糖尿病患者飲食四大禁忌,第四點人們常犯!(組圖)

發表:2017-08-1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糖尿病患者需要積極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需要積極控制血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糖尿病的患者在主食上應該儘可能的選擇粗糧,例如:蕎面、莜麵等富含膳食纖維和多種微量元素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如果能把吃粗糧變成一種習慣,血糖、血脂就會有降低的效果。

糖尿病飲食護理中,常常會犯的4大錯誤,快來看看你有沒有中招!

糖尿病飲食4大禁忌

禁忌1:不可用增加藥量來「抵消」多吃的食物

一些患者在感到飢餓時常忍不住多吃飯,此時他們可能採取自行加大原來服藥劑量的方法,誤認為飲食增加了,多吃點降糖藥可把多吃的食物「抵消」。事實上,這是將飲食控制和藥物控制的相互關係搞顛倒了。

這樣做不但使飲食控制形同虛設,而且在加重了胰腺負擔的同時,還增加了低血糖及藥物毒副作用發生的可能,非常不利於病情的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做到飲食定時、定量、定餐,並在飲食保持一定規律的基礎上,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降糖藥物的用法和用量。

禁忌2:不可聽信某食品可以降糖的說法

總聽一些糖尿病朋友說,多吃某某食物可以降低血糖,這是一種誤解。一般情況下,絕大多數食物含有能量,而只要含有能量,攝入體內後就會升高血糖,只是有的食物因為能量密度低,或含有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升高血糖的速度不快、力度不大,但總的趨勢是使血糖升高,而不會降低血糖。人們常說的苦瓜、南瓜等,都是如此。

因此說,用食物「降」血糖是不可能的,除非食物中違禁添加降糖藥物,但這是絕不允許的。如果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食用這樣的食物,會導致嚴重的低血糖反應,後果不堪設想。

禁忌3:不可不吃早餐

吃早餐對糖尿病患者很重要,不可忽視。
吃早餐對糖尿病患者很重要,不可忽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吃早餐是不會降低血糖的。頭一天晚飯後至次日清晨,已有近10個小時未進食,血糖可達最低值。此時應該補充碳水化合物,否則易發生低血糖。血糖降低後,若得不到補充,我們的身體會動員脂肪快速分解。脂肪分解代謝不完全會引起酮症,不僅血糖會更高,還很危險。所以,糖尿病患者定時定量進餐非常重要。

禁忌4:不要放棄主食

糧食類食物的主要營養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分解後生成葡萄糖使血糖升高。胰島素則把葡萄糖轉化為能量,供給身體所需。胰島素的分泌和發揮作用,是靠葡萄糖刺激來實現的,如果長期不進食碳水化合物,胰腺分泌胰島素的功能會廢用而退的。所以主食一定要吃,每天不要少於150克,合理分配到三餐。要防止低血糖的發生,因為低血糖更容易發生意外,威脅生命安全。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