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掌聲為誰而響?

作者:榮劍 發表:2017-08-08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8月8日訊】蠢得要死,不過是形容一些人過於愚蠢而已,人真的因為蠢而死,是個小概率的事情。但對於當國者而言,因為蠢而把命給送掉了,為數不少。從歷史上看,那些死於非命的統治者,幾乎都是因蠢而死。

遠的就不說了,就說近二十年來那幾個吧。羅馬尼亞前總統齊奧塞斯庫和他的夫人,算不算因蠢而死?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算不算因蠢而死?利比亞前主席卡扎菲算不算因蠢而死?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沒死,好像還在監獄裡,要在監獄裡老死,算不算因蠢而死?

齊總統和他的夫人被亂槍打死前,大惑不解:我對人民這麼好,為什麼人民這麼對我?卡扎菲滿臉污血對抓著他的士兵們絕望地喊著:你像是我的兒子,我像是你的父親。他至死不明白,他的兒子們為什麼要殺了他。薩達姆在臨上絞刑架前說:「真主是偉大的。這個國家將贏得勝利,巴勒斯坦是阿拉伯的。」老薩至死不服,算是一條漢子,但算不算是一條愚漢呢?

這些因蠢而死的當國者,生前有各種機會獲得新生,並非只有非死不可的結局,只要他們有一點正常人的思維和價值判斷,他們都不會遭遇如此悲催的下場。說他們咎由自取,因蠢而亡,毫不為過。

其實,這些當國者的天性並不蠢,他們如果沒有極高的智商和情商,是當不上總統的。他們統治自己的國家都有幾十年的時間,國家的財富就是他們自己的財富,國家的軍隊就是他們自己的軍隊,國家的報紙和電視臺就是他們自己的喉舌。他們只要出現在公共場合,人民對他們都是掌聲雷動,歡呼聲響徹雲天。掌聲難道不就是人民愛戴自己總統的心聲?歡呼聲難道不就是人民崇拜自己總統的最有力的聲音?

正因為人民的掌聲代表著對權力統治的認可,所以,總統們都認為人民的掌聲是世界上最動聽的聲音,是他們和人民緊密連在一起的象徵,是他們享有對人民崇高威望的生動體現。所以,他們願意長時間地迷醉於人民的掌聲中,在人民的掌聲中日益具有無比的自信。掌聲成了最大的政治,掌聲有了非凡的意義。

齊奧塞斯庫同志擔任羅馬尼亞總統的二十幾年時間裏,這個國家的公共場合基本上是被籠罩在掌聲之中,尤其是當總統出現時,人民必須根據總統的講話和舉止而讓掌聲呈現出不同等級。羅共中央在一本正式出版的書中,曾標列了掌聲由低到高的十七個等級,我引述如下:

鼓掌;

活躍,鼓掌;

熱烈鼓掌;

會場活躍,熱烈鼓掌;

長時間鼓掌;

長時間熱烈鼓掌;

鼓掌,歡呼;

熱烈鼓掌,歡呼;

熱烈鼓掌,全場起立,歡呼;

熱烈鼓掌,全場起立,高呼;

長時間熱烈鼓掌;

歡呼;高呼;

熱烈鼓掌,歡呼;

全場起立,高呼;

長時間熱烈鼓掌,歡呼;

全場起立,熱烈高呼;

全體與會者在熱情洋溢的氣氛中起立,長時間歡呼;

熱烈鼓掌,歡呼,歷時數分鐘高呼;

全場起立,在激動人心的熱烈氣氛中,熱烈歡呼;

熱烈歡呼,鼓掌;長時間高呼;全場起立,在熱情洋溢的團結氣氛中持續數分鐘地歡呼——,歡呼——,歡呼——,歡呼——熱烈鼓掌和歡呼;

在代表大會大廳裡的全體與會者起立,在熱情洋溢的氣氛中長時間歡呼——,歡呼——,熱烈地高呼——。

最後這個階段,掌聲和歡呼聲將持續半個小時之久。現在真是難以想像,持續了這麼長時間的熱烈掌聲和歡呼聲,最後是怎麼停下來的?因為沒有人敢於首先停止自己的掌聲和歡呼聲!停止人民的掌聲和歡呼聲,只能來自於總統自己的指示或授意。

問題就在於,掌聲不能永遠持續下去,總是有停止下來的時刻。

1989年12月21日上午,齊奧塞斯庫總統和夫人伊麗娜出現在黨中央委員會大樓的陽台上時,總統夫婦立刻聽到了來自共和國廣場上成千上萬的人所發出的掌聲和歡呼聲,聲浪一陣陣湧來,如同山呼海嘯,令人振奮。總統俯首下望,只見一望無際的人海上舉著數不清的總統畫像,這對總統夫婦來說,是再也熟悉不過的場面了。總統在人民的掌聲和歡呼聲中開始發表演說,他深信,前幾天發生在梯米蘇拉的群眾騷亂因為他的演說會迅速煙消雲散。但沒有想到的是,在他慷慨激昂演說期間,廣場上暴風雨般的掌聲開始逐漸稀落下來,一陣陣噓聲則越來越響,突然有人高喊:梯米蘇拉!隨著這一喊聲,沸騰的廣場居然瞬間寂靜下來,總統和人民似乎都被這一喊聲震呆了,但寂靜不過一分鐘,人民首先甦醒了,然後就是怒吼:醒來吧,羅馬尼亞!這個時候,掌聲徹底終止了。

最後的掌聲為誰而響?最後的掌聲是為愚蠢送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榮劍閑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