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被捅死 凶手判無罪引深思(圖)

發表:2017-07-19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19日訊】一位年僅19歲的中國留學生,於2個多月前在美國被一流浪漢連刺多刀死亡,凶手最後竟無罪釋放。面對這個判決,網友們似乎少了些同情,甚至是「另一種聲音」。為什麼會這樣?背後原因不得不讓人深思……

中國留學生網吧求換座被拒後動手打人 

2017年4月26日,當地時間晚上9:15分左右,3名中國留學生來到紐約市皇后區法拉盛(Flushing)的K&D網吧。

按照慣例,他們想坐在一起組隊打遊戲,但是發現這排位置上的其中一個位子,已經被一名衣著有些邋遢、看似像流浪漢的男子給佔了。他們於是要求這名男子讓個位子,但是被該男子堅決的拒絕了。

根據當場網吧工作人員描述,「這名男子一直來這家網吧,而且都做這個位置,用同一台電腦。當他說了‘No’之後,中國留學生突然開始毆打他,並一拳一拳地打在他的頭上。」這時候,「被打的流浪漢終於忍無可忍,立刻從懷裡掏出了一把錘子,一邊揮舞著一邊高喊:‘你們都得死!’但此時他只是虛張聲勢,並沒有真的動手。」

群毆流浪漢 引來致命刺刀

警察後來調查說:「在被男子用言語呵斥之後,這3名中國留學生怒然離開網吧,但不是逃跑,而是叫來了更多人。」

當這3名留學生,帶著一群小夥伴再次重返回網吧後,發現這名流浪漢依然坐在原來的位置上,盡興的打著遊戲。他們「氣勢洶洶」的逕直走到他座位前,又再次提出了換座要求。出乎他們意料的是,面對這麼多人,流浪漢絲毫也沒「認慫」,毅然決然的說:「NO」!

血氣方剛的小夥子們二話不說,直接對其一頓更凶猛的暴揍,甚至拿起流浪漢的腦門往電腦上撞!

據《紐約郵報》報導,警察調查稱「該名男子被逼到了牆角,這一下,他真的說到做到了……他拿出了一把尖刀(一把錘子模樣的凶器和6到7寸長的利刃)),直接刺向了其中一名剛剛被夥伴叫來「助威」的中國留學生範洋浦(Yangpu Fan 音譯)。範洋浦的胃部被尖刀深深刺中,立刻血如泉湧……」

中國留學生被捅死 凶手判無罪引深思
一中國留學生被捅死,凶手被判無罪,背後原因值得深思。(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隨後範洋浦被朋友們立刻送往醫院,但不幸的是因搶救無效,最終宣告死亡。

凶手無罪釋放

幾小時之後,警察來到網吧逮捕了正在平靜地玩遊戲的男子….以謀殺罪和攜帶武器的罪名起訴他。這名男子叫Paul Kim,約51歲,韓裔美國人,是個流浪漢。

網吧老闆透露說:「Paul Kim是網吧的常客,每次來都是坐在那個位置上打遊戲,人非常禮貌,每次買東西都會微笑。」

5月12日,大陪審團回顧了案情和錄影資料,當時視頻顯示先是3名中國留學生出重拳打金保羅,之後再把包括範洋浦在內的男生叫過來,範洋浦也出重拳打了Paul Kim,Paul Kim出於自我防護,用平時生活必備的工具刀刺了範洋浦。

最終紐約皇后區大陪審團裁定,Paul Kim屬於正當防衛,不予起訴,無罪釋放!

家屬:範楊浦受邀到現場是為和解

對於這樣的結果,範楊浦的家人和朋友都難以接受,他們說範洋浦是個有家教的乖孩子,而且樂於助人。因為在朋友中,英文比較好,事發當天,其中有一人才想到打電話來求助範洋浦,希望能過來幫助和解溝通。平時就很講義氣的範楊浦自然就趕了過來,但沒有想到會釀成慘劇。

范家人堅信流浪漢Paul Kim屬於防衛過當,仍在積極上訴。不過很多網民認為,這是美國,把國內的處事方式帶來美國是「自作孽」。

美國「正當防衛」的法律小常識

1、「就地防衛」法(Stand Your Ground)

美國法律規定:一個人在遭遇緊急狀況,且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可以名正言順地使用武力自衛,甚至是至對方於死地的手段,無須先行「退讓義務」,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

退讓義務」(Duty to Retreat)是正當防衛成立的重要部分,法律裡規定防衛的人生命受到威脅時,若其他安全方式(比如,逃跑)無法避免人身傷害或者生命威脅時,才能採取致命的武力方式進行自衛,這樣其正當性才能成立,不用為武力後果承擔法律責任。

該案例中,Paul Kim屬於「生命受到威脅,也無法用逃跑的方式來避免人身傷害或者生命威脅時,採取了致命的武力方式進行自衛。」

2、「城堡法」(Castle Doctrine)

與「不退讓法」類似的公民自衛法,差別在於「城堡法」限制了防衛的地域。

美國法律規定:公民在自己的家裡、院子、車庫或者其他私有物業等地,沒有退讓義務,可以採用致命的物理方式來維護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加州就適用城堡法。

2012年,美國俄克拉何馬州18歲女子麥金莉家中有兩名持刀歹徒闖入,麥金莉為了維護自己3個月大男嬰的安全,持霰彈槍擊斃歹徒,法官依照「城堡法」,判定她無罪,不予起訴。

網友評論:

@大棚子:「國內的處事風格,用拳頭說話。美國人可不吃這一套。」

@湖邊的風:「爹媽不治被別人治死了!」

@急速冷:「父母說孩子如何如何,他們並不知道孩子在外面什麼樣子,打個不恰當的比方,就像人們說我家狗不咬人,你們放心是一樣的。」

@萌萌萌噠:像這種一大幫人往死裡打一個弱者,仗著有錢有勢,一個流浪漢如果不反抗,被打死了沒有人收屍。

在此提醒在美華人,特別是剛來美國的華人,切記勿把國內的那套帶來美國,最好是多瞭解美國法律,「入鄉隨俗」為好。以免為自己帶來無盡遺憾。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