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當成律師,要感謝當年不用功的我

作者:天祐 發表:2017-07-18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18日訊】今天,深圳天氣特殊,一邊陽光燦爛,一邊烏雲密佈。這種天氣正如人生,幸運的話你可以在陽光下生活,品味香茗,欣賞美人,坐擁豪宅;如果你做了錯誤的選擇,你非常可能要在狂風暴雨下瑟瑟發抖,甚至可能會被命運將你推向未知的危險。所以說,站在窗前,天祐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對了,是選擇!

當年天祐在高考的時候,是文科。那時候學文科基本上沒什麼好的專業供我們選擇,無非就是經濟、會計、中文、歷史、哲學這類的專業,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法律。高考時,我們哪個同學如果考上黑大、吉大、廈大或者中國政法,那絕對是讓人羨慕的,最漂亮的女生都會給他寫情書。當年法律系的分數非常高,就連黑大這種學校的法律系都得460分以上。天祐當年學習不好,高考的時候一塌糊塗,只考了個哈師專,學政治。以後的職業就只能當老師了,如果當年學習好一點,非常可能當律師

當了律師我會有怎樣的人生呢?現在,天祐仔細想想,我還真得感謝當年的我不用功,沒考上法律系,要是考上法律系,像我這樣的性格估計在公檢法那樣的單位是混不下去的,出來當律師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我如果成了律師,會成為某種大律師那樣,牛逼閃閃,官運財運亨通嗎?肯定不會,一是由於天祐的性格讓我不會成為那樣的人,二是環境也不會給我那種機會。

天祐這人出身農民家庭,又是在黑龍江那樣的地方長大的,估計成為上市公司法律顧問,接肥案子的可能性不大,甚至成為大的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我只能當普通的律師。可是,普通的律師裡也分很多種,其中最主要的分類就是技術律師和勾兌律師。當律師,肯定需要營銷,如果當技術律師,那就要以「案例為王」,經常會在微博微信上會「晒」一下自己辦理的經典案件,非常有可能把自己的法律意見書、辯護詞作貼到微博微信上。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技術律師靠的是實實在在的辯護技巧來打贏官司,這種律師就不擔心自己的辦案文書「泄露」。勾兌律師則不同,這些律師只會宣傳案件而不是案例,他們只告訴客戶自己辦理了那些「大案要案」,但辦案細節卻不能吐露,更不能「晒」法律意見書與辯護詞。為什麼會這樣?你懂的,因為如果像技術律師那樣晒文書,非常可能牽扯出辦案人員,搞不好就會引火燒身。對於勾兌律師來說經典案例要麼沒有、要麼得藏起來,避免出風頭被別人惦記。看到這裡,你就會明白了。技術律師的業務來源就應該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客戶轉介紹,二是同行介紹。客戶轉介紹,說明客戶信任律師的能力;同行介紹,說明這個律師辦理案件的能力得到業內認可。勾兌律師則不同,他們的業務主要是熟人介紹,說白了就是領導介紹或辦案人員介紹。這種業務也意味著「勾兌律師」往往是在當地辦案,不能脫離領導或辦案人員的「保護半徑」。個別勾兌律師也會跨區域辦案,但是,那也是需要有當地勾兌律師的配合或者是領導打招呼。所以,綜上所述,估計天祐只能當技術律師。

可是,當了技術律師非常可能走上一條非常危險的道路,那就是惹禍上身。天祐估計,我這種人當律師,要麼被人家扒了褲子,要麼會被打斷腿,再不就成為當地派出所的常客,有時候被人家趕出法庭也為未可知。因為天祐的性格的問題,天祐當律師還非常有可能賺不到錢,老婆孩子跟我吃糠咽菜的可能也不是沒有,當然,因為不服,被吊銷律師執照或者進去也不是沒可能。

所以,天祐非常感謝當年不用功的自己,因為自己的不用功,所以沒考上法律系,要是真考上了,現在老婆孩子找不著我也不是沒有可能。所以,傻人有傻命,笨人有笨人的求生方式。

沒當上律師,我可以在書齋裡苟且;沒當上律師,我可以對天下那麼多的不公選擇視而不見;沒當上律師,我可以不用為了捍衛法律的尊嚴而得罪領導;沒當上律師,我可以渾渾噩噩地活著而不至於要清醒的痛苦著……總之,當年的那個天祐咋那麼不用功呢?雖然當年因為不用功讓人家看不起,可是,經年以後,沒當上律師的天祐生活多麼幸福啊?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感覺不錯,歲月靜好。

謹以此文獻給為法律的尊嚴和社會的公平付出過努力的法律人,願你們一切安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