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美國為何出動B-1B戰略轟炸機挑戰中國對南海的擴張(圖)

發表:2017-07-09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空軍 B-1B 轟炸機 南海 中國
美國空軍兩架B-1B轟炸機7月6日晚間飛越具有爭議的南海上空 ( 圖片來源: pixabay )

【看中國2017年7月9日訊】I. 引言

美國空軍兩架B-1B轟炸機7月6日晚間飛越具有爭議的南海上空。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反對個別國家打著「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旗號炫耀武力。有評論認為,中美「蜜月期」已經結束。

B-1B能夠憑藉超音速和隱身兩大法寶突破敵方防線。B-1B擁有三個縱列分布的彈艙和六個外挂點,所有彈艙最大內挂載重量34050千克,所有外挂點最大載重量26786千克,加起來高達60多噸。B-1B內挂主要武器為AGM-86B空射巡航導彈(AirLaunchCruiseMissileALCM)、AGM-69短距攻擊導彈、JDAM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ointDirectAttackMunition)、227千克MK82、454千克MK83、908千克MK84普通炸彈、454千克的BLU-110子母彈箱和908千克的BLU-109子母彈箱、227千克MK36佈雷裝置、227千克MK62水雷。外挂點攜帶ALCM。ALCM是美空軍戰略巡航導彈,與「戰斧」類似,採用渦扇動力,射程高達2500千米。JDAM射程達27千米,採用GPS制導,精度達到13米。

法新社7月7日相關報導稱,在美軍轟炸機此次飛越南海前, 1架美軍B-1B轟炸機和日本航空自衛隊兩架F-15戰鬥機7月6日從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在東海空域開展夜間訓練活動。訓練結束後,美軍B-1B轟炸機又飛往南海開展航行和飛越自由行動,之後返回安德森空軍基地。美國太平洋空軍公共事務辦公室7月7日發表聲明稱,這是美國太平洋軍隊B-1B轟炸機首次跟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進行夜間聯合訓練活動,證明美國和日本團結一致,共同在太平洋地區抵禦任何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行為。聲明稱,美軍轟炸機飛越南海的行動顯示美軍會繼續行使國際法允許的自由航行權利。報導說,北京對南海大部分海域提出主權聲索,並在南海迅速建設可以停放軍用飛機的人工島礁,而臺灣、菲律賓、文萊、馬來西亞和越南也對南海部分海域提出主權聲索。

路透社7月7日報導,美國空軍當天證實,兩架美軍B-1B型轟炸機本星期四從關島起飛後,飛越了南海主權爭議海域,以此宣示美國對公海領域的自由行駛權利。報導說,美國空軍飛越南海爭議海域的舉動恰逢特朗普與習近平準備借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舉行會晤之際。朝鮮星期二發射了一枚洲際彈道導彈,有專家認為射程可達美國阿拉斯加、夏威夷和美國太平洋西北地區。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中國在遏制朝鮮核武問題上予以合作,但美國軍方已經,並且從未停止在南海行使「自由航行」的權利,儘管這種行動有可能激怒中國。中國國防部當天在向路透社發出的簡短聲明中說,中國始終保持警惕並且有效監視「有關國家」在中國附近的軍事活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7月7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在被問到美國B-1B轟炸機飛越南海問題時表示,中方一貫尊重和支持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堅決反對個別國家打著 「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旗號,炫耀武力,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此前,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官網6月8日曾發布消息稱,美國空軍兩架B-1B轟炸機當日飛越南海,並與在南海活動的美國海軍「斯特雷特」號導彈驅逐艦開展聯合演練。 7月2日,美軍「斯坦塞姆」號導彈驅逐艦進入西沙群島中建島12海浬內。中國海軍出動了2艘導彈護衛艦、一艘掃雷艦和兩架殲-11B戰鬥機,對美艦予以警告驅離。

美國俄亥俄州托萊多大學政治學榮譽退休教授冉伯恭對此評論說,「這等於在二十國峰會上打了習近平的臉,很丟臉的事情。對中國美國的關係會有負面影響。」冉伯恭教授認為,中美「蜜月期」已經結束。「中美雙方習近平和特朗普所謂的蜜月期,可以說實際上已經結束了。雙方關係現在逐漸進入一個不穩定、不確定的階段。」

II. B-1B「槍騎兵」轟炸機

為躲避戰鬥機的截擊,美國空軍的戰略轟炸機首先向著高空高速的方向發展。在此後的短短數年內,美國空軍相繼發展出10臺發動機的B-36D,6臺發動機的B-47,並最終研發成功8臺發動機的B-52「同溫層堡壘」。和B-29相比,B-52在飛行高度超出近三分之一,速度也幾乎增加至兩倍。在B-52之後,美國空軍又設計出了B-58轟炸機,最大飛行高度超過了15200米,最大飛行速度達到了1850千米/小時。B-58於1960年服役,但由於各方面原因,它在服役10年後就分階段退役。在B-58之後,美國空軍又發展出XB-70「瓦爾基裡」轟炸機,最大飛行高度24400米,最大速度更高達3倍音速。雖然XB-70在技術上取得巨大進步,但由於研製經費大大超標,最終於1960年被取消。

以當時的技術水平而言,高空高速突防並非最佳方案。1960年5月的U-2飛機被擊落事件,使美國空軍開始認真探索低空突防問題。隨後的1961年美國空軍啟動了「亞音速轟炸機」(SLAB)計畫。1965年啟動了「先進有人駕駛戰略飛機」(AMSA)計畫。AMSA的主要任務是在敵人的首次打擊中生存下來,並成功突破敵方防禦,將防區外發射武器或自落體武器精確投射到軍事或工業目標上,從而對地方可能發動的核襲擊實施有效威懾。所以,AMSA必須具有良好的生存能力、突防能力,以及比B-52好得多的大載彈量大航程能力。

1969年,美國空軍發布了項目需求書,AMSA被正式命名為B-1「槍騎兵」。「槍騎兵」也由此開始書寫極不平淡的春秋歲月。在70年代末,美國空軍曾試驗過B-1A原型機,B-1A的主要作戰方式為超音速高空突防,但由於美空軍戰略的改變和高空突防方式不足以應付強大的蘇聯防空火力網,因此A型很快下馬。空射巡航導彈進入現役後,對空射巡航導彈載機的研究提上日程。除把現役中的部分B-52轟炸彈改成巡航導彈載機外,戰略空軍對發展新型空射巡航導彈載機也很感興趣。1981年10月2日,里根總統發表了生產100架B-1的改進型和積極研製隱身轟炸機的講話。B-1轟炸機的研製工作再次啟動,新機被命名為B-1B。這次是要研製低空高速突防的B-1B,通過低空飛行來躲避雷達的捕獵。86年首架B-1B投入現役,目前在役的數量約為95架。B-1B擁有世界各種轟炸機中最大的有效載重量的桂冠。

B-1B能夠憑藉超音速和隱身兩大法寶突破敵方防線。為實現超音速和隱身,B-1B外形採用了翼身融合體,發動機收在翼根下方,顯得非常流線,也非常漂亮。在起飛時,變後掠翼總在最小後掠角位置,以獲得最大升力;在高速飛行時,收回到大後掠角的狀態,減小阻力,提高飛行速度。發動機採用四臺通用電氣公司的F101-GE-102渦輪風扇噴氣發動機,推力13620千克。空中加油裝置是美空軍標準裝備,B-1B的加油口裝在機頭白線處。

精良的武器需要先進的火控系統才能發揮作用。B-1B裝備了先進的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的APQ-164火控雷達。該雷達使用相位陣列天線,具有強大的地形跟蹤能力和極高的掃瞄頻率,工作模式多樣化。這使得B-1B能夠精確定位、完成氣象探測,做地形迴避、地形跟蹤等低空突防動作。最終該雷達將捕捉到目標,引導B-1B的各種武器準確攻擊。如此多的功能都集中在一個火控雷達上,可見其先進程度。

在美國B-1B轟炸機的自衛系統中,AN/ALQ-161電子戰系統起著核心作用,能夠有效的干擾各種早期預警雷達和火控雷達。其內置程序安裝在一部IBMAP-101F微機內。AN/ALQ-161還包含了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的干擾機、雷聲公司的相位陣列天線和一個能監視尾部半球情況的告警雷達。該系統還控制著機上的箔條及紅外誘餌發射器。美軍計畫在2007年前將把為F/A-18研製的AN/ALR-56雷達告警裝置和IDECM(IntegratedDefensiveEletroniccounterMeasures,綜合自衛電子對抗措施)添加到B-1B的電子戰系統中。

AN/ALQ-161的硬干擾措施為箔條及紅外誘餌發射器。B-1B的電子對抗系統的改進升級計畫包括安裝AN/ALR-56雷達告警器,以及在F/A-18戰鬥機上驗證過的綜合電子自衛系統。計畫預計2007年完成。

美國B-1B轟炸機做長途奔襲時,可靠的導航和通信是必不可少的。B-1B使用了漢尼威爾公司的ASN-131雷達高度計,這是低空突防極其重要的一環。另外還採用了SingerKearfott公司的綜合導航系統、TeledyneRyan公司的APN-218多普勒雷達速度計、洛克威爾•科林斯公司的ARN-118塔康戰術導航系統和ARN-108自動降落系統。當然GPS是一定加裝的。上述完善的導航手段使得B-1B能獨立完成遠距離的戰略戰術打擊任務。通信設備包括ASC-19衛星通訊裝置、洛克威爾•科林斯公司的ARC-190遠距HF電臺和ARC-171UHF無線電臺、AlliedSignal公司KY-58保密語音通裝置和APX-101A敵我識別裝置(IFFIdentificationFriendorFoe)。

冷戰後B-1B還進行了常規作戰能力的提高計畫。1997年BlockC改進計畫結束,B-1B由此獲得了投擲集束炸彈的能力;1999年的BlockD計畫增加了使用JDAM的能力,換裝了全新的自衛系統和全新的帶有GPS的導航、通信和攻擊系統,並預留了在2003年加裝AN/ALE-50拖曳誘餌系統的空間。計畫中2002年完成的BlockE計畫將增加使用JSOW(JointStandoffWeapon,聯合獨立武器)和WCMD (Wind Compensated Munitions,風偏修正彈藥)的能力。在2002年還計畫開始以低速率逐漸展開JASSM(JointAirtoSurfaceStandoffMissiles,聯合空地獨立導彈)的裝備計畫。

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國空軍和羅克韋爾公司實施了一項B-1B轟炸機的常規任務改進計畫(CMUP),以便擴展其載彈能力。這是1個多階段的改進計畫。第1階段是挂載戰術武器投放器(TMD)的試驗。TMD是1種武器艙,它幾乎能使B-1B投放戰術戰鬥機使用的所有的戰術武器。1994年11月,B-1B進行了投放了TMD的試驗,在3個炸彈艙中各挂10個TMD,每個TMD中可裝幾十顆CBU-87和CBU-97。試驗中在1525m的高度上以M數0.85的速度投放TMD。羅克韋爾公司研製的1種武器艙中有能挂載47顆炸彈的高密度炸彈架,可以挂載MK82炸彈。第2階段是使B-1B具有挂載和投放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的能力,這個階段將耗資800萬美元,歷時18個月。第3階段是研究B-1B轟炸機與未來研製成功的武器系統的綜合潛力,如聯合防區外武器(JSOW)和三軍通用防區外攻擊導彈(ASSAM),並要求在2002年前後B-1B能挂載風修正子母彈。

近期美國B-1B轟炸機的常規轟炸能力再上台階。一架B-1B在愛德華茲空軍基地進行的20秒投彈轟炸中,一次投下3種不同類型的武器,同時攻擊3個分散的目標。經過計算機升級後,這架B-1B一次投放了一枚MK-842000磅炸彈、3枚MK-82500磅炸彈和4枚CBU-891000磅集束炸彈,分別攻擊三個目標,每一個目標大約相距3000米。結果目標全部被準確命中。這是美空軍首次在一架飛機的機載武器系統中,採用多種類型武器瞄準多個分散的目標;並在一次轟炸航路中,在正確的時間和位置投放彈藥。而通常要求飛機進行三次通過轟炸,或者三架飛機協同攻擊。更重要的是,此次B-1B沒有使用任何制導武器就達到了上述效果。2005年1月,隨著人們對其造成的附帶損傷癒來愈關注,美軍戰略轟炸機轉為採用較小型的精確炸彈的需求在不斷加大。因此B-1B開始試用227千克的GBU-38制導JDAM炸彈。

2006年4月,波音公司昨天宣布,他們已經獲得一項1.8億美元對67架B-1B遠程轟炸機的改進合同。在一項為期9年的可靠性和維修性改進計畫(RMIP)中,於2011年對飛機的雷達接收機和處理機進行更替。波音公司B-1B項目經理表示:"RMIP計畫將會提高雷達系統的可靠性,顯著提高B-1轟炸機的作戰完好性。未來的作戰任務與飛機對目標的探測和跟蹤能力密切相關,因此,對雷達的合成孔徑能力的改進是非常關鍵的部分。

2006年5月,美國空軍最近同波音公司簽署一項1.8億美元的合同,用於對67架B-1B遠程轟炸機的火力控制雷達進行改進。這項為期9年的可靠性和維修性改進計畫(RMIP)將要更換兩個設備,其中包括對目前雷達系統的更換,以便改進它的性能。2006年5月18日,美空軍首次成功試射了JASSM-ER(聯合防區外空對地導彈-增程型)空射巡航導彈。該彈由1架B-1B"槍騎兵"重型轟炸機在美陸軍位於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導彈靶場發射,在飛行了51分鐘、超過400海浬(741千米)的距離後成功飛抵一個靜止的貨運集裝箱目標處。美空軍第308武器系統集團指揮官約翰•格裡格斯(JohnGriggs)上校表示,由AGM-158JASSM防區外空-地導彈改進而來的JASSM-ER體現了一種低風險、低成本的發展途徑,它繼承了JASSM已得到驗證的隱身性和致命性,但射程可超過500海浬(926千米),遠遠超過JASSM的大約200海浬(370千米)。因此,裝備JASSM-ER的美空軍多用途戰術戰鬥機和重型轟炸機,能在更遠的距離上對敵進行打擊,減少進入敵防區被擊傷擊落的風險。

JASSM和JASSM-ER目前都是完全自主的,採用單一的常規戰鬥部,用於摧毀敵防區縱深內嚴密設防的高價值目標。後者的主要改進是採用了一臺新型發動機並增大了內部載油量。儘管其射程增大,但格裡格斯上校表示其命中精度仍在3米以內。目前該導彈正處於研製試驗階段,但試驗速度將逐步加快,其試飛預計將一直持續到2008年12月。JASSM-ER項目總工程師邁克•萬登布姆(MikeVandenBoom)表示,該導彈以JASSM為基礎,未改變後者的外形和外部尺寸,因此降低了研製費用和時間。它與JASSM都採用GPS/INS進行中段制導,末段採用紅外成像導引頭搜索預定目標,並自主進行識別和選定瞄準點。該導彈在2009財年進入服役,首先裝備B-1B,此外還裝備B-2A和B-52H戰略轟炸機,以及F-15E和F-16C/D戰術戰鬥機。

2006年5月,美國空軍考慮增加其B-1B轟炸機的海上攻擊能力,使其能夠連射近100枚精確制導彈藥,以猛烈打擊一群正在海上航行的小型攻擊艇。空軍擔負著利用空投彈藥打擊海面攻擊目標的任務。但由於海浪對目標的影響,使得轟炸機投放精確制導彈藥時嚴重受限。空軍曾於2004年11月在夏威夷海面試驗驗證過用裝備波音公司研製的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的戰鬥機攻擊一艘大型戰艦的可行性。目前,空軍計畫使B-1B轟炸機裝備24枚JDAM,或96枚也是波音公司研製的小直徑炸彈用於打擊海上幾十艘小型艦船,從而獲得海上力量優勢。

2006年8月,據空軍和工業部門官員稱,美國空軍短期訂購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狙擊手"先進瞄準吊艙裝備B-1B"槍騎兵"轟炸機,以支持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作戰行動。空戰司令部(ACC)發言人Natasha Waggone中尉說:"空軍對在B-1飛機上安裝瞄準吊艙以支持正在進行的軍事行動感興趣。"空戰司令部的官員們說,他們將該軍現有的共享吊艙"狙擊手"安裝於B-1B轟炸機執行飛行戰鬥任務,而不是採辦該轟炸機的專用吊艙。空軍官員說,運行於B-1B上的"狙擊手"吊艙具有探測能力,因為該飛機可在戰場上空待機飛行多小時,從而使該吊艙能獲取很多有價值的圖像情報。該轟炸機還能比空軍其他任何平臺攜帶更多的武器彈藥,而"狙擊手"瞄準吊艙能制導這些武器彈藥攻擊目標。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狙擊手"項目主管Ken Fuhr補充說:"'狙擊手'吊艙從大幅增加的防區外距離識別目標的技術和能力可使B-1滿足時敏瞄準挑戰的需求。'狙擊手'吊艙將能為該轟炸機提供敵軍目標的精確地理位置,並把該信息傳遞到GPS輔助制導武器而達到空前的攻擊精確性。"

2007年2月,波音公司已成功完成B-1轟炸機使用光電/紅外瞄準吊艙的驗證工作。一架B-1轟炸機安裝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狙擊手(Sniper)"XR電光/紅外瞄準吊艙,在加州莫哈韋沙漠進行了約8小時的試驗。試驗證實B-1在多種真實條件下具有識別移動和靜止目標的能力。該瞄準吊艙安裝在駕駛艙下,能讓飛機機組人員在白天和夜間跟蹤移動目標。來自該感測器的圖像和數據在機上武器系統操作員站和駕駛員/副駕駛員站上進行顯示。

2010年9月美國Dyess空軍基地第7轟炸機聯隊的一架B-1轟炸機第一次滿載24枚聯合防區外空地導彈(JASSM)通過飛行驗證,表明B-1轟炸機已具備該項能力。該轟炸機聯隊的武器和戰術主管Brian Owen少校說:「這次任務非常成功,所有的事情都是按照原計畫進行的,通過本次試驗,我們驗證了B-1轟炸機攜帶JASSM導彈的最大能力。」依照該項驗證計畫,機組人員在墨西哥海灣的5小時空中飛行試驗中,並沒有投放JASSM導彈,而是在飛行中逐個檢查了每枚JASSM導彈的狀態。B-1已成為美國空軍所有平臺中JASSM導彈攜帶量最大的飛機,其次是B-2,能攜帶16枚,然後是B-52,能攜帶12枚。

2010年10月美國諾斯羅普·格魯門公司於本週四(10月22日)宣布,該公司已接到一筆價值1400萬美元的延續合同,繼續為美國空軍的 B-1B和B-52轟炸機加裝「通用鏈綜合處理系統」(Common Link Integration Processing,CLIP)。CLIP是一種新型軟體包,將有助於增強機組人員的戰場態勢感知、通信和機載武器管理等能力。目前整個B-1B和B-52轟炸機隊正在接受加裝CLIP 的改進升級。在今後的17個月內,諾·格公司將會開展軟體集成和地面及空中測試等工作,最後將和美國空軍一起進行相關的互操作能力認證。諾·格公司自2005年6月以來一直在從事CILP開發工作。今年6月,作為B-1B轟炸機「完全綜合數據鏈」(Fully Integrated Data Link)計畫的組成部分,B-1B飛機配裝CLIP完成了首次試飛。

2011年7月5日,波音公司宣布獲得美國空軍9950萬美元的合同,將對B-1B轟炸機隊實施3項改進。這是擬對B-1B實施的多批改進套件生產的第一項合同。 按照合同要求,改進內容包括:交付前駕駛艙內垂直態勢顯示單元、全綜合數據鏈和後座艙內中央綜合測試系統的改進套件。2012年底至2019年,將根據稱為「綜合陣地(IBS)」的單一改進計畫並行實施這3項改進。 波音公司B-1項目負責人格林韋爾說:「‘綜合陣地’改進計畫將為B-1轟炸機的機組人員提供較高水平的態勢感知和更快且保密的數字式通信鏈。這將提高機組人員的作戰效率並改善B-1B駕駛艙的可靠性和保障性。幾項單獨的改進納入一個生產套件,將使我們更及時且更經濟地向用戶交付改進的飛機。」

目前,擬對B-1B實施的這3項改進處於最終的地面和飛行試驗的不同階段。對前駕駛艙內垂直顯示單元的改進,是用4臺彩色多功能顯示器取代2臺無法提供保障的單色的駕駛員和副駕駛員顯示器。這在便於駕駛員觀察的格式下,為其提供了更多的態勢感知數據。全綜合數據鏈改進將在B-1B的後駕駛艙內安裝兩個新的航空電子設備,包括Link16數據鏈,它為B-1B現有的視線外聯合延程應用協議(JREAP)數據鏈增添了視線內能力,以及採用直觀符號和活動地圖的新的全彩色JREAP數據顯示器。中央綜合測試系統改進將在B-1B的後駕駛艙內加裝一臺新的彩色顯示器並更新一臺用於持續臨控飛機性能的老舊計算機。地面保障人員還將使用該系統來識別和排除B-1B的系統異常情況。

美國空軍電子戰(EW)專家正在為裝備在空軍波音B-1B超音速噴氣式轟炸機上的Exelis ALQ-161A集成射頻電子對抗系統尋求晶體振蕩器備件。他們在位於加利福尼亞洲坎貝爾的諧振微波公司找到瞭解決方案。空軍司令部的官員上週宣布,計畫定購各種晶體振蕩器作為ALQ-161A的備件。合同的價格還有待商榷。 ALQ-161A是以探測和反雷達為基礎的武器系統,還提供了一個尾部預警功能,以探測和應對從B-1轟炸機後面來襲的導彈。晶體振蕩器是一種使用壓電材料振動晶體的機械振蕩器,可產生無線電的發射和接收器件用穩定而精準的頻率電信號。諧振微波公司是一個可利用專有數字合成技術和傳統微波技術實現定制微波元器件和子系統的公司,享有可應對高難度設計挑戰的聲譽。

AN/ALQ-161A防禦電子戰系統可提供360度的同時接收和干擾大量雷達制導導彈和其它對Lancer轟炸機的威脅。電子對抗系統根據優先級對威脅進行排序,並自動回應他們,同時容許人在回路中實施干涉,Exelis官員說。AN/ALQ-161A擁有超過108個在線可更換單元(LRU),重量超過5000磅,使用約120千瓦的電力。該系統是由全系統公司於20世紀80年代設計的,目前屬於Exelis電子系統公司。AN/ALQ-161A已經通過系列運行飛行程序模塊的循環升級,硬體也進行了升級和改造,以跟上不斷發展的電子戰需求。Exelis的官員說,他們正在開發AN/ALQ-161A的新功能以滿足未來的需求。

為了在國際形勢緊張時,儘可能將B-1B疏散至廣闊區域內,美國至少有100個機場可供其部署,而且還有250個聯邦航空協會所屬的三類機場可供其緊急疏散之用。對於B-1B 來說,更大的威脅來自潛射彈道導彈。它們彈道軌跡低,飛行時間短,留給B-1B的反應時間也較短。但依靠其快速反應能力,B-1B 在接到襲擊警報4分鐘後就可緊急升空,並飛至基地數千米之外,完全有可能避開敵方的核襲擊。雖然B-1B的主要任務是投放核武器,但它從沒有真正執行過這一任務。進入服役之後隨著時代的變化.美軍曾先後考慮將其用於海上偵察及佈雷、反艦作戰、戰場遮斷、空中封鎖、戰場支援等。在1998年底的「沙漠之狐」行動中,B-1B首次參戰,並在此後的科索沃戰爭、「持久自由行動」及「伊拉克自由行動」中頻頻出動,先後投射了數百枚精確制導炸彈及巡航導彈,像「槍騎兵」一樣活躍在常規作戰第一線。

外形尺寸

機長 44.80m

機高 10.36m

翼展

全展開 41.76m

全後掠 26.51m

機翼後掠角 15?~59.5?

機翼面積 181.20m2

主輪距 4.42m

前後輪距 17.53m

重量及載荷

空重 83621kg

最大有效載荷 56699kg

載彈量

內部 34019kg

外部 26762kg

最大載油量 88450kg

設計最大起飛重量 216366kg

最大翼載 1194kg/m2

性能數據

最大平飛速度 M 1.25

突防速度(高度61m) 965km/h

巡航速度 M 0.7

起飛滑跑距離 2530m

航程 12000km

III. 中國南海戰略如何布局

一、中國「南海戰略」的實施與實現

首先來看中國是怎樣將「南海問題」變成「南海戰略」的:

從純軍事角度來說,中國將南海變成「南湖」共有三大舉措,第一,將海南島變成「戰略島」;第二,重裝南海艦隊;第三,軍事化南海島嶼。通俗地說:第一步是多建點「房子」,「房子」多了就可駐紮更多的部隊和裝備,「房子」和部隊多了再通過南海諸島這些「跳板」往南海南部的縱深區域滲透,說句軍事術語就是前沿部署,在這些「房子」和「跳板」的全面保障下,中國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陸軍,甚至是政府執法力量就可在極短時間內控制南海全域,這就真正做到了在任何「突發情況」時的快速反應。

在海南島建「房子」,包括建設彈道導彈核潛艇基地、航母母港(未來還可能要建核動力航母母港)、潛艇基地、水面艦艇基地、固定翼機場、直升機機場、駐軍兵營以及大規模的彈藥庫、油庫、軍用物資補給倉庫,再加上附近的湛江基地等海軍設施,海南島首先就會變成一座名副其實的「戰略母港」。所謂「重裝南海艦隊」就是將最新服役的新型裝備和主戰裝備首先配備到南海,並最大程度配備南海艦隊的水面艦艇部隊、潛艇部隊、海軍航空兵部隊、海軍陸戰隊等兵種力量。在全面基建的基礎上,經過重裝的南海艦隊就可在巡航南海過程中發揮主導作用。與此同時,在海南島戰略母港和重裝南海艦隊的過程中,適當推進和協同在海南島的空軍、火箭軍、天軍、網軍和陸軍的建設,直到海南島變成一座戰略島和戰略基地,而南海諸島的軍事化是南海艦隊和各軍種兄弟部隊的巡航前哨和戰術支點。

在南海諸島的前哨上可以建設軍用機場、岸艦導彈發射場、彈藥庫、油庫、物資補給站、淡水補給站、兵員中轉站、人員待機站等軍民兩用設施,這些基建都要根據地理條件和作戰需求而定。至此,一個「以海南島為大本營、以南海諸島為前哨」的戰區級諸軍兵種聯合作戰網路正式形成,中國南海徹底變成中國的「南湖」,「南海問題」也就變成了「南海戰略」,而「南海戰略」將發揮巨大的威力。

二、南海戰略與南海航線

那麼,中國的「南海戰略」與美國有什麼關係呢?當然有關係,而且,關係大了,有一條世界上最重要、最繁忙和最富活力的交通大動脈經過南海,而且,其長度還很長(至少1000公里),這就是南海航線。南海航線包括海上交通線和空中交通線,航線西南部位於曾母暗沙和印尼納土納群島附近,航線東北部位於臺灣南部的巴士海峽附近。目前,日本、韓國、臺灣、朝鮮以及俄羅斯遠東地區、美國亞太地區與歐洲、非洲、西南亞的國際貿易、石油交易等運輸業務都要通過南海航線。中國的「南海戰略」不僅可以控制整個南海,更別說控制南海航線了。

下面再看看南海航線在美軍全球體系中的重要性。

三、南海航線與美軍全球體系

目前,南海航線是美軍由西太平洋進入印度洋的唯一航線,這條航線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就開始使用,直到今天。眾所周知,美軍是世界唯一的全球力量,並建有世界唯一的全球軍事體系,而南海航線就是這個龐大體系中最重要的交通線,斷此一線,美軍的全球體系就會遭遇「冰河時代」,其後果對於美國來說不堪設想。在南海航線上,美國七大軍種(包括美國陸軍、美國海軍、美國海軍陸戰隊、美國空軍、美國海岸警衛隊、美國陸軍國民警衛隊和美國空軍國民警衛隊)要完成四大類型任務,分別是作戰部隊輪換與部署、例行訓練、物資補給和後勤保障。

第一:作戰部隊輪換與部署,這項任務主要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與中央司令部兩個最高戰區司令部(擁有作戰指揮權)協同完成,比如: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將美國太平洋艦隊及下屬第三艦隊、第七艦隊的航母戰鬥群派遣到美國中央司令部下屬的第五艦隊轄區內;美國空軍空運司令部將部署在琉球群島上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三遠征軍、部署在韓國國內的駐韓美國陸軍第八軍等作戰部隊投送到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中東戰場上去,等等,這些全球跨戰區的作戰部隊輪換與部署都要通過南海航線,海上投送要通過南海航線的海上交通線,空中投送要通過南海航線的空中交通線。

第二:例行訓練,這項任務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美國中央司令部兩個作戰司令部與美國海軍部、美國陸軍部、美國空軍部三個軍種部(擁有行政指揮權)聯合完成,比如:美國海軍航空兵部隊在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和美國中央司令部轄區內展開的聯合例行訓練,包括美國太平洋艦隊六個航母戰鬥群的例行訓練,當然,這些例行訓練與作戰部署基本相似,他們由太平洋跨區到印度洋都要經過南海航線。

第三:物資補給,這項任務主要由美國軍種部來完成,分別是美國海軍部的軍事海運司令部和美國空軍部的空運司令部。目前,美國在南海航線周邊地區建設了大量的補給基地,它們廣泛分布於日本、韓國、琉球群島、關島、塞班島、新加坡、印度洋迪戈加西亞島等,甚至是中國香港,補給物資包括彈藥、軍械、油料、乾貨、液貨、軍糧等,這些軍用物資由西太平洋運輸到印度洋時都要通過南海航線,它們或是通過美國海軍軍事海運司令部的海上預置艦隊運輸,這些運輸部隊走海上交通線;或者通過美國空軍空運司令部的C-5、C-130等運輸機運輸,這些空運部隊走空中交通線。

第四:後勤保障,這些任務也由美國三個軍種部來完成,比如:美國海軍部所屬的海軍設施司令部。後勤保障包括駐軍營房、各種靶場、司令部辦公樓、體能鍛練設施、休閑娛樂設施、軍糧庫、軍人服務社等基礎設施的建設、維護、日常管理等。目前,遍佈南海航線周邊的美國陸軍、美國空軍、美國海軍、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後勤設施保障也要通過南海航線,尤其是美軍波斯灣基地群、印度洋迪戈加西亞島與西太美軍基地群之間的聯絡和維護。

IV. 美國對中國南海戰略的反制

中國「南海戰略」的實施勢必會遭遇美國的強烈反制,甚至戰爭。美國的南海戰略是它的「地緣戰略」與「海權戰略」的綜合體。縱觀美國海洋戰略、南海政策、海上軍事力量戰略的發展與演變,以及特朗普新政府近期的相關言論與執政策略,也就不難發現未來美國南海政策的基本走向。美國南海戰略的最高目標,一言以蔽之,就是將現在的南海現狀全部固定化,讓歷史全部歸為歷史,各聲索國目前據有的島嶼就地合法,再依據《海洋法公約》來確定各國在南海的行為規範,以消減大陸在南海的權力,成就美國的亞太再平衡策略。

美國要貫徹此目標必須仰賴其實力。在「硬實力」方面,華府並不會願意直接與北京對峙;在「軟實力」方面,美國並不是南海的當事國,南海也尚未形成共識的制度,因此在沒有任何制度性的軟實力可運用的情況下,採行「巧實力」是最佳選擇。美國的策略之一是採行「狼群戰術」,即讓越南、菲律賓扮演第一線的攻擊手,日本是輔攻的野狼,而美國則為狼群壯膽。美國陸軍參謀部專家型參謀庫恩近日發文表示,如果與中國對抗,除了日本,亞洲還有一個非常有潛力的軍事強國可以利用,這就是印度。一方面,印度、日本、澳大利亞等域外國家會介入南海;另一方面,越南、菲律賓、新加坡、印尼等國也不會輕易放棄,中國會付出更多的國際關係成本。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1月26日披露,美國今年將在菲律賓軍事基地升級並建造設施,還表示菲美之間的《加強防務協議》仍然有效。

美國的第二個策略就是「去正當性」,從法律上否定兩岸法理主張的正當性,其做法是鼓勵並支持菲律賓在2013年1月就南海問題向聯合國常設仲裁法院提出「控告」。北京雖然主張不接受仲裁,但卻在2014年12月提出「立場文件」,因而被仲裁法院認定為間接同意接受仲裁。菲律賓的主張如果被仲裁法院接受,將是兩岸的重大潰敗,爾後的南海論述正當性將變得脆弱。眾所周知,大陸在南海的權益在國際法上是來自對中華民國政府的繼承。如果臺灣方面在南海問題上更改立場,北京的立場則會變得更為薄弱。因此,美國的第三個策略即從臺灣下手,以求「釜底抽薪」。

美國採取切香腸的方式,首先,讓馬政府先行讓步。1999年臺灣政府公布的「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部界線」,將南海U形線稱之為傳統U形線及固有疆域界限,亦即將南海U形線定性為「歷史性水域外部界限」。但最近臺灣內政部網站將「第一批公告」中的「固有疆域界線」名稱移除,改為「我國傳統U形線」。雖然行政院長在答詢時,表示臺灣南海主權主張並未改變,但是這似乎顯示臺灣政府對於南海海域的主張已出現模糊性。其次,馬總統在2014年9月1日稱:「南海諸島位置圖公布時,中華民國除了領海外,沒有其他海域主張」的談話,也已被菲國律師在仲裁法庭第二階段聽審會上引用做為有利菲國的佐證。美國的南海戰略極有可能是設定由民進黨做最終實踐。10月28日蔡英文對南海問題提出三原則,第一點就是各方都要依據海洋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關規定提出主張和立場;第二點是維持南海地區航行和飛行的自由權利;第三點是和平處理南海的爭議。這三個原則其實完全符合美國的主張,蔡英文並沒有對南海是中國固有疆域做出立場宣示。

美國通過與英國、日本、前蘇聯之間的三次戰略,獲得了今天「一超多強」的國際格局,這顯然是美國最重要的海洋戰略經驗。美國始終認為,海上擁有廣泛戰略利益,海洋關係到美國的國家安全。特朗普已經宣稱效仿里根政府「實力求和平」的思維,只不過主要對象由過去的蘇聯變成了中國,方向也主要是在海上。美國人用第一次、第二次抵消戰略成功抵消了蘇聯常規軍事優勢。由於蘇聯解體,美國人又把「空地一體戰」拿到了伊拉克、阿富汗進行實驗。如今,美國開始用「第三次抵消戰略」瞄準中國,試圖抵消中國的「海上地緣優勢」和「軍事增長優勢」,形成了從「空海一體戰」到「全球公域進入與機動」的作戰理論。

「第三次抵消戰略」,就是用太空、臨近空間、網路等「改變未來戰局」的顛覆性技術群來形成絕對優勢;「全球公域進入與機動」,就是運用先進技術和武器裝備,在陸、海、空、天、網全域進入,能在近海速勝就「近海阻遏」,若無優勢則在中遠海進行長期海空封鎖,若還不具備優勢就可能進行本土攻擊——包括核攻擊、網路空間攻擊、臨近空間打擊戰略目標等。美軍的新版對華戰略和作戰思想,主要就是「離岸控制」戰略。因此,也就不排除美軍會以南海為預設戰場,作為新版武器裝備和作戰理論的實驗場的可能性。

特朗普有意扭轉海軍軍事實力不足趨勢,以獲得軍事上的絕對優勢地位。1月10日,美國海軍發布最新《海上部隊戰略——重返海洋控制》,期望重新建立冷戰時期的海洋控制權。美國水面部隊司令托馬斯·羅登還進一步解釋說,由於中國海軍的迅速崛起,給美國海上控制權帶來了嚴峻挑戰,美軍不得不大張旗鼓地重返海上控制權的爭奪。據推測,可能的措施包括:首先,擴充軍備,包括12艘航母、355艘軍艦,1200架飛機等;其次,以海上混合戰爭指導推進軍事轉型,構建功能更加完善、協作更加緊密、介入更加充分的軍事力量體系。再次,以第三次抵消戰略創造不對稱優勢,比如,最先進的「福特」號航母,就採用了「革命性」的綜合電力推進系統、電磁彈射系統和X-47B無人機。特朗普承諾的每年增加900億美元經費中的相當部分,肯定用於鞏固這種不對稱優勢。

美軍控制了世界三大洋的八大戰略島——大西洋北部格陵蘭島,太平洋馬紹爾群島、塞班島、威克島、中途島、夏威夷群島、關島,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亞島。當年,美軍曾以太平洋六大戰略島為跳板,對日軍反攻。迪戈加西亞島也在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中發揮了戰略性作用。美軍在關島基地集中了3型現役戰略轟炸機,一旦出兵干涉南海事務,可縮短戰爭準備時間3至5天。美國高官近期表示盡快簽署協議提高迪戈加西亞島軍事基地與印度海軍聯合作戰與聯合反潛能力。事實上,美軍通過亞太和印度洋7大基地群,已完全控制關係中國核心利益和重要利益的海上通道。美軍60%海空軍兵力兵器轉移亞太,除了想在遠東方向對付俄羅斯外,更深的打算是,準備從兩洋戰略島、戰略通道,在南海形成東西兩洋戰略夾擊之勢,有效控制中國。

如果南海航線不能用於美軍全球體系,美國很難找到一個好的替代選擇,比如:繞行菲律賓東面走印尼的望加錫海峽和巽他海峽,再到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亞島,這是幾個替代選擇裡最「靠譜的」。不過,且不說航線本身的困難。如果中國的「南海戰略」滲透到南海的南部區域,那麼,南海艦隊的水面艦艇部隊、潛艇部隊和海軍航空兵部隊就可對南海南面至少一千公里半徑區域形成有效的軍事威懾,包括加里曼丹島以及周邊的爪哇海、蘇拉威西海等,這樣,望加錫海峽、巽他海峽還是在控制範圍之內。再說航線本身,這裡比南海航線走馬六甲海峽要困難得多,這裡航線狹窄,民船眾多,變數太大。另外,繞行望加錫海峽和巽他海峽要比南海航線多走很多路,誰掏這些多出來的「油錢」?所以美國出動B1B對中國來硬的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