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洪災公民報導彙集,190個10秒視頻(視頻)

我是如何報導湖南寧鄉洪災的

作者:佐拉 發表:2017-07-05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5日訊】我叫佐拉,真名周曙光,湖南寧鄉人,娶高雄老婆住在臺灣東部的瑞穗鄉瑞穗村。

2017年7月1號,我和老婆帶著出生兩個多月的女兒坐火車從瑞穗到高雄。在火車上玩手機就發現許多家鄉的群組在發洪水蔓延在街頭的視頻,我意識到事態嚴重,於是一直在各個群組間找視頻,並且保存到手機裡。到了高雄的岳母家後,我仍然抽空瀏覽視頻。

我有初中同學群和高中同學群,還有本村鄰舍的群,父親這邊堂兄弟家族的群,母親那邊的表姐表妹群,還有一個偕樂橋鄉的黃家田哥的吃喝玩樂群。二姐和父母親住在一起,她也發來暴雨如注的視頻,我家房子後面的黃土山也塌方了一點點,導致我家舊廚房積水了。

隨著我收集的視頻越來越多,我覺得很多視頻拍得不好,所以我在很多群倡導大家拍攝的時候盡量橫著拍,鏡頭慢慢移動,解說要提到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要描述特點和重點,拍攝15秒左右,最後留下自己的名字。這樣規格的視頻就非常方便在微信群裡面廣泛傳播。

但是,很多人拍攝時並不能想像得到視頻會傳播多遠,會不會有不懂方言的人,會不會沒有拍攝時間地點名稱讓人感到困惑,會不會有電視臺根據你留下的名字找你索取使用授權。更別說授權別人使用有哪些做法了。回頭我描述授權方法有哪些,區別在哪裡。

7月2日,我就想要把視頻分享出來。我每個視頻都看了,確定是寧鄉話背景聲音,確定不是舊的視頻魚目混珠,然後開始在手機上用iMovie開始編輯,嘗試把存下來的190個視頻都按時間順序合併成一個視頻。微信有個特點,下載的視頻會被以當初拍攝的時間戳保存到手機裡,這給了我方便,我用iMovie的逆序排序,然後挨個導入到時間線,然後挨個給視頻加字幕。原計畫在晚上#大約八點二十分編輯完併發布,結果編輯的難度很大,190個視頻,平均每個10秒,要聽完一遍再加字幕,38分鐘的影片,我加字幕到20多分鐘就越來越卡了,想放棄了。

晚上給女兒洗完澡,餵一次配方奶,讓老婆和孩子都睡著了之後,繼續編輯。後面幾分鐘的視頻我都懶得加字幕了,我想加個微信二維碼都沒管版面問題,直接在字幕裡寫下了我的微信號,鼓勵別人來加我。事實證明,會有萬分之一的人會看完後還回我微信。我現在就後悔為什麼不能為了錢別懶惰:要是再花點時間加個微信收款二維碼多好啊,也許有萬分之一的人會打賞奶粉錢呢。

視頻勉強編輯完了,輸出為38分鐘的影片。然後拿岳父的Windows 10的電腦,把iPhone手機裡的視頻和照片存入電腦。先以《湖南省寧鄉縣7月1日洪災視頻彙集,190個10秒視頻,共38分鐘》為標題傳到Youtube,網速還不錯。傳優酷就慢多了,後來想起可以傳騰訊視頻,結果比優酷還先上傳完成,但是審核就比優酷慢多了。我還把視頻備份到百度雲盤裡了。搞完這一切,都已經凌晨兩點多了,去微信群組發了鏈接就去睡覺了。

第二天(7月3日)起來,發現優酷上的《湖南省寧鄉縣7月1日洪災視頻彙集,190個10秒視頻,共38分鐘》有幾萬的播放量了,到中午有6萬多,到下午兩點有12萬,到下午三點有16萬,到晚上九點有26萬,到晚上11點有30萬,到凌晨一點有36萬。我很滿意。也陸續有寧鄉網友加我微信,我就全把他們拉到「關注寧鄉洪災」的群裡了,鼓勵他們分享看到的洪災相關視頻。

就這樣,我花了約40個小時,在湖南災民都在抱怨官方媒體都在報導火箭發射失敗和香港20週年不報導湖南寧鄉特大洪水的情況下,我讓我寧鄉的洪水造成的傷害被報導出去了。

我知道冬天美國西部大雨的事,也知道川普(特朗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也知道6月1號臺灣暴雨達700毫米,我相信湖南寧鄉的暴雨也是以百毫米為單位才有如何巨大的傷害。是天災無疑,但對地球人來說,這是人禍。至於應對失宜,那也是人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