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將法!毛澤東設陷阱讓彭德懷往裡跳(圖)

發表:2017-06-2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與彭德懷在一起。
毛澤東與彭德懷在一起。(網路圖片)

1959年4月初在上海舉行的中共八屆七中全會上,毛澤東批評了彭德懷,那場面真是充滿刺激性。毛澤東在批評國家計委時,忽然捎帶批評彭德懷說:「彭德懷你恨死我了,因為我批評過你。」(注1)彭德懷感到突如其來,沉默無言。

4月5日,毛澤東又講了海瑞批評嘉靖皇帝的故事。他說:海瑞寫給皇帝的那封信,那麼尖銳,非常不客氣;海瑞比包文正公不知道高明多少;我們的同志哪有海瑞那樣勇敢;我把《明史・海瑞傳》送給彭德懷看了。(注2)毛澤東號召學習海瑞精神,要「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要敢講話,不怕警告、撤職、降級、開除黨籍,不怕離婚、殺頭,要敢於堅持真理。(注3)

毛澤東不說敢講話、敢於堅持真理的人將得到什麼好處,而是羅列了一堆災難性的後果,其實是在含蓄地、威嚴地警告全黨幹部:不許講真話,更不可堅持真理,否則,後果將非常嚴重——撤職、降級、開除黨籍、離婚、殺頭、一身剮。這就是激將法。這是毛澤東真正的陽謀——毛奴說真話的結果,極大可能就是災難;誰若是說真話、堅持真理得到了從毛澤東這裡發出的災難,不能怪毛澤東沒有提醒。

真正誠心希望得到真話、真理的歷史人物是怎麼辦的呢?毫無疑問獎勵說真話提意見、堅持真理的人。而毛澤東從來沒有獎勵過說真話的人,他是一個史無前例的大暴君。講真話的知識份子全部都打成「右派」,讓他們吃盡苦頭並連累起子孫,就是一個明證。

註釋:

(注1)王焰:《彭德懷年譜》,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724頁。

(注2)逄先知、金沖及:《毛澤東傳(1949-1976)》,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941頁。

(注3)張晉藩、海威、初尊賢:《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大辭典》,哈爾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353頁。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