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能不能成為矽谷?(圖)

作者:陶冬 發表:2017-06-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能不能成為矽谷?
香港能不能成為矽谷?(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6月16日訊】看到這個標題,估計大多數讀者都會笑了。矽谷盛產創新企業,而香港只有炒家,兩者的形象幾乎是南轅北轍。

其實直至上世紀七十年代,矽谷還是一片農地,最出名的是櫻桃,市民開車過去採摘,很多農場在當場可以免費享用,摘下來帶回家的櫻桃則需要付費。當時的矽谷沒有創新企業,也沒有創投基金

矽谷後來成為創新企業集聚地,在筆者看來,就是把創意、資金和人才聚到了一起,在一個相對寬鬆的環境下形成集群效益,形成產業鏈。

香港有沒有創意?沒有多少,之前的電影行業較有創意,現在只能在發展商賣樓上可以見到些微創意。不過,全中國卻有許多的創意,這些年成就出不少頗有新意的企業、行業。櫻桃園裡其實也沒有什麼創意,矽谷的創意來自全美國、全世界。香港有沒有資金,大把地有,只是VC全跑到大陸去找生意了。

人材是一個大瓶頸。美國的under-achieving肄業生如蓋茲、喬布斯在自家的車房裡琢磨點子,於是鑄造出微軟、蘋果這樣的偉大企業。香港的under-achiever多數當了房地產中介,於是炒出了世界一流的房價。不過矽谷的人材絕大多數來自全美國、全世界。香港的人才引進機制不差,從中環金融客到家庭佣工都不錯,香港企業想引進的多可以做到,只是注意力從來沒有放在創投行業上,移民名額嚴重傾向於夫妻團聚類。

從創意、資金、人材標準看,筆者認為香港其實有能力成為一個創投中心,世界級的金融平臺更可以令其如虎添翼,但是沒有人、沒有心做此事。除此三要素外,一個相對寬鬆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十分重要,這是矽谷優勝於紐約、芝加哥之處,香港的生活成本、生活質量均有待改善。

香港有國際一流的全球視野、法治精神和資本市場,倚靠著龐大的中國內地市場。不過在把握中國內地新趨勢、新科技上略嫌「不接地氣」,產業不足。香港與深圳,各有強烈的特點,彼此之間有較強的互補性,如果兩地能夠將這種互補真正打通,其前途不可思量。建起新的矽谷肯定需要政府在制度上的開拓,但是主要不是靠政府,而要靠產業鏈的形成、創意思想的碰撞、人才的匯聚。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