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高估中國經濟風險?專家稱評級客觀(圖)

發表:2017-05-26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穆迪高估中國經濟風險?專家稱評級客觀
穆迪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最具權威的專業信用評級機構之一,另外兩家為美國的標準普爾和歐洲的惠譽。(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7年5月26日訊】本週三,美國信用評級機構穆迪將中國長期本幣和外幣發行人評級從Aa3降至A1。這是1989年以來穆迪首次給中國降級。

穆迪下調中國的信用評級並非沒有預警。三月初,穆迪就降低了對中國的信用展望。該機構專家預測,隨著今後幾年的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債務繼續上升,中國的財政實力將會受損。

降級後,中國主權信用評級與日本、捷克、愛沙尼亞、沙特等同級,比臺灣、澳門等其它主權借貸者低一檔。

中國財政部對穆迪降低中國信用評級迅速回應道,穆迪高估中國經濟風險的做法是不恰當的。財政部在一份聲明中寫道,穆迪關於中國實體經濟債務規模將快速增長、相關改革措施難見成效、政府將繼續通過刺激政策維持經濟增速等觀點,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中國經濟面臨的困難,低估了中國政府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適度擴大總需求的能力。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謝家葉對此表示,中國政府總是認為,因為中國經濟大體上受中國政府的控制,因此,它有能力通過資源調配等方式不至於使中國地方政府或企業的債務問題失控。這也許在一定程度上是真的,但如果債務不斷升高,也可以達到連中國政府都無法控制的程度。他說:

「中國總覺得穆迪給它作出評級下調,就是為了跟它過不去,但實際上,我們都看到,中國經濟的確存在問題,中國股市的大幅下滑、人民幣的貶值、經濟增長率的減緩,這些都是事實。」

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經濟學系副教授瀋凌認為,中國政府深化供給側結構改革已經談了5年,但一直是雷聲大雨點小,政策多,行動少,令中國的經濟增長難以擺脫對債務的強烈依賴。他對德國之聲表示:「如果算一下中國的經濟增長,最近幾年基本都是靠政府的大規模投入來拉動的,民間投資非常少,整個經濟活力都沒有振興起來,沒有恢復到08年之前。還有一點跟中國的不透明有很大關係。前幾年,地方政府是不可以發債的,所以大量債務都通過隱性方式存在,通過地方投資平臺。隨著經濟下滑,問題越來越暴露出來。經濟好的時候,地方政府賣地收入很高,問題不大。經濟下滑後,問題就非常突出了。」

瀋凌認為,從這個角度來看,穆迪下調中國信用評級是比較客觀的。中國整體經濟正處於去槓桿、減泡沫的過程中。在降低中國長期本幣發行人評級的同時,穆迪也將對中國今後的評級展望從負面調整為穩定。

穆迪給中國降級的消息引發中國股市下跌,並導致人民幣匯率在早盤交易時段走弱。在瀋凌看來,穆迪下調中國信用評級首先將影響到中國在海外市場發放債務,從而影響到人民幣走出國門的規劃。「降級之後,發行外債需要更高的利率來覆蓋風險,可能對中國國債的信譽度有一些影響。中國需要讓人民幣走出國門,成為國際通用貨幣,因此需要不斷增加海外交易量。否則外國人持有的大量人民幣難以回流到金融市場上,難以兌現。因此,我們非常擔心信用下降會影響人民幣走出國門的步伐。」

穆迪的對手機構惠譽(Fitch)自20007年11月來對中國的評級為A+,相當於穆迪的A1。標準普爾(Standard&Poor's)最近將中國的評級上調至AA-,相當於比穆迪的最新評級高一檔。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