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幫助謝陽家人流亡美國(圖)

作者:海濤 發表:2017-05-11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政府幫助謝陽家人流亡美國
謝陽妻子陳桂秋來到了美國後和美議員見面(圖: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7年5月11日訊】中國維權律師謝陽經過長期關押和審判後,發表聲明說自己已經取保回家。他是在2015年一場打擊維權律師和異議聲音的運動後被捕的。他的妻子和孩子在今年三月流亡美國。美聯社在一篇專訪中說,陳桂秋和孩子在美方的幫助下,艱難並驚險離開泰國來到美國。人權機構對華援助負責人傅希秋說:儘管陳桂秋和孩子在逃亡過程中受到中方很大壓力,但最後還是在美國幫助下成功抵達美國。

美聯社週二一篇獨家報導說:謝陽妻子陳桂秋和女兒先是逃到了泰國,後來逃亡美國。報導說,他們從泰國到美國的過程非常驚險,美、中、泰三方都在泰國機場要求帶走陳桂秋和孩子。設在美國的人權組織「對華援助」的負責人傅希秋牧師,是這種人道援助的負責人之一,他多次參與幫助許多中國異議人士及其家屬逃亡美國,其中包括高智晟、郭飛雄、江天勇、唐荊陵等多名異議人士的家人來到美國。

傅希秋週三對美國之音說:整個營救過程,美聯社基本都說了。但他要補充的是,作為這個營救計畫的策劃人和「總指揮」,陳桂秋母女能順利來美,美國國務院具體辦事官員「非常有效率」。

傅希秋說:陳桂秋和兩個女兒跟所有被中國抓捕或迫害的異議人士或其家屬一樣,都是通過地下通道從中國在無證件情況下進入泰國的,都是通過救援人士,通過接力方式,一程程將他們接送到泰國的。

美聯社報導說,陳桂秋和孩子被關進了曼谷監獄,泰國官員給陳桂秋放了一段錄像,顯示十多名中國官員就在監獄外面等著把她和孩子押回中國。美聯社說,陳桂秋仰望星空,心中祈禱千萬別被送回中國。就在千鈞一髮之際,美方官員出現了,他們要求泰方將陳桂秋和孩子交給美方,泰國方面這樣做了。

等在監獄外的中國官員發現了他們的目標已經被美方帶走,跟著她們到了泰國國際機場。此時,美、中、泰三方官員發生了激烈爭執,都在爭陳桂秋母子的監護權。眾所周知,最後結果是陳桂秋母子在三月初順利來到美國。

2015年7月,中國採取了針對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的抓捕大行動(709事件),數以百計的維權律師或異議人士被捕,謝陽就是其中之一。謝陽家屬透露,謝陽在本星期獲得釋放,回到家中和家人見面後,又被帶到某地「修養」。

策劃了整個營救行動並將情況及時報告美國國務院的傅希秋說:川普(特朗普)政府在營救陳桂秋母子的行動和過程中,「非常給力」。他對美國之音說:他把陳桂秋遇到危機的情況報告給了國務院,美國外交官立刻展開救援行動。這就是後來在曼谷機場發生的三方「對峙」的情況。傅希秋說:川普政府這次行動,是多年來他參與救助的中國異議人士當中「最快的一次。」

至於美聯社說陳桂秋一行在泰國曾一度舉步維艱,衣食住行都出現問題。「她們從離開邊境到達曼谷,走了三四天時間。這段時期非常不容易,她們要擺脫監視。」

傅希秋說:「當時情況非常危險,3月她們抵達泰國後情況更加危險。我確認她們在泰國移民監獄的具體情況後,趕緊通知川普政府。他們的行動非常快,是我所有的相關夫人營救行動中最艱難也是他們反應最快的一次。」

傅希秋及其機構「對華援助」多年來,已經成功將高智晟、郭飛雄、唐荊陵、江天勇等多位中國維權人士的家人接到美國,對這類的營救行動有許多經驗和教訓。他說,他將陳桂秋遇到危險的信息,通知美國國務院相關部門之後,美國外交官立刻出動,這時,陳桂秋已經離開監獄到了泰國法庭,走最後驅逐陳桂秋出境/遞解出境的法律程序。

至於中國方面在泰國就陳桂秋一案的所作所為,傅希秋說,當時,現場的一個翻譯,就是中方派來的,她/他一直跟著陳桂秋,將其電腦手機都掌握在手裡,顯然是中國官方所派人員。這個翻譯參加了法庭和陳桂秋之間交流的整個過程。傅希秋回憶說,以往幾次在泰國發生的類似案例,都有過相同的情況。

傅希秋還說:中方派出很多人,去泰國將陳桂秋一行帶回中國。這些人包括陳桂秋的家人(父母弟妹)、陳所在的大學校長、湖南和長沙方面的公安和安全當局等「一大批人馬殺到曼谷」。傅希秋說:這些情況都是實際發生的,看來,中國方面實在是很希望能將陳桂秋「勸說」回中國。

傅希秋援引陳桂秋的話說,謝陽週三(2017年5月10日)發表聲明說他已回到家中和親人見面,的確有這樣的事情,只是謝陽短期在家停留後,又被帶到某地「療養」。據陳桂秋說,獲釋的謝陽已經和幾個月前甚至他入獄前的謝陽「判若兩人」,完全改變了。謝陽的妻子懷疑丈夫已經被藥物傷害到其大腦,影響到其身心健康。

今年1月,陳桂秋曾傳謝陽在獄中遭到刑訊逼供的情況,引起海外很大反響。自那之後,警方多次傳訊陳桂秋,威脅其交代情況,否則將被趕出居住地,孩子也因此不能入學,其本人的大學教職也不能保住。美聯社報導說,此時,陳開始聯繫傅希秋牧師,希望能逃出中國。

美聯社報導說,今年2月19日,陳桂秋帶著兩個女兒,踏上了流亡征程。在抵達泰國之前,她們曾輾轉經過其他兩個東南亞國家,有的時候,她們找不到地方住宿,還有的時候,只剩下一些巧克力來充飢。五天後,她們來到泰國。

傅希秋牧師說,在接力援救陳桂秋母子過程中,可能有些地方交接不太到位,但基本上衣食住行還能保證,沒有到挨餓或者住在露天的地步。

美聯社報導說,3月2日,泰國警方突然登門,將躲在曼谷一隅的陳桂秋和女兒帶到了移民監獄,第二天,移民法官宣布將陳桂秋一行遞解出境。而在此千鈞一髮之際,美國外交官出現了,就出現了泰國機場發生的三國官員對峙的那一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