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菜花黃(組圖)

作者:宋唯唯 發表:2017-05-01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下菜花黃
花開三月的色彩斑斕,金色油菜花。(圖片來源:pexels)

油菜花是東方大地上,最尋常,最芬芳,詩情畫意的植物,她是陽春三月時的花開成海,也是萬戶千家的稼穡生計,柴米油鹽醬醋茶中,油的來源。清朝乾隆皇帝對油菜的讚譽最是明亮,「黃萼裳裳綠葉稠,千村欣卜榨新油,愛他生計資民用,不是閑花野草流。」

每年的五月,菜籽成熟,收割的季節,便要榨菜油了。這時節的初夏的大太陽,每日裡豁辣辣的,菜籽成捆地被農人從田野裡收割上來,送到油作坊,碾軋破殼,黑溜溜的菜籽榨出沉金色的新油,香味油汪的,新油氣有點刺鼻,是五穀豐登的豐腴的香味。那味道,便是南方鄉土,五月的味道。

二月裡菜花便開起來,原野上金黃鋪錦,直鋪到天際。花光絢爛,香氣迷人,蜜蜂飛,小蝶舞。立在春天的一條田埂上,夭夭的一枝黃花,開在你的眼前,開在手邊,一枝又一枝,展展地開,開到天際。這一刻,仿佛身歷過的每一個春天,都在這道田埂上,也如花開成海的鋪滿,徑直鋪滿心田。想不起其餘的寒暑,是怎麼渡過的。

楊萬里的那首詩,籬落疏疏小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那便是永恆的中國民間,菜花黃時,鶯飛蝶舞,萬象欣悅的景象。時光的千秋萬代,永遠有那麼一群,在菜花田裡追趕著蝴蝶的兒童。

「紫門雞犬山前住。笑語聽傴背園父。轆轤邊抱瓮澆畦,點點陽春膏雨。菜花間蝶也飛來,又趁暖風雙去。杏梢紅韭嫩泉香,是老瓦盆邊飲處。」這首元曲《鸚鵡曲・園父》讀來,真正的心頭安寧。曲裡頭的字詞之間,是花開三月的色彩斑斕,金色油菜花,彩蝶,緋紅的杏花樹,田畦裡的紅韭,連那村舍的紫門,拙樸的粗繩吊著的轆轤,老瓦盆,燒炊的灶膛裡的金色火苗,還有那伸向天空的嫋嫋炊煙,每一樣,都充滿了春天的色澤。當然,還有香味,那是灶膛間炊飯的暖香,燃燒的柴禾的草木氣,炊煙的煙氣裡亦有油煙的暖意。還有聲響——村落人家此起彼伏的雞打鳴,狗在吠,那抱甕澆園子的佝背老翁,白髮蒼蒼的,耳朵也背了,高著嗓門大聲地在和兒孫說話。這暖老溫貧的,豐盈而溫情的田園,便是我們心裡永恆的鄉村意境。而那油菜花盛開的金黃燦爛,香氣滿懷,象徵著大地上豐腴的收穫。我喜歡這首詞,字詞都是質樸和熟心,然而,是永恆的古中國的田園鄉舍,每一次讀,都是心靈上的一次還鄉。

在我記憶裡的油菜花,是南方鄉村,關於祖母的一種植物。春天裡的油菜花,花開成海,平原上的綠樹中的村落,在花海裡仿佛拋錨的船舶,房頂和樹梢從花海中冒出來。我的老藍布衫的祖母,她行走在花徑間,去荷塘邊捶洗衣裳,去菜畦間鋤草,只有蜜蜂和我找得到她的去處。春日的陽光普照,黃燦燦的花海在陽光裡蒸騰著菜花香,這熏人的好花好天,春水在溝澗裡潺潺淙淙,還有蜿蜒的小徑。採花的蜜蜂嗡嗡嗡嗡地飛著,像一個單調的又隨時隨地的跟班小夥伴,嗡嗡嗡得人暈暈乎乎,乏力地躺到在花徑間,眼皮甜蜜地合上,睡去。花海上的天空那樣的遼闊,無極,花香甜蜜地流淌,流淌著,流到花海深處,便流不動了,那甜香已然凝滯了,連時間也黏住了,黏在這無垠的油菜花海裡了。我在睡鄉裡,聽到祖母路過此地的腳步,除此之外,人世間再無別的聲音。我心裡的愜意,還有難以被安慰的漂泊感,仿佛一個離家太久,忘記了歸路的異鄉人,我依戀著途中相逢的老祖母。

記得最後一回離家,亦是春天,黃燦燦的油菜花一望無涯地開,風裡的花香一如舊年,香得地老天荒。我催祖母止步,催她回程,不忍她待到我離開後她獨行在歸途上。她答應著,依然亦步亦趨地跟隨著我,如同我童年時對她的亦步亦趨的依戀。費了許多口舌,我嚷嚷著,她終於肯停下腳步,不送了。待我大步朝前,一口氣走出一二裡地,才敢回過頭——祖母已經走遠了嗎?還看得見她嗎?

佝僂的老祖母,她依然立在那原處,她溫老的藍布衣衫,風掠過原野,掠過她的衣襟,髮梢,蒼老的遙遠的揮手……三月裡黃到天盡頭的油菜花,她的溫柔佝僂的背影,是時光裡的今生今世。猝然間,我淚落如雨,嗚咽著,在寂靜得唯有風聲的長路上,放聲大哭。祖母一定知道我此時的淚流滿面,她轉過身去,往回走,一邊走,一邊不時地將手背抬到眼前,我知道,她也在流淚。

我離開後的那年冬天,祖母變成了原野上的一抔黃土。一生中,我對她的種種辜負,種種不如她意的磋磨,她都不計較,不討要,只餘無力償還的我,痛死在陰陽永隔的門外。

今生今世,關於我和她的緣分,只是那黃燦燦的油菜花海裡,孤單立在遠方的老藍布衣衫下佝僂的衰老的身影,仿佛生命的輪回裡,一個生生世世的等候。我不知道,此生之前,她是不是這樣守望過我,我不知道,此生她給予我的所有,我如何才能遇見她?還給她,她所給予我的。哪怕只是一點點……

又是一年的三月,油菜花黃的季節,有一天,我信步走過一片村莊人家,那是蘇州鄉下,豔陽天裡白粉牆的人家村落,遠遠近近地,點綴著三兩樹嫣紅的桃花。水杉樹綻綠,樹下的河流、水塘波光粼粼。而村莊前方,則是金黃的,金黃的油菜花田野。

油菜花的香味在春陽裡,如若鄉愁是一種氣味,這廣袤的充滿了熟悉的花香的原野,便也是故園了。仿佛,房舍門前的水糶上,桃花樹下的光影裡,祖母在洗衣衫,會回過頭來,笑瞇瞇喚出我的乳名。在極度的思念,電光石火的須臾幻覺中,依稀的音容在花海裡,憐憫的歎息在風裡……我聽見她笑瞇瞇地喚我,帶著時光和輪回裡永遠不更改的深情和滿懷仁義。花香裡的風,吹幹我悄然落下的眼淚,仿佛一種慰藉,很久很久以來,極渴的思念,在這油菜花開的平原,時間的沃野裡,終於,得到了某一種平復。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緣是重逢。在另一個花開成海的春天裡,曾經闊別的親人,我們會再相見吧?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