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開國名將—鄖國公張亮(組圖)

凌煙閣二十四位功臣歷史系列文章之二十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7-04-2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盛世,浩氣長歌。(繪圖:看中國)
大唐盛世,浩氣長歌。(繪圖:看中國)

張亮,唐初鄭州滎陽人,大唐開國名將,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他出自貧寒農耕之家,外恭內詭,其個性表裡不一。隋朝大業末年,張亮投奔李密的瓦崗軍,因告密軍中有人謀反而獲得信任。後來被任命為驃騎將軍,隸屬於徐世勣(後改名為李世勣、李勣),並在徐世勣投唐的過程中起到了推動的作用,被授為鄭州刺史。(注1)此後,珍惜人才的房玄齡認為張亮果敢而有智謀,就把他推薦給秦王李世民,任命為秦王府車騎將軍。

在隱太子李建成、齊王李元吉與李世民與爭位之時,張亮曾到洛陽一帶,廣結當地豪傑以待時變。齊王李元吉向唐高祖李淵告發張亮圖謀不軌,因此他被唐廷逮捕,儘管遭受了嚴刑拷打,他卻一直沒有把李世民招供出來。此後他參與了玄武門之變,唐太宗登基為帝之後,被封為長平郡公,授懷州總管。

貞觀十七年四月,侯君集等人謀反。因為時任洛州都督的張亮以前曾檢舉過侯君集,所以受獎擢升為刑部尚書且參知政事。唐貞觀二十年(646年),陝州人常德(一作常德玄)告發張亮私養義子五百人,蓄意謀反。唐太宗李世民命馬周調查此事,程公穎與公孫常都證實張亮謀反。張亮辯解說:「這兩人是怕死,所以誣陷我。」隨即強調自己是佐命舊臣,期待朝廷寬大處理。唐太宗與百官商議之後,定張亮為死罪。此後,唐太宗還派長孫無忌與房玄齡到獄中與張亮訣別,646年4月17日,張亮在長安西市被處斬,並沒收其家中全部財產。

投奔瓦崗未得重用 效力秦王深得賞識

張亮幼年出身貧賤,年輕時以務農為業。隋朝末年,李密率領瓦崗軍在滎陽、開封一帶與隋軍開戰,張亮前去投奔瓦崗軍,但是沒有得到重用。後來,瓦崗軍中有人密謀反叛,張亮聽說後馬上向李密告密。李密認為張亮是忠誠之人,便任命他為驃騎將軍,隸屬於黎陽的徐世勣麾下。唐武德元年(618年),張亮隨徐世勣投降唐朝,被任命為鄭州刺史。當時,鄭州已經被王世充奪取,張亮無法赴任,便逃到共城山。不久,張亮被改封為檢校定州別駕。唐武德四年(621年),劉黑闥興兵反唐,徐世勣奉命討伐,命張亮守衛相州(今河南安陽)。張亮見敵軍聲勢浩大,棄城逃走。(注2)

大唐開國名將——鄖(yún)國公張亮
大唐開國名將——鄖(yún)國公張亮。(網路圖片)

後來,張亮得到了房玄齡的大力推薦,被秦王李世民召入天策府,擔任車騎將軍。張亮深得李世民的賞識,被視為心腹之人。(注3)唐武德九年(626年),隱太子李建成陰謀暗害李世民,張亮奉李世民之命到洛陽秘密聯結山東豪傑,以備局勢變化。齊王李元吉得知之後,便到唐高祖李淵面前告發張亮圖謀不軌。李淵派遣屬吏拷問張亮,張亮沒有泄密,被釋放後遣回洛陽。不久,發生了玄武門之變,李建成、李元吉被誅殺。李世民登上帝位之後,張亮因功被封為右衛將軍、懷州總管、長平郡公。(注4)

護主有功歷任要職 蓄意謀反晚節不忠

唐貞觀五年(631年),張亮擔任御史大夫,改任光祿卿,進封鄅國公,受益州食邑五百戶。此後又歷任豳州(今陝西咸陽北部)、夏州(陝西橫山)、鄜州(今陝西富縣)三州都督。唐貞觀七年(633年),張亮進封為金紫光祿大夫,兼任相州大都督長史。唐貞觀十一年(637年),改封為鄖國公。(注5)唐貞觀十四年(640年),唐太宗召張亮入朝,任他為工部尚書。唐貞觀十五年(641年),改任太子詹事,出任洛州都督。(注6)張亮在任職期間,常常暗遣手下偵知治下善惡細隱,抑制豪強,撫恤貧弱,因此得到稱讚。(注7)

唐貞觀十七年(643年),唐太宗將二十四位功臣的畫像掛在凌煙閣,張亮位列第十六位。(注8)張亮在擔任洛州都督之時,心有異志的侯君集故意激怒他道:「你為什麼被排擠出京?」張亮道:「就是被你排擠,還能怪誰呢?」侯君集道:「我平定高昌回來,便觸怒了皇帝,怎能排擠你呢?我憂悶的快活不下去了,你能造反嗎?我與你一起造反。」張亮便把這話告訴唐太宗。唐太宗道:「你和侯君集都是功臣,這話除了你,沒有其他人聽見,如之奈何?」便把此事放下,仍像以前一樣對待侯君集。(注9)不久,陳國公侯君集因謀反罪被殺,張亮因曾檢舉侯君集,得到唐太宗的嘉獎,並改任刑部尚書,參預朝政。當時茂州俚童張仲文自稱天子,有關官員論定他冒犯乘輿有罪當死,代理刑部尚書韋挺上奏說:「俚童所說的話乃是妖言,不應坐以死罪。」太宗發怒說:「你敢作威作福於下民,而歸暴虐之名於我嗎?」韋挺失態趨出。張亮為韋挺直言辯護。太宗說:「您想博取剛正的名聲嗎?」張亮不服仍然進諫。太宗明白之後才說:「寧可使我受屈,也要申明您的奏請。」最後俚童竟免死罪。(注10)

唐貞觀十八年(644年)唐太宗東征高麗之時,張亮頻諫勸阻。太宗不納,並拜其為滄海道行軍大總管,管理軍船事宜。張亮率兵自萊州出發,越海至遼東半島登陸,攻陷卑沙城(今遼寧大連),向建安城(今遼寧營口)進軍。屯兵於建安城之下時,張亮的士兵多出去打柴找吃食,營壘未固,忽然高麗一大隊軍馬殺到,唐軍來不及應戰,張皇失措。張亮本性怯懦,雖然為將,卻幾乎沒有經歷過臨陣衝殺,「無計策,但踞胡床,直視而無所言」,嚇得目瞪口呆,不敢動彈。他手下將士見到這情形,反誤以為張總管臨危不懼,膽氣衝天,都穩下心神挺身鬥敵。副將張金樹及時趕到,鳴鼓奮擊,竟大破敵軍。此事過後被唐太宗知曉,李世民也知道張亮沒有將帥的才能,並無責備於他。(注11)

起初,張亮拋棄了結髮妻子,迎娶李氏。李氏生性淫蕩、驕橫,張亮對她既寵愛又懼怕。李氏與一少年歌手私通,張亮將這個少年歌手作為養子,取名張慎幾。張亮之子張顗多次勸諫其父,張亮不聽。此外,李氏還喜好巫蠱左道,交結巫師,又干預政事,逐漸敗壞了張亮的名聲。(注12)

張亮在相州時,義子公孫節對他說了一句讖語:「弓長之主當別都。」張亮認為相州是北朝舊都(相州的州治鄴城是南北朝時期東魏、北齊國都),弓長為張,是自己的姓氏,心中遂生出不臣之心。後來,張亮私下對寵信的術士程公穎道:「您從前說陛下是真正的天下之主,怎麼說得這麼神?」公穎心知其意,便稱張亮臥如龍形,必能大貴。張亮說:「國家必將有亂,我臂上的龍鱗將奮起,慎幾也將大貴。」張亮又對公孫節的哥哥公孫常道:「我有一個小妾,算命的說她一定能成為王姬。」公孫常則說在讖書中有張亮的名字,張亮聽後大喜。(注13)

結語

唐貞觀二十年(646年),陝州人常德(一作常德玄)告發張亮私養義子五百人,蓄意謀反。唐太宗聞知後命馬周調查此事,關鍵的證人程公穎與公孫常都證實了張亮謀反。張亮卻辯解說:「這兩個囚徒畏死,所以誣陷我啊。」隨即強調自己曾是佐命舊臣,請求寬大處理。唐太宗對侍臣說:「張亮私養義子五百人,究竟想幹什麼?不就是要造反嘛!」於是下詔百官集議,眾人都說張亮之罪應當誅死。太宗便派長孫無忌、房玄齡前往監獄對他說:「法令,對天下之人都應公平,您也應該同守此法。您不注意自身修養,落到如此地步,有什麼辦法呢?」然後將他押到長安西市斬首,並沒收其家中全部財產。(注14)

註釋

注1.《舊唐書・卷六十九・列傳十九》:屬軍中有謀反者,亮告之,密以為至誠,署驃騎將軍,隸於徐世勣。及績以黎陽歸國,亮頗贊成其事,乃授鄭州刺史。

注2.《新唐書・卷九十四・列傳十九》:會王世充取鄭,亮提孤軍不敢入,亡命共城山。俄檢校定州別駕。績討劉黑闥,使亮守相州,賊方盛,棄城遁。

注3.《舊唐書・卷六十九・列傳十九》:後房玄齡、李勣以亮倜儻有智謀,薦之於太宗,引為秦府車騎將軍。漸蒙顧遇,委以心膂。

注4.《新唐書・卷九十四・列傳十九》:隱太子將作難,命亮統左右千人之洛陽,陰結山東豪傑以備變。齊王告亮反,高祖以屬吏詰訊,終無所言,乃得釋。王即位,除右衛將軍,封長平郡公。

注5.《舊唐書・卷六十九・列傳十九》:貞觀五年,歷遷御史大夫,轉光祿卿,進封鄅國公,賜實封五百戶。後歷豳、夏、鄜三州都督。七年,魏王泰為相州都督而不之部,進亮金紫光祿大夫,行相州大都督長史。十一年,改封鄖國公。

注6.《舊唐書・卷六十九・列傳十九》:十四年,又為工部尚書。明年,遷太子詹事,出為洛州都督。

注7.《新唐書・卷九十四・列傳十九》:亮為政多伺察,發縹隱微,示神明,抑強恤弱,所至有績。

注8.《資治通鑒・卷一百九十六・唐紀十二》:戊申,上命圖畫功臣趙公長孫無忌、趙郡元王孝恭、萊成公杜如晦、鄭文貞公魏徵、梁公房玄齡、申公高士廉、鄂公尉遲敬德、衛公李靖、宋公蕭瑀、褒忠壯公段志玄、夔公劉弘基、蔣忠公屈突通、鄖節公殷開山、譙襄公柴紹、邳襄公長孫順德、鄖公張亮、陳公侯君集、郯襄公張公謹、盧公程知節、永興文懿公虞世南、渝襄公劉政會、莒公唐儉、英公李世勣、胡壯公秦叔寶等於凌煙閣。

注9.《新唐書・侯君集傳》:君集自恃有功,以它罪被系,居怏怏不平。會張亮出洛州都督,君集謬激說曰:「何為見排?」亮曰:「公排我,尚誰咎?」君集曰:「我平一國還,觸天子嗔,何能排君?」因攘袂曰:「鬱鬱不可活,能反乎?當與公反。」亮密以聞。帝曰:「卿與君集皆功臣,今獨相語而無左驗,奈何?」秘不發,待君集如初。

注10.《新唐書・卷九十四・列傳十九》:時茂州俚童張仲文自稱天子,有司論斥乘輿有罪當死,攝刑部尚書韋挺奏:「童乃妖言,無死坐。」帝怒曰:「爾作威福於下,而歸虐朕耶!」挺失據趨出。亮為挺直之,帝曰:「公欲取剛正名乎?」亮不謝,帝寤曰:「寧屈我,以申公之請。」童免死。

注11.《舊唐書・卷六十九・列傳十九》:太宗將伐高麗,亮頻諫不納,因自請行。以亮為滄海道行軍大總管,管率舟師。自東萊渡海,襲沙卑城,破之,俘男女數千口。進兵頓於建安城下,營壘未固,士卒多樵牧。賊眾奄至,軍中惶駭。亮素怯懦,無計策,但踞胡床,直視而無所言,將士見之,翻以亮為有膽氣。其副總管張金樹等乃鳴鼓令士眾擊賊,破之。太宗知其無將帥材而不之責。

注12.《舊唐書・卷六十九・列傳十九》:初,亮之在州也,棄其本妻,更娶李氏。李素有淫行,驕妒特甚,亮寵憚之。後至相州,有鄴縣小兒,以賣筆為業,善歌舞,李見而悅之,遂與私通。假言亮先與其母野合所生,收為亮子,名曰慎幾。亮前婦子慎微,每以養慎幾致諫,亮不從。李尤好左道,所至巫覡盈門,又干預政事,由是亮之聲稱漸損。

注13.《新唐書・卷九十四・列傳十九》:亮為相州,假子公孫節以讖有「弓長之主當別都」,亮自以相舊都,「弓長」其姓,陰有怪謀。術家程公穎者,亮素與厚,陰謂曰:「君前言陛下真天下主,何其神邪!」公穎內曉,即稱亮臥若龍,當大貴。公孫常者,節兄也,亮謂曰:「吾有妾,相者雲必為諸王姬。」常曰:「我兄子大品言,有神告公名在讖書。」亮悅。

注14.《新唐書・卷九十四・列傳十九》:會陝人常德發其謀,並言亮養假子五百。帝使馬周案之,亮讕辭曰:「囚等畏死,見誣耳。」因自陳佐命舊臣。帝曰:「亮養子五百將何為?正欲反耳。」詔百官議,皆言亮當誅。帝遣長孫無忌、房玄齡就獄謂曰:「法者,天下平,與公共為之。公不自修,乃至此,將奈何?」於是斬西市,籍其家。

主要參考文獻:

劉昫等,《舊唐書》,後晉

吳兢,《貞觀政要》,唐

歐陽脩等,《新唐書》,宋

司馬光等編,《資治通鑒》,宋

董誥等編,《全唐文》,清

王壽男著,《隋唐史》,現代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