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功效大、常見的「鎮宅之物」(圖)

作者:國際周易 發表:2017-04-2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盤點功效大、常見的「鎮宅之物」
中國傳統風水學講究「天人合一」、「人宅相生」。當人與環境發生衝突時,還要學會「改造自然」。(圖片來源:Pexels)

中國傳統風水學講究「天人合一」、「人宅相生」,提倡人要認識自然、順應自然、利用自然,同時,當人與環境發生衝突時,還要學會「改造自然」。鎮宅之物就是「改造自然」的產物,並且歷經千年之久而不衰,為人信奉推崇。

鎮宅吉祥物

鎮宅之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鎮宅吉祥物,是中國建築吉祥文化的產物。建築吉祥文化是中國建築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體現為物質生產的過程,也是社會儀典的顯現,同時更是建築心理和民間信仰的深層次反映。鎮宅之物中包含的驅邪祈福、化凶為吉和家宅平安觀念,即是建築吉祥文化的主要體現。概括來說,在日常生活中為我們所熟知的鎮宅吉祥物的功能,大多為追求「福、祿、壽」,而避免「貧、病、絕」。通俗點講,鎮宅吉祥物的功能主要是為了追求財富官祿,保家宅平安,而避免家人破財敗運、傷病死絕。就某一鎮宅吉祥物來說,往往聚集著多種文化資訊,表現出主次分明又錯綜交織的文化意義。因而,在我們常見的鎮宅吉祥物,諸如泰山石、石獅子、貔貅、銅葫蘆、金蟾等,都具有側重的功效,而又兼具其它的作用。

泰山石

泰山石是常見的助運化煞吉祥物之一。因受自然之力影響,天然的泰山石本身具有很高的觀賞性和藝術價值。當然,泰山石最為人稱頌還是它具有鎮宅辟邪、化煞補缺的功能。泰山石素有「官吏福,百姓康,風教盛,禮樂張」之頌。因此,在風水鎮宅中普遍採用它為沖煞、辟邪之寶。在民間,泰山石往往和「石敢當」分不開,在很多的情況下其實是指一種事物,因此有「泰山石敢當」之說。泰山石(石敢當)多至於門邊或房宅的角落,以迎著道路、河川、他人宅角或汙穢煞氣,禁壓不祥,防止凶煞長驅直入家門作祟。而在現代住宅中,由於打破了我國傳統四合院的住宅格局,會有這樣那樣的缺角,因而,泰山石還有一個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補齊戶型缺角、填實化虛之效。

獅子

石獅子也是常見的鎮宅之物。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在許多政府機關、公司企業、法院檢察院等機構前見到威武高大的石獅子。而在古代,石獅子則廣泛應用於宮殿、廟觀、衙署(古代的政府機關)以及高級官員、貴族和富商的住宅門口,也被廣泛應用於橋樑、陵墓、河流等地方。在中國傳統觀念中,獅子作為一種瑞獸,是鎮宅化煞、辟邪助運的極佳吉祥物,總與吉祥喜慶、平安祥和緊緊相連。有這樣一則民謠:「摸摸石獅頭,一生不用愁;摸摸石獅背,好活一輩輩;摸摸石獅嘴,夫妻不吵嘴;摸摸石獅腚,永遠不生病;從頭摸到尾,財源廣進如流水。」由此可見石獅子不僅有鎮宅之效,更像是人們幸福生活的「守護神」。

貔貅

在眾多受老百姓歡迎的鎮宅神物中,貔貅是最不能繞過的吉祥物之一。貔貅除了具有鎮宅的作用外,最受人歡迎的還是它的招財功用。貔貅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瑞獸,為龍生九子之一,亦稱為「天祿」、「辟邪」。曾是古氏族圖騰,專為帝王守財,同時也是皇權的象徵,被尊為「帝寶」。

早在古代,貔貅就被認為是招財和守財的神獸。因它以金銀財寶為食,有口無肛,能吸八方之財,只進不出,故能更好地聚寶守財。而貔貅有公母之分,民間傳說公貔貅代表財運,而母貔貅則代表財庫,有財要有庫才能守得住,因此擺放貔貅大多都擺放一對,一公一母,才能夠真正地招財進寶。用今天的話說,有點「男女搭配,幹活不累」的意味。

銅葫蘆

下面再向大家介紹一件鎮宅之物——銅葫蘆。可以說,中國人自古就與「葫蘆」有不解之緣。大概「葫蘆」與「護祿」諧音,古代許多達官貴人則在家宅中擺放銅葫蘆,以祈求安宅護祿之效。

葫蘆多籽,象徵多子多福,因此銅葫蘆也有人丁興旺、富貴綿延之意,所以為人喜愛,常入詩入畫,並且在流傳的神話故事中也多見葫蘆的神效。比如《西遊記》中太上老君的紫金紅葫蘆能收妖伏魔、化金為水;而「八仙」之一的鐵拐李的葫蘆能煉丹藥,普濟眾生。而「金剛葫蘆七兄弟」則可降妖除魔,造福百姓。可見葫蘆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而銅葫蘆以純銅工藝製作,除了具有鎮宅化煞之效外,居家使用還具有化病袪災、強身健體、防病祛病、增益健康,保平安之功效。

古語云:「家有金蟾,財運綿綿」。除了以上鎮宅吉祥物外,金蟾也是不容忽視的鎮宅祥物。金蟾因有三足,故稱三足金蟾,又稱招財蟾。傳說它能口吐金錢,是招財旺財的祥瑞。因此民間有「劉海戲金蟾,步步釣金錢」的說法。金蟾除了跟招財作用相關外,還被古人視為「祛病毒、助長壽、主富貴、呈祥瑞、辟五兵、鎮凶邪」的吉祥瑞物。因此,居家擺放金蟾,不僅有招財之效,還有鎮宅辟邪之用。

溫馨提示:鎮宅吉祥物是中國傳統吉祥文化的重要產物,是人們吉祥觀念的物質呈現。但大家在請購鎮宅吉祥物的過程中還應知道一些必要的使用宜忌,比如鎮宅吉祥物喜潔淨環境,貔貅要一公一母搭配使用,金蟾宜擺放在居家財位等,才能將鎮宅吉祥物的效用發揮到最佳。

責任編輯:雪泥鴻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