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葬禮實錄 紙兵紙將竟如真人(圖)

發表:2017-04-25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葬禮上的紙人。
慈禧葬禮上的紙人。(網路圖片)

1853年,慈禧被咸豐皇帝選作懿妃,後又為咸豐帝生下一子,即後來的同治皇帝,深得咸豐帝寵愛。當她的外甥光緒繼同治成為皇帝時,慈禧垂簾聽政,成為舉世矚目的東方女皇,在她的統治下,大清帝國走到了盡頭。慈禧太后死於一個現代科學文明已經光臨中國的年代,但她死後葬禮上所演出的卻是具有幾千年歷史的古老禮儀。

1908年11月15日,慈禧太后在北京病逝。享年七十四歲。事隔百年,回頭看當年的國葬場面:紙將紙兵,紙轎紙馬,大小如真,不細看,還真分辨不出。

蓋著金黃色柩布的太后靈柩被緩慢而莊嚴地抬過了北京灰色的土丘。我肯定不會忘記這個日子,1908年11月9日,是一個陰霾的冬日。

凌晨6點,刮著刺骨的寒風。在東直門外的一個小土丘上,外務部官員們專門為各國公使館所介紹的在京外國人搭建了一個帶頂棚的看臺。

在東直門內附近,還有一個單獨的亭子,這是為各國外交官、尊貴的商業權貴及記者們所搭建的。

但要在城外把老百姓全都趕走也是不可能的,因為從紫禁城到清東陵有75英里(約120千米)的路程,而且那天凌晨,北京幾乎所有的居民都源源不斷地湧出了東直門。東直門外觀看送葬的行列將會更有趣和更有代表性。

在舉行葬禮的好幾個月前,去清東陵的道路就已經被修繕,清東陵內安葬著順治、康熙、乾隆、咸豐和同治等大清皇帝。在修路過程中動用了蒸汽壓路機,親王和高官們還巡視了道路的情況。

人們盡了一切努力來為已故的慈禧太后準備這條道路,以便使金色華蓋下的金黃色靈柩能夠莊嚴順利地通過。

東直門右邊的一條小街上已經聚集了大量的人群。整條大街上都站滿了武警和步兵,馬車、騾車和黃包車正從西面和北面源源不斷地趕來。在凌厲的寒風中,又經過半個小時的上下坡,我終於來到了可以觀看送葬隊伍的看臺處。

亭子前面的道路上擠滿了人,送葬隊伍如何能通過這兒將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整條路都完全被堵死了。在7點或最遲7點半的時候,所有的來賓都得到齊,因為那時所有的道路都要被封閉。

7點15分時,送葬隊伍離開了紫禁城,但一直到了10點半,從亭子裡的看台上才終於望見了送葬的隊伍。如何能在瞬息之間清理出一條道路,這簡直就是一個奇蹟。

穿著現代軍服的中國騎警騎著蒙古矮種馬來到了這兒,一會兒工夫,他們就清空了道路,使大家都站到了小土丘上。沒有發生任何搏鬥和爭吵,在歐洲也許要半個小時才能解決的問題,這兒只用了瞬間的工夫。

打頭的是一隊穿著現代軍裝的長矛輕騎兵,裝束齊整,舉止得體;接下來是由僕役們用手牽著,成一列縱隊的小矮馬;再後面就是一大群身穿猩紅色綢緞衣服,帽子上插著黃色羽毛的僕役,大約有幾百人,他們預備著輪換抬靈柩。

緊接著又是另一隊長矛輕騎兵,後面跟著馬槍騎兵。他們屬於皇家禁衛軍,身穿有紅鑲邊的灰色軍衣。後面又有一排排穿著紅衣服的僕役,舉著綠、紅、紫、黃等各種顏色的旌旗和低垂的綢緞條幅。

再往後是一個奇異而莊重的場景,三匹排成一列縱隊的白色小矮馬分別拖著三個裝置在四輪輕便馬車上的轎子。在我身後有人解釋說,這些是慈禧太后最喜歡的轎子,那些白馬也是她的寵物。

後面跟隨的其他白馬身上都有黃色綢緞飾物。這個由小矮馬組成的隊列行進緩慢又悲愴,此情此景令人動容。

接下來是來自戈壁灘的高大駱駝,它們成兩列縱隊,行走在道路的兩旁。它們揹負著用黃綢包裹的搭帳篷必需品。因為這個送葬行列在到達清東陵之前要走整整5天的路程。

這一隊行列是多麼具有東方色彩,首先是披著黃綢、色彩鮮艷的轎子,然後是白色小矮馬,而現在則是高大而威嚴的駱駝。這情景離我們的時代是多麼的遙遠。

後面,一排排騎兵走來,更多的黃色轎子自上而下地過來。慈禧太后的靈柩非常緩慢地挪動著,靈柩上頂著一個偌大的金球,而且是用一塊很寬的織錦罩起來了。它被百餘個轎夫用長長的竹槓抬著,以威嚴而莊重的方式向前移動。太陽的照射使得那個靈柩上的黃色綢緞就像天上一道燃燒著火焰的金色河流。

那金色的靈柩前面有數百面黃色的旌旗作為先導。那些旗幟被人們用紅色和金色的旗桿高高地舉在空中。

接著來了一大群身穿飄逸的長袍和帽子上插著黃色羽毛的僕役。到處都是一片黃色的海洋,有無數方形或圓形,上面繡滿了龍鳳的黃、綠、紅、藍等各色旌旗。

最後是一大批清朝的高官。他們身穿黑色的喪服,官帽上摘掉了表示官銜的飾物,即紅珊瑚、藍寶石頂子及孔雀羽毛。

他們是大清王國最高層的官員,其中包括了親王、御史和大臣。所有的人都帶著哀悼的神情從我們面前經過,衣著質樸,就像老百姓那樣,身邊都未帶隨從。

沿路的士兵們全都持槍致敬,外國公使的警衛們也都向靈柩敬禮。站在土丘上那成千上萬的人們也都靜穆無語。一位喇嘛用小木鼓敲擊出了轎夫們抬靈柩的步伐節奏,在令人抑鬱的寂靜中發出一種冰冷和陰沉的聲音。

慈禧太后就這樣辭別了人世。這位一生充滿傳奇,其意志即是法律的女人,是神聖和古老理念的最後一位代表。我深信隨著她墮入冥世,眼前這一切也成為了神聖皇權的一個葬禮。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