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百萬獲利上億 可見中共金融腐敗水多深(圖)

發表:2017-04-23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馮小樹炒股本金只有300萬,獲利達到2.51億,IPO前後的估值差為身處中共發審委員的馮小樹提供了巨大的套利空間。這種突擊入股的行為是中共圈內慣用的利益輸送與利益綁定方式,本質上是權力尋租、行賄受賄。僅為中共副處級幹部的馮小樹,投入百萬就獲利上億,可見中共金融腐敗的水有多深。越是中共實權部門 越可能在監督缺位或乏力的情況下出現尋租。對此事件,有人認為:權力至上的遊戲規則下,不是什麼稀罕事,以後曝出的會更多(包括金錢數額)。

馮小樹
馮小樹(網路圖片)

馮小樹 投入百萬就獲利上億可見中共金融腐敗的水有多深

4月22日,陸媒的報導稱,21日,中共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稱,證監會決定沒收馮小樹違法所得2.48億元,並頂格處以2.51億元罰款,合計4.99億元。同時,對馮小樹採取終身市場禁入措施。

馮小樹現年52歲,曾任中共深圳證券交易所發審監管部副總監、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副總監,證監會創業板發行監管部審核一處副處長等職。2011年左右,他以副處級別離職。

張曉軍稱,馮小樹先後以岳母彭某嫦、配偶之妹何某梅名義入股擬上市公司,並在公司上市後拋售股票獲取巨額利益,其交易金額累計達到2.51億元,獲利金額達2.48億元。

2005年至2007年間,馮小樹擔任中共第七、第八屆證監會股票發行審核委員會委兼職委員。兩年多時間裏,他共計參與了43個項目的審核,其中34個IPO(首次公開發行)項目,通過的27家、否決的6家、取消審核的1家,不乏全國知名的龍頭企業。

張曉軍表示,馮小樹作為承擔重要職責的中共監管幹部,知法犯法,以他人名義在公司上市前突擊入股,上市後賣出股票獲取利益,違反了《證券法》相關規定,嚴重擾亂了資本市場管理秩序。依據《證券法》規定,證監會做出上述處罰。目前中共證監會對馮小樹的處罰屬於中共行政處罰,後續可能會移送中共公安機關。

馮小樹有可能是利用其中共發審委委員的職務之便,答應幫助被審核的擬上市公司順利過會。作為交易,上市公司事前以低價出讓部分股權給馮小樹,交由其親友代持,以投資公司或基金名義進入股東序列。「但不一定就是自己經手審核的擬上市公司,也有可能是其幫忙運作的其他擬上市公司過會。」

新股上市後一般會獲得較多漲停板,股價較之於發行價漲幅驚人,IPO前後的估值差為身處中共發審委員的馮小樹提供了巨大的套利空間。這種突擊入股的行為是中共圈內慣用的利益輸送與利益綁定方式,本質上是權力尋租、行賄受賄。

僅為中共副處級幹部的馮小樹,投入百萬就獲利上億,可見中共金融腐敗的水有多深。

中共證監會坦言,通過對複雜商業架構的層層剖析,對繁複資金往來情況的抽絲剝繭,才查明瞭案情。金融腐敗大多通過十分專業、複雜、隱蔽的手段來完成,披著「市場行為」的外衣,外行人根本理不出頭緒。查處這類案件,必須要專業人士出手。

馮小樹的級別雖不高,卻長期手握中共發審大權,「承擔重要職責」,自然成為眾多擬上市公司巴結的對象。已落馬的中共證監會原副主席姚剛,掌控中國A股市場IPO發審大權達13年之久,業內人稱中共「發審皇帝」,在他治下曾有不少詭異的IPO。馮小樹違法線索被發現與姚剛落馬的時間基本重合,都是2015年底,這恐怕不是巧合。

對馮小樹的處罰並非個案,3月30日,中共證監會對資本「大鱷」鮮言開出了高達34.7億元的「史上最大罰單」,並對11名當事人採取終身證券市場禁入措施。今年一季度,中共證監會作出29項行政處罰決定,共計罰沒金額約49億元。

在中共證券交易領域,內幕交易、市場操縱、「老鼠倉」、清倉式減持等行為,長期以來嚴重危害了中小投資者的權益。股民們投進去的真金白銀,既沒有為自己帶來收益,也沒有實體經濟注入活力,反而都成了資本大鱷們收割的對象。馮小樹的違法行為,最嚴重的地方在於擾亂了金融市場的秩序,累積了風險。

越是中共實權部門 越可能在監督缺位或乏力的情況下出現尋租

有陸媒22日發表文章稱,馮小樹炒股本金只有300萬,獲利達到2.51億,2.51億元,是個什麼概念?《人民的名義》中,「巨貪」中共處長趙德漢借審批權之利肆意受賄,贓款堆滿了冰箱、牆壁和床上,涉案金額為2.3個億。儘管違法買賣股票獲利跟受賄形式有別,可二者的本質都是利用職權之便尋租,都是損害公眾利益。劇中侯亮平對趙德漢說,「像你這種人,人民就是專門用來對不起的」,這話稍稍改下也可送給馮小樹——股民就是專門用來給你對不起的。

出來「尋租」,終歸是要還的。馮小樹突擊入股,收割一二級市場價差,這也是中共圈內慣用的利益輸送與利益綁定方式,有些企業在上市之前讓有權的或有資源的中共「要害人物」入股,以便形成利益共同體暗箱操作、暗中勾兌。

值得注意的是,馮小樹並非什麼「老虎」,但卻身處關鍵環節和敏感崗位——因為他此前手握重權。中共IPO發審工作流程包括預先披露、初審會、發審會、核准發行等主要環節,其中至為關鍵的一環就是中共「發審會」。而他所在的中共發審委,作為中共證監會的實權部門,執掌著企業能否登陸交易所市場的投票權,也被稱作最為核心的中共權力部門。

而越是中共實權部門,越可能在監督缺位或乏力的情況下出現尋租。在馮小樹之前,中共發審委的腐敗情況已相對高發,只不過他是史上被罰得最重的中共發審委幹部。無論是2015年11月曾經的中共「發審皇帝」姚剛落馬,還是中共證監會原創業板發行監管部副主任李量、原發行監管部處長李志玲、發行三處處長劉書帆的被查,都使得中共「發審腐敗」不容小覷。

對此事件,網民楊春光認為:權力至上的遊戲規則下,不是什麼稀罕事,以後曝出的會更多(包括金錢數額)。

網民老同志1965說,利益輸送應當是一個成熟的鏈條,就一個小樹被發現,那些森林呢?

網民馬甲指出:中國的股市就是有權有勢人的自動提款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