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雄安新區」的三個問題(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7-04-1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雄安新區鳥瞰
雄安新區鳥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13日訊】一,雄安房價會漲,但瘋狂大漲意味著雄安新區難以發展。

房地產幾十年穩步上漲,是經濟溢價的產物,說明當地經濟大好。但短期內瘋狂上漲,一定是貨幣現象,民眾對沖通脹上升的行為。

二戰後日本房地產連續幾十年上漲,是戰後日本經濟的紅利,從1955年到1974年,日本六大主要城市住宅地價20年漲44倍(六大主要城市住宅地價),這與日本GDP、人口快速增長有關。經歷了平緩的11年,從1986年1991年,6年增長1.7倍,這是廣場協議後日元升值、日本央行貨幣寬鬆的惡果。

4月1日,雄安新區空降,炒房客帶著現金滾滾而來,人們希望重新分享浦東新區建立之後的房價漲幅。媒體報導,由於雄安被限購,距離雄縣近20公里的白溝樓市,一夜間房價由均價7、8千元,漲至4月3日的1萬6千元,漲速驚人,一時一價。而此時在白溝鎮工作的人員人均月收入只有兩三千元左右。

一天漲一倍,這比日本樓市最瘋狂的時候還要瘋狂,連對沖通脹風險都不能解釋了,只有一個解釋:這些買房者是想在一夜之間買上增長券,坐著火箭享受新區幾十年的溢價。所有為新區創造實體財富的人,絕大多數是為這些拿著券、抖著腿的人收的買路錢。

雄安新區即使小有成功,房價也會上漲,這是經濟發展的必然紅利。但讓幾十萬人提前把紅利蓐走,來了一批食利階層的人,雄安新區根本沒起來的機會,就會垮掉。

政府緊急喊停。4月2日原定於10點開始的雄縣房地產開發商、中介緊急會議直到10點49才開始。該縣分管相關工作的副縣長謝克慶稱,政府已經工作一個晚上,正在查封查處所有售樓門店,已經取締了幾個賣房的,現在開始停止一切售樓行為。雄縣住建局也稱,開發、售樓兩塊要依法,需要土地證和售樓證;雄縣公安局稱,將對不執行禁令的人員採取措施。

用目前停止交易的辦法不應該是常態,也不可能持久。雄安的房地產最終還是得交易,那就把此地當作房產稅的第三個試點區,跟上海、重慶不一樣,直接跟美國似的做個有效的房產稅體系,這樣一來,房價狂漲被壓制了,在雄安創業、工作的人也就有了安身立命之所。

二,雄安新區沒有什麼值得誇耀的上市公司

目前被炒作的公司代表的是雄安的上一代公司,並沒有體現出「創新」二字。

4月3日香港股市開市,港股雄安新區概念股金隅股份大漲超40%,早盤開盤漲23.84%。在港股上市的金隅股份開盤跳漲20%,為公司2009年上市以來最大升幅,股價也逼近2015年夏季「大牛市」的最高點4.75港元。

雄安新區目前被推薦的上市公司,主要是房地產、交運、建築等板塊,加上一點礦、園林、能源、港口、農業等,大家看的是,誰在雄安板塊持有的土地多,誰持有雄安上市公司的股權多——這些企業很難成為未來雄安發展的基石公司。

雄安新區要建成什麼?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河北考察調研,明確指示,要重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在河北適合地段規劃建設一座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現代新型城區。

綠色、有文化、創新,這些才是雄安的關鍵詞,你弄些水泥公司,把水泥公司的股權勾引得高高的,完全是跟雄安的定位唱反調啊。

離雄安不遠的保定,長城汽車公司是國產車的重鎮公司,還有雄安的環保公司,再加上從北京等地引過來的現代服務業,全新的農場,現代的旅遊,這些才是有想像空間的公司。

三,雄安新區不是「分都」

經濟基礎不夠雄厚,紮實建成新區需要N年多,不要被沖昏了頭腦,未來需要幾十年紮實發展,起碼比浦東需要的時間多。

查了一下雄安現在三個縣的經濟數據,不算太好。安新、容城找不到統計公報,只有政府工作報告,缺乏基礎數據,只找到了雄縣的數據,說明雄縣的服務意識、市場意識大概是當地最好的。

以雄縣為例,2015年39萬人口,人均本外幣存款僅3.37萬,實在不算多,跟廣州這些城市相差十倍以上。雄縣民營經濟是當地最發達的,民營經濟上世紀80年代就進入了省30強行列,目前民營經濟組織達到13000多家,形成了塑料包裝、壓延制革、乳膠製品、電器電纜四大支柱產業,這跟80年代的江浙有點像。

雄安新區的發展,需要的人才、資金、創新企業,不管是完善的職業教育、高等教育,這裡全部欠缺,即使要從北京引進,也不太方便。該地需要形成智能網、人才網、服務網、物流網,從以前的經驗看,最樂觀的估計,大致成功也需要十年左右的時間。

你現在在東莞等地買房,跟在雄安買房的道理一樣,只不過雄安價格更低,更像一批黑馬。別急,很快就會塗白了。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