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皇親名將—譙國公柴紹(組圖)

凌煙閣二十四位功臣歷史系列文章之十八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7-04-08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盛世是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歲月。(繪圖:看中國)
大唐盛世是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歲月。(繪圖:看中國)

柴紹(578年∼638年),字嗣昌,晉州臨汾(今山西臨汾)人,大唐開國名將,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其祖父柴烈曾是北周驃騎大將軍,歷任遂、梁二州刺史,封冠軍縣公;其父柴慎,為隋太子右內率,封鉅鹿郡公。柴紹出身於將門,自少年時代起就有「超捷有勇力,任俠聞於關中」之譽,以抑強扶弱而聞名。他少年時還當過隋朝元德太子(隋煬帝楊廣長子)的千牛備身(陪伴),唐國公李淵在起兵興唐之前,將其三女兒(即後來的平陽公主)嫁給了柴紹。

李淵在太原起兵之時,柴紹身在長安,他僥倖逃脫追捕前往太原。道遇李建成和李元吉等人,共赴太原成事。在唐軍與隋將宋老生的交戰中,柴紹出謀劃策,力戰有功。隨後他帶兵下臨汾,平絳郡,衝鋒陷陣,獲授右光祿大夫。(注1)唐軍能順利攻佔長安,柴紹也居功甚大。其後,他跟隨秦王李世民平薛舉、宋金剛、王世充、竇建德等人,封霍國公,後轉為右驍衛大將軍。

大唐皇親名將——譙國公柴紹
大唐皇親名將——譙國公柴紹。(網路圖片)

在吐谷渾與黨項進犯邊關之時,柴紹奉命率軍征討。當時唐軍處於一盆地中間,四周的吐谷渾等兵馬居高臨下,用箭齊射唐軍,矢如雨下。然而,柴紹並不驚懼,反而讓人高彈琵琶,又讓兩個奇美女子相對歡舞盤旋。吐谷渾的兵馬從未見過這種場面,非常詫異,一時間放下弓箭三五成群交頭結耳起來。柴紹見敵軍行陣不整,暗地裡派精騎兵悄出其後發起攻擊,吐谷渾大敗,斬首五百餘。柴紹雖未直接參與玄武門之變,但他內心支持秦王李世民。作為唐軍主將,他還在貞觀年間消滅了最後一位反王梁師都。唐貞觀十二年(638年),柴紹去世,唐太宗追贈他為荊州都督,謚號襄。

亂世起兵響應李淵 夫妻英雄開國建功

柴紹夫妻雙雙英雄,其妻平陽公主是李淵的第三個女兒。隋大業十三年(617年)四月,李淵在太原起兵,並派人密召當時還在長安的柴紹夫婦。當時柴詔非常為難:「我倆一同離去怕事發泄露,留下你一個人又怕起事後被隋廷捉住,這可如何是好?」公主果如丈夫,她說:「你馬上就去。我一個婦人,容易臨時藏身,自可隨機應變。」(注2)柴紹去太原後,平陽公主回到鄉下,散掉家財,招引潛逃於山中的亡命之徒,共得數百人,起兵響應李淵。柴紹在去太原的路上巧遇自河東出發的李建成、李元吉二人,他說服李建成打消落草的念頭,三人加緊趕路前往太原。(注3)行至雀鼠谷時,聽說李淵已於五月十五日晨宣告起兵,三人相互慶賀,李建成兄弟均稱讚柴紹的主意。

李淵在太原起兵之後,於六月建大將軍府,授予柴紹右領軍大都督府長史之職。七月初五,李淵統甲士三萬於晉陽誓師出發,柴紹兼領馬軍總管。李淵軍將至霍邑時,柴紹在城下偵察了隋朝守將宋老生的佈防,回來後對眾將領說:「老生有匹夫之勇,我師若到,必來出戰,戰則成擒矣。」(注4)八月初三,李淵計誘宋老生出城,兩路夾擊,大敗隋軍。李淵軍攻取霍邑後,沿汾水南下,一路攻城掠地,柴紹每戰都當先登城破陣,因功又授右光祿大夫。十五日李淵軍進至龍門。九月初,隋將屈突通派桑顯和率數千名士卒乘夜襲擊王長諧等軍,王長諧等初戰不利。柴紹與史大柰率輕騎從側後襲擊桑顯和軍,桑顯和大敗,敗回河東。十一月初九,李淵攻克長安,擁楊侑即位。柴紹進右光祿大夫,封臨汾郡公。

當時有一夥賊寇勢大,平陽公主派人勸說這幫沒有首領的賊人和自己一起攻克鄂縣。此事成功後,附近幾股起義隊伍都前來聽平陽公主號令,隊伍一下子擴大到千人。在平陽公主指揮下,攻克武功、始平等好幾座城池,而且紀律嚴明,秋毫無犯,最後兵數達七萬人。高祖李淵聽說後「大悅」,唐軍過黃河後,馬上派柴紹直趨華陰與公主會師。而後,公主與柴紹各置幕府,親帥萬餘精兵共圍京城,其營號為「娘子軍」。(注5)

柴紹之妻--平陽公主。(網路圖片)
柴紹之妻——平陽公主。(網路圖片)

在攻克長安之後,李淵賜封這位軍功赫赫的女兒為「平陽公主」,逢年過節的賞賜也數倍於其他女兒。唐武德六年,平陽公主病逝。高祖命以大輅、麾幢、虎賁等儀仗恭行喪禮,並加前後部羽葆鼓吹。宮廷太常回奏說:「依禮,婦人喪葬無鼓吹。」高祖說:「鼓吹,軍樂也。往者公主親執金鼓,有克定之勛,非一般婦人能比。何得無鼓吹!」(注6)按「明德有功」的謚法,謚之曰昭。

被困山谷臨危不亂 巧使妙計轉敗為勝

唐武德元年(618年)五月,李淵在長安稱帝,建立唐朝,是為唐高祖。柴紹拜左翊衛大將軍。此後柴紹隨秦王李世民參加統一中原的戰爭。平薛舉父子(淺水原之戰),破宋金剛,敗王世充,洛陽、虎牢之戰擒獲竇建德,他屢立戰功,因此被封為霍國公,賜食邑一千二百戶,並轉為右驍衛大將軍。

唐武德六年(623年)四月,吐谷渾侵擾芳州(治常芳,今甘肅迭部東南),唐芳州刺史房當樹逃奔松州(治嘉誠,今四川松潘)。二十一日,吐谷渾軍進擾洮(治美相,今甘肅臨潭)、岷(治溢樂,今甘肅岷縣)二州。五月初五柴紹奉命率兵前去救援。十五日,吐谷渾及黨項侵犯河州(治臨夏,今屬甘肅),唐河州刺史盧士良將其擊敗。六月,柴紹軍進至岷州。二十九日,柴紹與吐谷渾作戰,被敵軍圍困在一個山谷之中。

吐谷渾軍據高臨下射擊柴紹軍,箭如雨下,形勢危急,唐軍將士皆大驚失色。柴紹則臨危不亂,安然而坐,讓人彈奏胡琵琶,使二美貌女子翩翩對舞。吐谷渾士卒非常奇怪,都放下弓矢駐足觀看。柴紹見吐谷渾軍陣容不整,乘其無備,暗遣精騎繞到吐谷渾軍背後,突然襲擊,大敗吐谷渾軍,斬首五百餘級。(注7)八月,吐谷渾歸附唐朝。此役柴紹在被圍情況下,臨危不亂,用美人計迷惑吐谷渾軍,然後乘其不備派精騎迂迴到其背後,突然襲擊,終獲勝利。同年柴紹的妻子平陽公主去世。

柴紹屢次擊敗突厥 秦王即位天命所歸

自唐武德七年(624年)三月起,突厥軍不斷入侵唐朝邊關。八月十二日,秦王李世民率軍在五隴阪(今陝西鳳翔西)計退突厥軍。為配合李世民軍,柴紹於二十三日率軍在杜陽谷(今陝西麟游西北)擊敗了突厥軍。唐武德八年(625年),突厥軍又多次南下攻擾唐邊,十月十七日,突厥軍侵擾鄯州(治西都,今青海樂都),柴紹奉命前去救援,擊敗突厥。

唐武德九年(626年)五月,柴紹(時為平道將軍)率軍兵攻打胡人。六月,秦王李世民率部發動玄武門之變,伏殺太子李建成、齊王李元吉,取得了皇位繼承權。此後李淵立李世民為皇太子,柴紹拜右衛大將軍。

同年,突厥軍仍然多次騷擾唐邊。四月二十五日,突厥侵擾西會州(治會寧鎮,今甘肅靖遠)。五月十一日,侵擾秦州(治上邽,今甘肅天水)。同月侵擾蘭州。六月,突厥侵擾隴州(治沂源,今陝西隴縣)。十五日,突厥侵擾渭州(治襄武,今甘肅隴西東南)。面對突厥的不斷入侵,柴紹再次奉命率軍出擊,七月初三柴紹在秦州打敗突厥,斬殺突厥特勒(官名)一名及將士一千餘級,凱旋而歸。八月初八,唐高祖李淵退位。初九,李世民即皇帝位,是為唐太宗。十月,唐太宗大封功臣,柴紹實封一千二百戶。

英勇善戰擊滅梁師都 功成名就繪圖凌煙閣

自隋大業十三年二月起,朔方鷹揚郎將梁師都據朔方郡(今陝西靖邊東北白城子),起兵反隋。後稱帝,國號梁。唐朝建立後,梁師都依附突厥,經常引突厥軍南下侵擾。唐軍雖多次擊敗梁師都軍,但因其受突厥保護,一直未能將其全部殲滅。

唐貞觀二年(628年),突厥內部爭鬥,政局混亂,無力繼續庇護梁師都。唐太宗李世民乘機用書信勸其歸降,梁師都不從。太宗乃命夏州都督長史劉旻、司馬劉蘭成伺機出擊。劉旻等數次遣輕騎踐其禾稼,又使反間計,離間其君臣,梁師都國勢漸衰,降唐者接踵而至。梁師都名將李正寶等企圖抓獲梁師都投唐,事情敗露後,降唐。從此,梁國上下更加互相猜忌,劉旻等見時機成熟,上表請求出兵。

唐太宗即命柴紹與殿中少監薛萬均率軍攻打梁師都,同時又遣劉旻等進屯朔方東城進逼。梁師都引突厥兵至城下,唐將劉蘭成偃旗息鼓,按兵不動,待梁師都夜間退兵時,出兵追擊,大敗其軍。突厥發兵救援梁師都,柴紹軍在離朔方數十里處與其遭遇.柴紹率領唐軍奮勇出擊,大破突厥軍,乘勝包圍朔方城。突厥不敢救援,城中食盡。四月二十六日,梁師都堂弟梁洛仁殺梁師都,舉城投降。唐以其地置夏州。(注8)唐軍擊滅梁師都,佔領朔方重鎮,為反擊突厥準備了前進基地。柴紹功高升為左衛大將軍,又為華州刺史。

唐貞觀三年(629年)十一月,突厥軍進擾河西,唐太宗詔命各路軍馬反擊突厥。并州都督李績為通漢道行軍總管,兵部尚書李靖為定襄道行軍總管,任城王李道宗為大同道行軍總管,檢校幽州都督衛孝傑為恆安道行軍總管,靈州大都督薛萬徹為暢武道行軍總管,柴紹則為金河道行軍總管,與上述五路共同出擊。唐軍共計十餘萬,皆受兵部尚書李靖節制,於唐貞觀四年正月出征,最終滅了掉東突厥。

唐貞觀七年(633年),柴紹加鎮軍大將軍,行右驍衛大將軍,改封譙國公。唐貞觀十二年(638年),柴紹病重,唐太宗親自前去探望。不久,柴紹去世,贈荊州都督,謚號襄。(注9)唐貞觀十七年(643年)二月二十八日,唐太宗命畫二十四功臣圖於凌煙閣。柴紹作為皇親名將,位列凌煙閣二十四功臣的第十四名。

註釋

注1.《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及義師至,老生果出,紹力戰有功。下臨汾,平絳郡,並先登陷陣,授右光祿大夫。

注2.《資治通鑒・卷第一百八十四・隋紀八》:柴紹之自長安赴太原也,謂其妻李氏曰:「尊公舉兵,今偕行則不可,留此則及禍,奈何?」李氏曰:「君弟速行,我一婦人,易以潛匿,當自為計。」

注3.《新唐書・卷九十・列傳第十五》:時太子建成、齊王元吉亦自河東往,遇諸塗。建成曰:「追書急,恐吏逮捕,請依劇賊,冀自全。」紹曰:「不可。賊知君唐公子,必執以為功,徒死爾。不如疾走太原。」

注4.《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紹先至城下,察宋老生形勢,白曰:「老生有匹夫之勇,我師若到,必來出戰,戰則成擒矣。」

注5.《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時公主引精兵萬餘與太宗軍會於渭北,與紹各置幕府,俱圍京城,營中號曰「娘子軍」。

注6.《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太常奏議,以禮,婦人無鼓吹。高祖曰:「鼓吹,軍樂也。往者公主於司竹舉兵以應義旗,親執金鼓,有克定之勛。周之文母,列於十亂;公主功參佐命,非常婦人之所匹也。何得無鼓吹!」

注7.《新唐書・卷九十・列傳第十五》:吐谷渾、黨項寇邊,敕紹討之,虜據高射紹軍,雨矢,士失色。紹安坐,遣人彈胡琵琶,使二女子舞。虜疑之,休射觀。紹伺其懈,以精騎從後掩擊,虜大潰,斬首五百級。

注8.《資治通鑒・卷第一百九十二・唐紀八》:上遣右衛大將軍柴紹、殿中少監薛萬均擊之,又遣旻等據朔方東城以逼之。師都引突厥兵至城下,劉蘭成偃旗臥鼓不出。師都宵遁,蘭成追擊,破之。突厥大發兵救師都,柴紹等未至朔方數十里,與突厥遇,奮擊,大破之,遂圍朔方。突厥不敢救,城中食盡。壬寅,師都從父弟洛仁殺師都,以城降,以其地為夏州。

注9.《舊唐書・卷五十八・列傳第八》:七年,加鎮軍大將軍,行右驍衛大將軍,改封譙國公。十二年,寢疾,太宗親自臨問。尋卒,贈荊州都督,謚曰襄。

主要參考文獻:

劉昫等,《舊唐書》,後晉

吳兢,《貞觀政要》,唐

歐陽脩等,《新唐書》,宋

司馬光等編,《資治通鑒》,宋

董誥等編,《全唐文》,清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