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文鋒之死:豈一個「監管缺失」能了(圖)

作者:天白 發表:2017-04-02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凱 電纜 地鐵 雷文峰 托養中心
雷文峰家人的尋人啟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2日訊】「奧凱問題電纜」事件,與自閉症少年雷文鋒之死, 這兩件事一件發生在廣東,一件發生在西安;一個是電纜生產廠商,一個是社會慈善機構,二者之間沒有任何關係。但是,當我看完兩則報導之後,卻怎麼也無法將兩件事分開思考。

政府部門與官媒對這兩件事有一個相同的結論:「監管缺失」。這些年,監管缺失這個詞我們聽得太多了。

魏則西死了,是監管缺失;毒食品上了餐桌,是監管缺失;假藥害死人,也是監管缺失;假貨氾濫,還是監管缺失。除了在維穩上,我們的政府嗅覺靈敏、眼睛雪亮、制度嚴謹、管理到位,其他與民生有關的社會大事,出了問題則一定是同一個理由:「監管缺失」。

「監管缺失」是個法寶,一祭就靈。只是我們想知道的是,為什麼在老百姓性命攸關的事情上,我們的政府部門總是「監管缺失」?誰為「監管缺失」承擔責任?

鐵路線上的奪命「地雷」

3月13日,一名自稱在陝西奧凱電纜有限公司工作的網民,在天涯發了一個名為《西安地鐵你們還敢坐嗎?》的爆料帖。帖子中說,西安地鐵3號線整條線路的電纜都來自一家不符合國家標準的小作坊——陝西奧凱電纜有限公司。在該線路施工期間,質監局多次抽檢電纜不合格。但因為種種權錢交易,致使西安地鐵3號線一直在使用奧凱公司的不合格產品。劣質材料和偷工減料的電纜,很有可能引發火災,甚至會讓所有地鐵中受困的人被毒氣奪去生命,帖子迅速在網民中引發巨大反響。

西安市政府新聞辦在隨後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抽檢結果:5分電纜樣品,均為不合格產品。人們想問的是,這些不合格電纜是如何出現在地鐵線上的?

對於電纜行業來說,奧凱公司是一個傳奇。該公司註冊於2012年11月,剛剛成立2個月,第一單生意就打敗數家老牌企業,成為西安地鐵3號線專案電纜供應商。而在正常工程項目招標中,招標單位必須要求企業提供業績證明。

在地鐵承建過程中,奧凱公司因偽造檢驗報告,上了國家企業信用公示系統的黑名單。但西安地鐵管理部門不知何故,不僅沒有對奧凱進行任何處罰,卻在明知其存在質量問題的情況下繼續使用該公司的電纜。

而且,神通廣大的奧凱,不但在西安一路綠燈,更將問題電纜遠銷北京、成都、合肥和昆明,還中標數個高鐵項目,包括目前正在建設中的寶蘭高鐵以及已經投入運營的蘭新高鐵。所有招標單位在奧凱公司的電纜質量問題上,都成了視盲。

據專業人士披露,不合格電線由於電流大銅導體偏小,會造成發熱引起燃燒,用在地鐵線路上,等於埋了顆「地雷」。而奧凱公司過五關、斬六將,順利的將一顆顆隨時會爆炸的「地雷」埋遍了大江南北。

奧凱到底是何方神聖?奧凱商標註冊剛滿一年,就順利獲評陝西省著名商標。而根據《陝西省著名商標認定標準及認定程式》規定,必須註冊3年以上的商標才有資格參評。

《華商報》報導,其客戶多為「中鐵系」和「中字頭」企業,2016年4月到11月份,它有100多次與數十家公司的業務往來,其中90%以上都是大企業,包括中鐵集團、中交集團、大唐電力等眾多央企國企在內。

將數百萬、乃至數千萬人的性命公然置於死亡的陰影之下,卻還能如魚得水,創造出小作坊秒變著名企業,與眾多頂級國企、央企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屢屢獲得重大項目等等令普通企業做夢也不敢想的奇蹟,不得不讓人深思:是什麼讓奧凱的黑心牌打得如此順暢?這真的是一個沒有學歷、沒有背景、農民出身的打工仔,在短短4年時間能做到的?

奧凱法人王志偉已經被拋出來,在電視上下跪向民眾道歉,他的父親說:「該承擔的要承擔,不該承擔的不要背!」這句話的背後有著怎樣的玄機?

質檢報告偷梁換柱,越過監管部門的層層法眼,這真的是因為有關部門「監管缺失」?關乎千百萬人性命的大事件,如此沈重的鍋,讓一個小小的「奸商」來背,有人信嗎?

憤怒後怕之餘,我們該慶幸的是,這世上還有良善之人,冒著被抓被打被滅口的風險,挽救了無數有可能會喪失在地鐵裡或高鐵上的生命。

而有些人,卻沒有那麼幸運,他們因某種原因流浪在城市的角落,他們本不該死,但因為被一個叫托養中心的慈善機構救助了,所以,他們死了。他們之所以會死,還是政府部門「監管缺失」。

慈善名義下的殺人「利劍」

據大陸《新京報》報導,2016年8月8日清晨,患有自閉症的深圳15歲少年雷文鋒悄然離家,之後一路向北流浪,在東莞被相關部門送到韶關的新豐縣練溪托養中心,45天後,他在新豐縣人民醫院死亡。

雷文鋒死亡11天之後,他的父親雷洪建在這裡的殯儀館找到了兒子的屍體。在練溪托養中心同時送來的三具瘦得皮包骨,沒有了人形的屍體中,雷洪建很艱難的從手指殘缺的特徵中辨認出了自己的兒子。而45天前,雷文鋒還是個粗壯的少年。

雷洪建回憶,在火化兒子時,一位殯儀館工作人員安慰他說,「練溪托養中心一年送到這兒的屍體數量很多,能找到家屬的也就二、三個,你能來已經算對得起孩子了。」

殯儀館工作人員的話,以及新豐人民醫院先後出具的二分不同死因的報告,讓雷洪建對兒子的死因產生了懷疑。隨後,媒體介入調查。

一分新豐縣人民醫院微生物檢驗報告單顯示,雷文鋒住院第二天,查血查出感染了傷寒。傷寒是一種通常起源於食物或飲用水遭到污染的傳染病,潛伏期約為10天。這種病現在已不常見,主治醫師認為患者應該是「之前吃了不乾淨的東西」。而練溪托養中心拒絕向記者提供雷文鋒此前的飲食記錄。

記者調查了當地殯儀館的記錄,今年的前49天由練溪托養中心送來的死者就有20人。另據廣東某地方救助站相關知情人提供的資料,該站從2011年起共向練溪托養中心送去200餘人托養,截至此次接回,6年內死亡近百人。而這不過是一個救助站的資料,倘若加上其他救助站在此托養的數字,這裡究竟死了多少人?想想都令人脊背發涼:這是托養中心還是殺人中心?

練溪托養中心由看守所改成,兩道大鐵門,高高的圍牆,外人不允許進入第二道鐵門,而托養人員都住在第二道鐵門裡。一位廣東省某地救助站的工作人員曾經接送托養人員進入過第二道鐵門,他回憶說,裡面的單個房間約15平方米,有半米高的水泥通鋪,十幾個人睡在上面。廁所也在房間裡面,因為沒有沖水系統,臭氣扑鼻,感覺就是原來的看守所,屋內的人瘦成了皮包骨頭,形容枯槁。

據媒體報導,這家的托養中心,最初接收的托養人員僅有幾十人,2016年時增加到五、六百人規模,直至2017年3月被要求整改時,托養人員共733人。而該中心的館舍條件、護工人數根本達不到同時托養700多人的要求。

為什麼接收這麼多的人?一個字:「錢!」因為接受託養人員上面按人頭補助。托養中心在流浪者身上攫取人頭費,盈利高達「一年一、二百萬以上」。

有知情人士爆料,練溪托養中心一直有官員關係參與經營。為了爭權奪利,練溪托養中心更在2016年9月起陷入了股權之爭,為了利益大打出手。

在一個平均2.5天就有一個人死亡,死亡率接近50%的托養中心,每年竟然盈利一、二百萬,多麼怵目驚心的數字!救助弱小的慈善機構,在權錢合謀下,活生生變成閃著寒光、殺人不見血的利刃。

如果不是雷文鋒的父親對兒子的死因執著的要弄個明白,沒有人知道,還會有多少人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被餓死、凍死,或死於傳染病。在這裡,被託管人員只是官商們的斂財工具,連最起碼的人身自由與生存權利都無法擁有。

殺死雷文鋒的,不僅是打著「救助」名義的政府官員與無良商人的利益合謀,還有將這個自閉症少年送進托養中心的政府部門工作人員與警察。冷血、對生命的漠視,使他們懶得費神幫助這個知道自己與母親名字的孩子聯繫家人,更懶得將孩子的資訊放到全國尋親網上,讓急於找孩子的雷父及時看到。因為全國尋親網不是政府機構網站,他們沒有必要理會。

中國政府除了被盜槍支、在逃人員、犯罪份子、機動車輛等帶維穩性質的資料庫建立的非常完善之外,並沒有官方建立的流浪失蹤人口資料庫,也沒有相關的服務性體系以及法律監督體系,甚至出於維穩和城市形象的考慮,地方公安系統會將城市流浪人員強行送往「救助站」。

原本應該是國家福利的慈善機構,也被政府以招標採購的形式「買服務」,將大批的被救助人員推給私人托養中心。招標過程中的權錢交易,必然導致托養中心會從被托養者身上撈取更大的利益。

雷文鋒死了,政府部門說是因為「監管缺失」。記得當年孫志剛慘死在收容所,也說是「監管缺失」。為何總是在有人付出生命的代價後才發現「監管缺失」?很難讓人相信,這不是地方政府為了推脫法律責任,媒體為了掩飾體制缺陷的一貫說辭。

從孫志剛到雷文鋒,收容所變成托養中心,只不過換了一個名字,陽光下的罪惡依然存在,什麼也沒有改變。可以預料的是,「監管缺失」還會經常出現在我們的視聽中。中共的體制一天不改變,這樣的事件就仍然會發生。只是不知道,誰將是下一個因為「監管缺失」邁進死亡門檻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