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副行長:有企業借海外收購轉移資產

發表:2017-03-20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20日訊】中國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20日在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年會時表示,2016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ODI)快速增長,同比增長了40%,而此前幾年增幅一般在10%到20%之間。

潘功勝認為,總體來說這是一件好事。但潘功勝表示,在日常監管中,也發現存在一些非理性和異常投資行為,比如國內的鋼鐵廠去海外買了飲食公司,在中國開餐館的去海外收購了網游公司。

據上海證券報3月20日報導,潘功勝舉例說:「去年一年中國企業在海外收購了很多足球俱樂部。如果說,收購有利於提升中國的足球水平,我覺得是好事。但是,情況是這樣的嗎?有很多企業,在中國的負債率已經很高了,再借一大筆錢去海外收購。有一些則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

潘功勝強調,過去幾個月,ODI的增速下降,市場主體在逐漸回歸理性。上世紀80年代,日本買下美國的呼聲也很高,這樣的教訓並不遙遠。中國企業走出去,走得快不等於走得好,走得穩才能走得好。

潘功勝表示自己也在商業機構從事過海外併購。他的體會是,海外並購有時候像一束帶刺的玫瑰,必須小心,要經過充分的論證。好比在沙灘上捧起一把沙子,看上去抓住了,但最後會從手上流走。

Wind資訊統計數據顯示,2015-2016年期間,中國大陸企業海外收購的足球隊數量已達12只。

另有數據顯示,從2014年以來中國資本至少已對海外14家足球俱樂部進行了投資,其中有11家取得控股權;除了6家未披露金額的收購外,交易涉及資金約69.372億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