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生開國皇帝 他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上)(圖)

發表:2017-03-1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儒生開國皇帝他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上)
東漢光武帝劉秀創造了「光武中興」的治世。(網路圖片)

中國歷史上真能靠自己的能力奪取天下的大一統開國皇帝僅有幾個,出身都不同,並沒有所謂的共同規律。其中秦朝嬴政是繼承歷代秦王的基業而奪取天下,姑且不算;晉朝立國太短,且晉武帝司馬炎只是繼承了其祖父、伯父、父親的基業,故而不算。清王朝的開國皇帝應該算是努爾哈赤,但是他並沒有能力奪取中國,奪取中國的是多爾袞,但是多爾袞又不是皇帝,況且也是靠父兄給他打下的基礎,故而也不算。

這樣算來靠自己能力奪取天下的大一統開國皇帝也僅有七人,漢高祖劉邦、漢光武帝劉秀、隋文帝楊堅、唐高祖李淵、宋太祖趙匡胤、元世祖忽必烈、明太祖朱元璋。

這裡面劉秀是唯一的高級儒生(長安的太學生),劉秀雖是遠支皇族(劉邦的九世孫),但是家世早已沒落,父親僅是個小縣令且在劉秀六歲時病故,跟隨叔父從事農業勞動,當然能自幼讀書,自然也不太窮。

在中國所有開國皇帝中,劉秀是可稱上聖君的開國皇帝,完全靠著自己的天縱英才打下江山,既非承襲祖業、又非篡奪帝位,而且幾乎連像樣的謀士也沒有(因為他自己就是高級儒生),他著名的雲台28將都是武將,沒有文臣,而且不但不殺戮功臣,對待功臣、部屬、文人、同學、百姓、鄉人甚至匈奴胡人都是出了奇的好,重情仁愛,廣使仁政、德政,創造了「光武中興」的治世。而且最難得是從青年到老年只愛陰麗華一個女人。在他身上挑不出什麼瑕疵來。

劉秀的名聲遠不如後世被封聖的諸葛亮、關羽、包拯、岳飛等響亮,甚至還遠不如他的子孫劉備。我想這絕對是跟劉秀出身於高級儒生、受過嚴格系統全面的儒家教育有關,並且以後無論在戰爭中、還是治國中,都是手不釋卷儒家典籍,事實上中國的歷史也一再證明了在中國各種可能的掌權勢力中,如皇室貴戚、外戚、宦官、女主、軍閥等,最可靠和最好的就是儒生,如果碰上連皇帝是這種像劉秀一樣來自民間的高級儒生,絕對是中了頭彩。當然即便如此,也無法避免盛衰循環的歷史規律,況且後世皇帝也往往長於深宮婦人和宦官之手,別說不愛讀書,就是愛讀儒家經典,恐怕也無濟於事。

劉秀在位32年,生活簡樸、終日操勞,公元57年,63歲的劉秀走到了人生的盡頭,他死在「工作崗位」──洛陽南宮批閱文書的龍案上。

注意民生 與民休息

第一,釋放奴婢、刑徒。自西漢後期以來,農民之淪為奴婢、刑徒者日益增多,成為西漢末年階級矛盾日益尖銳化中的一個重要問題。王莽末年,不少的奴婢、刑徒參加起義;同時在一些割據勢力的軍隊中也有不少的奴婢、刑徒。光武在重建劉漢封建政權中,為了瓦解敵軍,壯大自己的力量,也為了安定社會秩序,緩和階級矛盾,曾多次下詔釋放奴婢,並規定凡虐待殺傷奴婢者皆處罪。詔令免奴婢為庶人的範圍,主要是,王莽代漢期間吏民被非法沒收為奴的,或因貧困嫁妻賣子被賣為奴婢的;在王莽末年因飢荒或戰亂被賣為奴婢的;在戰亂中被掠為人下妻的。另外,還規定不許任意殺傷奴婢以及廢除「奴婢射傷人棄市律」,說明奴婢的身分地位較之過去有所提高。同時,在省減刑罰的詔令中,還多次宣布釋放刑徒,即「見徒免為庶民」。

第二,整頓吏治,提倡節儉。光武鑒於西漢後期吏治敗壞、官僚奢侈腐化的積弊,即位以後,注意整頓吏治,躬行節儉,獎勵廉潔,選拔賢能以為地方官吏;並對地方官吏嚴格要求,賞罰從嚴。因而經過整頓之後,官場風氣為之一變。故《後漢書・循吏傳》有「內外匪懈,百姓寬息」之譽。

第三,薄賦斂,省刑法,偃武修文,不尚邊功,與民休息。東漢初年,針對戰亂之後,生產凋敝,人口銳減的情況,光武注意實行與民休養生息政策,而首先是薄賦斂。建武六年(公元30年),下詔恢復西漢前期三十稅一的賦制。其次是省刑法。再其次是偃武修文,不尚邊功。光武「知天下疲耗,思樂息肩,自隴蜀平後,未嘗復言軍旅」。建武二十一年(公元45年),西域鄯善、東師等十六國「皆遣子入侍奉獻,願請都護。……帝以中國初定,未遑外事,乃還其侍子,厚加賞賜」。建武二十七年(公元51年),功臣朗陵侯臧宮、揚虛侯馬武上書:請乘匈奴分裂、北匈奴衰弱之際發兵擊滅之,立「萬世刻石之功」。光武下詔說:「今國無善政,災變不息,人不自保,而復欲遠事邊外乎!……不如息民。」

第四,欲抑制豪強勢力,實行度田政策。東漢政權本是在豪強勢力支持下建立起來的。但豪強勢力的發展,土地兼併的逐漸嚴重,既威脅皇權,也影響百姓生活,以及為了加強朝廷對全國墾田和勞動人手的控制,平均賦稅徭役負擔,於建武十五年(公元39年)下詔「州郡檢核墾田頃畝及戶口年紀,又考察二千石長吏阿枉不平者。」就是令各郡縣丈量土地,核實戶口,作為糾正墾田、人口和賦稅的根據。詔下之後,遇到豪強勢力的抵制。光武下令將度田不實的河南尹張伋及其他諸郡太守十餘人處死,表示要嚴厲追查下去。結果引起各地豪強大姓的反抗,有的地區甚而爆發武裝叛亂,「青、徐、幽、冀四州尤甚」。光武只得不了了之。於是,度田以失敗告終。

因各項政策措施,都不同程度地實行,為恢復發展社會生產創造了有利的條件,使得墾田、人口都有大幅度的增加,從而奠定了東漢前期八十年間國家強盛的物質基礎。

中元二年(公元57年),光武病逝於洛陽南宮,終年六十三歲,在位三十三年(建武三十一年,中元二年),葬於洛陽城北之原陵。光武死後,其子漢明帝劉莊將統一戰爭中功勞最大的二十八人的影像畫在雲台閣,稱雲台二十八將。並繼續維持父親在內政與制度上的施政方針,開創了東漢的「明章之治」。

簡化機構 裁減冗員

建武六年(公元30年)下詔令司隸州牧各實所部,省減吏員,縣國不足置長吏可合併者,上大司徒、大司空二府。於是「條奏並有四百餘縣,吏職省減,十置其一」。同時,廢除西漢時的地方兵制,撤銷內地各郡的地方兵,裁撤郡都尉之職,也取消了郡內每年徵兵訓練時的都試,地方防務改由招募而來的職業軍隊擔任。但是,到了東漢後期,州牧刺史逐漸權重,兼有軍政財大權,地方兵力又逐漸興起。

提倡儒學 表彰氣節

出身皇族世家的劉秀,從小接受儒學教育,在征戰時就重視儒學。每到一處就徵集古代典籍,並且拜訪當地著名的儒學人物,請他們當官或者封賞他們。光武帝以儒學方略治理天下,每天處理完政務後,還和他們徹夜暢談儒學經典,秉燭誦讀,夜深不寐。有時還親自主持有關文學的辯論。自稱樂此不疲。

建國後,在洛陽修建太學,設立五經博士,恢復西漢時期的十四博士之學。還常到太學巡視和學生交談。在他的提倡下,許多郡縣都興辦學校,民間也出現很多私學。

光武繼承了西漢時期獨尊儒術的傳統,東漢建立後,即興建太學,設置博士,各以家法傳授諸經。光武巡幸魯地時,曾遣大司空祭祀孔子,後來又封孔子後裔孔志為褒成侯,用以表示尊孔崇儒。特別是對儒家今文學派製造的讖緯迷信更是崇拜備至。同時,光武鑒於西漢末年一些官僚、名士醉心利祿,依附王莽,乃表彰氣節,對於王莽代漢時期隱居不仕的官僚、名士加以表彰、禮聘,表揚他們忠於漢室、不仕二姓的「高風亮節」,頒布詔書,明告天下,廣泛尋訪隱居的學者,提拔淵博的儒士,如逢萌、周黨、王霸、嚴光等,史稱「光武側席幽人,求之若不及,旌帛蒲車之所征賁,相望於岩中矣。」「舉逸民天下歸心」。後來東漢末年「黨錮之禍」時湧現了許多如李膺、陳蕃、范滂這樣蹈仁踐義、視死如歸、風雨如晦、雞鳴不已的剛烈士大夫。東漢末年,對高士的欣慕往往勝過王公貴族,可以說與這種對氣節的倡導有關。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