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肖建華供出影視大鱷 董平再被帶走(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7-03-1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肖建華供出影視大鱷董平再被帶走
歡喜傳媒董事局主席董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億萬富翁肖建華大年三十從香港被帶回大陸協助調查,案情有了最新進展。有海外中文媒體稱肖建華已「全盤招供」,中紀委「順籐摸瓜」掌握大批江派「大老虎」貪腐證據,其中包括與之關聯密切的影視大鱷、現歡喜傳媒董事局主席董平。消息還指,董平在北京兩會期間被帶走,但未有官方證實。

據《大紀元》接近中南海的消息披露,肖建華案由中紀委設專案組審查,肖只是江家錢袋子經手人之一,肖已吐出密切合作的多名江派金融大鱷。其中董平傳出在北京兩會期間,於3月10日在戒備森嚴的京西賓館被帶走。

京西賓館不對外營業,是專供中共高層舉行高規格大型重要會議的酒店。賓館原屬中共總參謀部,去年習近平推動軍改後,改歸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管轄。自60年代建成以來,賓館多次會議見證了中共重大危機。陸媒稱京西賓館是「最安全」的賓館,「從未發生一宗泄密事件」。但據報,中辦前主任令計畫曾在此監聽省部級以上高官私隱。

這已不是董平第一次被傳出事。早在2014年1月9日,因涉周永康案,以及李東生案,董平一度需協助調查。旗下上市公司「文化中國」停牌。多家港媒援引法國一家媒體的報導稱,董平被帶走協助調查。約一週之後,董平主持董事會會議,但避提不利傳聞。

此外,2013年3月曾傳出他與兩名二線女演員在北京崑崙飯店以吸毒嫖娼被北京朝陽公安分局拘留,其後釋放。

董平和肖建華關係密切

現年56歲、出生在內蒙古的董平,持香港身份證。他投資拍攝電影《臥虎藏龍》及《讓子彈飛》等多部大片,又和肖建華一樣,是資本操作高手。

消息人士透露,董平出事,是由肖建華供出的。早前大陸媒體媒體起底肖建華政商圈中,就點出了董平的名字。

據《南方週末》2014年的一份報導稱,肖建華和董平有明顯交集。董平曾任保利集團下屬的保利華億傳媒控股有限公司總裁。2009年,成立文化中國公司,董平再次通過借殼手法,入主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上聯水泥時,肖建華控制的北大文化注入了最大一筆資產。

據悉,董平與保利集團旗下公司合資成立的保利華億,其最初是與北大青鳥集團旗下的北大文化合作的,後青鳥集團退出。北大文化被外界視作「明天系」的媒體投資平臺,直接或間接入股了多家知名媒體,肖建華的得力下屬、原北大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助理郭慶濤,擔任了北大文化的董事長。

曾通過幾年囤積,「明天系」以2億元從「青鳥系」手中拍下北大文化80%股權之後,2009年以近2.5倍溢價把北大文化倒騰至香港上市公司旗下。

借殼完成之初,董平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不到4個月,我個人資產買這個殼公司,進入帶了一個多億,什麼都還沒做,市場就把錢給我了,股價從2毛漲到8毛,之後我融了兩輪錢,拿到2.1億港元,加上處置原公司資產拿到的兩個億,現在賬上有約4億元資本。」

值得注意的是,肖建華和董平,同是在內蒙古起家。內蒙古包頭肖建華之妻周虹文的家鄉,也肖建華事業的重要發跡地,同時也是其長期夥伴董平的出生地。

中國電影大亨兼金融大鱷

資料顯示,董1996年創辦北京華億影視(後改名北大華億影視),該公司是中國第一批進入電影投資領域的民營企業。2003年,與有軍方和太子黨背景的保利集團旗下的保利文化合併,成立了保利華億傳媒,董平出任總裁,擁有一半股權。這筆交易當時被媒體稱為「中國文化產業最大並購案」。

2005年,該公司借四川友利控股公司之名在香港上市,董平出任更名後的華億新媒體主席。2009年將文化中國(後稱阿里影業)借殼上市,2014年,他把文化中國按104億港元的估值賣給了馬雲。當年文化中國更因此由仙股,炒高數倍。不少明星包括李連杰,都是阿里影業的獨立非執行董事。

2015年董平再度借殼上市,又夥拍高振順、兩大大陸導演徐崢及寧浩入主歡喜傳媒,打造明星影業股。董平現任歡喜傳媒主席兼執行董事。

董平與曾慶淮有交集

據稱董平有「民營電影」教父稱號,1996年由貿易商人突然創辦華億影視,並得到曾慶淮關照,1998年投資由鞏俐主演的《荊軻刺秦王》,就由曾慶淮一手策劃。

此外,董平與曾慶淮的交集也是有據可查的。2010年,文化中國投資的為中共塗脂抹粉的《建黨偉業》的總顧問就是曾慶淮;二人都參加了有著政商背景的愛浪(國際)文化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在2006年舉辦的成立一週年的慶典,並同時進入會場。

資料顯示,1941年出生的曾慶淮比胞兄曾慶紅小2歲,初中畢業後曾到工廠做工20多年,隨著曾慶紅在六四事件後得勢,曾慶淮於1980年代末期進入中國文化部工作,從該部門的基層到藝術司司長、再到特別巡視員,一路高升。在文化部工作期間,負責文藝演出是其職責之一,他主導成立北京歌華有限公司,將公司上市,圈錢數億人民幣。北京市的有線電視接入服務也被其壟斷,僅此一項,每年就獲利數千萬人民幣。後來,曾慶紅委派曾慶淮任文化部駐香港特派員,以便與香港各界接觸,收集信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