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清潔」還是「骯髒」?央行如是說…(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03-07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7日訊】前些天,中國國內有多位重量級人物談到了人民幣的匯率問題。 

央行「二把手」易剛有這樣幾個觀點值得注意:

1、人民幣「清潔匯率」的實現沒有時間表。 

2、當被問及央行未來是否會繼續「隨行就市」上調逆回購利率時,央易綱表示,利率的波動是市場供求關係決定的,而且總體來說國內的利率非常穩定。 

在這裡,易剛使用了一個術語:匯率的「清潔浮動」。所謂「清潔浮動」,其實就是自由浮動,央行基本上不干預。反過來,如果一個國家採取浮動匯率,但經常性地干預,而且匯率目標不公開、不透明,在可以成為「骯髒浮動」。

這裡的「清潔」和「骯髒」是沒有褒貶含義的,只是客觀表述。至於人民幣目前的浮動方式,當然是「骯髒浮動」。 

其實,全球真正能實現浮動匯率的國家就不多,能「清潔浮動」的就更少了,基本上是10多個發達市場國家,比如美國、日本、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瑞士、紐西蘭、新加坡和歐元區等。

清潔浮動需要有紮實的經濟基礎,完善的市場經濟機制,以及高度透明的數據。此外,經濟效率要高,發鈔速度不能顯著偏快。

中國有相當一批學者認為,中國到了可以實現「清潔浮動」的時候。以央行前貨幣政策委員余永定為代表的學者就認為,中國應該保外儲而不該保匯率,應該讓人民幣盡快實現自由浮動。他還表示,如果川普(特朗普)真的跟中國開打貿易戰,中國就應該讓人民幣自由浮動。

其實,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全球匯率警察)眼中,讓人民幣匯率「清潔浮動」更有意義。如果真的這樣,中美貿易不平衡恐怕會繼續擴大,因為人民幣肯定會貶值。 

余永定是個直言不諱的學者,他就表示:人民幣近期是在小幅上漲,但今年仍有貶值壓力;中國央行面臨避免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的巨大挑戰;中國經濟近期有一些好的回升跡象,但不確定能持續多久。

貶值的看法是,由於國企和地方政府仍然是投資主體,所以中國經濟仍然低效。其結果,必然是廣義貨幣M2同比增速,往往要維持在GDP同比增速的1.5倍以上,這就是之前提出的「1.5倍魔咒」現象。這就意味著,人民幣每年存在四、五個百分點的貶值空間。 

如果實現清潔浮動,人民幣就會年年貶——除非你控制住M2增速。但目前情況下,M2如果回落到GDP增速的1.5倍以下,必然鬧錢荒。由於擔心出現金融風險,央行必然屈服。所以,目前的「M2增速除以GDP增速」仍然維持在1.68倍左右。 

如果在川普的壓力下,人民幣繼續難以貶值,則外匯管制只能越來越嚴格,人民幣國際化將無限期推後。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