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最佳軍使─莒國公唐儉(組圖)

凌煙閣二十四位功臣歷史系列文章之十六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7-03-0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英雄榜】大唐最佳軍使─莒國公唐儉
大唐盛世,人才濟濟,四夷臣服。(繪圖:看中國)

唐儉(公元579年∼公元656年),字茂約,并州晉陽(今山西太原)人,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其祖父唐邕曾任北齊尚書左僕射,其父唐鑒出任隋朝戎州刺史,與唐高祖李淵是老朋友,曾共同執掌禁衛。因此唐儉與李世民是世交,早年同在太原。唐儉爽直豪邁,不循規矩,但侍奉親人以孝聞名。(注1)他見隋末政局漸亂,曾暗地勸說李家父子建立大計。李淵在太原起兵之時,他被授職為記室參軍、渭北道元帥司馬。隨從平定京師,任職相國府記室,封為晉昌郡公。(注2)

唐武德二年(公元619年),進職為內史舍人,後遷任中書侍郎、散騎常侍。唐初之時,唐儉作為軍使與永安王李孝基等人一起被劉武周俘獲,在獄中從元君實口中得知獨孤懷恩要密謀叛唐。時獨孤懷恩駐守蒲州,唐儉立即派遣親信揭發獨孤懷恩謀反之罪。李世民擊破劉武周之後,唐儉拜禮部尚書,授天策府長史,封莒國公,被特賜免死罪一次。大唐貞觀初年,太宗李世民一面派唐儉為使說降突厥,一面命李靖進軍。後來李靖奇襲突厥成功,生擒頡利可汗,唐儉竟能於亂軍之中逃生歸來,授民部尚書。後因怠於政事貶官。

唐高宗永徽初年,致仕於家,加特進。唐顯慶元年(656年)病故,終年七十八歲,朝廷追贈他開府儀同三司、并州都督,諡曰襄,陪葬昭陵。(注3)

忠純不貳心系大唐 揭發叛賊救駕功高

武德二年,呂崇茂佔據夏縣造反,與劉武周連兵。李淵下詔永安王李孝基、獨孤懷恩、於筠率兵討伐,唐儉因出使到達軍中。恰逢李孝基等人被劉武周擒獲,唐儉也一同被抓。起初,李淵的生母獨孤氏(唐朝追諡為元貞皇后)的侄子獨孤懷恩屯駐蒲州,暗地與其部將元君實共同謀反,此時卻一起被劉武周抓獲。元君實私下對唐儉說:「獨孤尚書準備起兵背叛大唐,猶豫不發,故逢此難。這就是古人說的‘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了。」(注4)不久獨孤懷恩逃歸唐朝,李淵不知其變,仍下詔讓他駐守蒲州。元君實說:「獨孤懷恩脫難得歸,仍舊戍守河東郡,真是王者不死啊!」唐儉雖身陷賊營,仍對唐朝忠心耿耿。他擔心獨孤懷恩叛唐作亂,密令其親信劉世讓歸朝告發獨孤懷恩的陰謀。(注5)

當時堅守蒲州的隋將王行本以蒲州城降唐,唐高祖李淵已乘船準備親往蒲州與獨孤懷恩相會,一起入州受降。船到中流時恰逢劉世讓及時趕到,李淵大驚說:「豈非天命佑護啊!」下令立刻返回西岸,收捕謀反之徒,獨孤懷恩畏罪自殺上吊而死,其餘黨也全部被誅殺。(注6)高祖此行如果沒有唐儉及時通告,很可能以皇帝之尊被獨孤懷恩劫持,唐室有覆亡之危難,唐儉的忠心拯救了大唐王朝。

不久劉武周戰敗,逃往突厥。唐儉封存府庫財物、登記兵器鎧甲,以等待秦王李世民接收。李淵嘉獎唐儉身受幽禁折辱而不忘朝廷,下詔恢復原職,仍任并州道安撫大使,允許他權宜行事。並將獨孤懷恩的家產全都賜予唐儉。還京後授職禮部尚書、天策府長史、檢校黃門侍郎,封為莒國公。仍舊任職為遂州都督,食綿州實封六百戶。繪其圖像於凌煙閣,以彰其功。(注7)

【大唐英雄榜】大唐最佳軍使─莒國公唐儉
大唐最佳軍使──莒國公唐儉。(網路圖片)

軍使犯險助破突厥 進諫太宗罷獵養心

唐貞觀初年(公元627年),唐儉出使突厥返回,唐太宗對唐儉說:「您看頡利可以攻取嗎?」唐儉回答說:「依仗國家威靈,其事可望成功。」貞觀四年(公元630年),唐儉乘驛車馳往突厥誘使他們歸附,頡利表示同意,因而兵眾弛懈,李靖不顧唐儉正在匈奴處為使,奇襲突厥,生擒頡利可汗。唐儉竟能趁亂脫身,貞觀五年(公元631年),唐儉就任民部尚書。

有一次他隨從唐太宗在洛陽苑中射獵,一群野豬從林中衝出。太宗神勇如初,發四箭連殺四只大野豬,有只大公豬張著獠牙直衝御馬,已至馬鐙,唐儉滾身下馬上前搏擊,太宗拔箭斬殺野豬,笑對唐儉說:「天策長史,你沒見過我當上將擊賊的樣子嗎,幹嗎這樣害怕?」唐儉回答:「漢祖以馬上得天下,不以馬上治天下。陛下以神武定四方,豈復逞雄心於一獸。」太宗納諫,為之罷獵而歸。此後下詔命其子唐善識娶豫章公主為妻。(注8)

唐儉居官不留心事務,常與賓客縱酒為樂。曾因犯小法貶授光祿大夫。唐太宗評價他說:「唐儉言辭辯捷,善和解人;事朕三十年,遂無言及於獻替。」永徽初年離休,加爵為特進。顯慶元年(公元656年)去世,時年七十八歲。贈予開府儀同三司、并州都督,陪葬於昭陵,謚號「襄」。

唐儉下棋冒犯君威 千古一帝明鏡高懸

有一次唐儉與唐太宗下圍棋,布局時,搶先佔據了有利位置。這使得唐太宗大為生氣,隨即將唐儉貶為潭州的地方官。在餘怒未息的情形下,又對尉遲敬德說:「唐儉不夠尊重我,我想殺了他,你要替我作證,說出外面對他的指控。」尉遲敬德唯唯諾諾地答應了。到了次日當面對質時,敬德叩頭說:「我實在沒有聽到外面對他的指控。」唐太宗連問了好幾次,尉遲敬德都不改原先的說法。這讓唐太宗非常惱火,氣得將手中的玉板摔碎在地上,拍拍衣服進去了。過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唐太宗命開席用餐,將三品以上的官員都請入座,席間唐太宗說:「尉遲敬德今天所為,有利、有益者各計三項:使得唐儉免於枉死,我免於枉殺,敬德免於曲從,這是三利;又使得我有改過的美名,唐儉有再生的幸運,敬德有忠直的聲譽,這是三益。」講完話後,並賞賜尉遲敬德一千緞布匹,群臣都高呼萬歲。

註釋

注1.《舊唐書.卷六十二.列傳第八》:儉落拓不拘規檢,然事親頗以孝聞。

注2.《新唐書卷八十九列傳第十四》:及大將軍府開,授記室參軍、渭北道元帥司馬。從定京師,為相國府記室,晉昌郡公。

注3.《舊唐書.卷六十二.列傳第八》:顯慶元年卒,年七十八。高宗為之舉哀,罷朝三日,贈開府儀同三司、并州都督,賻布帛一千段、粟一千石,賜東園秘器,陪葬昭陵,謚曰襄,官為立碑。

注4.《新唐書卷八十九列傳第十四》:君實私語儉曰:「獨孤尚書將舉兵圖大事,猶豫不發,故及此。所謂當斷不斷而受亂者。」

注5.《新唐書卷八十九列傳第十四》:君實曰:「獨孤拔難歸,再戍河上,寧其王者不死乎?」儉恐必亂,密遣劉世讓歸白髮其謀。

注6.《舊唐書.卷六十二.列傳第八》:高祖將入其城,浮舟至中流,世讓謁見,高祖讀奏,大驚曰:「豈非天命也!」回舟而歸,分捕反者按驗之,懷恩自縊,餘黨伏誅。

注7.《舊唐書.卷六十二.列傳第八》:俄而太宗擊破武周部將宋金剛,追至太原,武周懼而北走,儉乃封其府庫,收兵甲,以待太宗。高祖嘉儉身沒虜庭,心存朝闕,復舊官,仍為并州道安撫大使,以便宜從事,並賜獨狐懷恩田宅貲財等。使還,拜禮部尚書,授天策府長史,兼檢校黃門侍郎,封莒國公,與功臣等元勛恕一死,仍除遂州都督,食綿州實封六百戶,圖形凌煙閣。

注8.《新唐書卷八十九列傳第十四》:帝拔劍斷豕,顧笑曰:「天策長史不見上將擊賊邪,何懼之甚?」對曰:「漢祖以馬上得之,不以馬上治之。陛下神武定四方,豈復快心於一獸?」帝為罷獵。詔其子善識尚豫章公主。

主要參考文獻:

劉昫等,《舊唐書》,後晉

吳兢,《貞觀政要》,唐

歐陽脩等,《新唐書》,宋

司馬光等編,《資治通鑒》,宋

董誥等編,《全唐文》,清

王壽男著,《隋唐史》,現代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