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宰相的福祿暗藏玄機!李林甫為何折損了仙緣?(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7-03-0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年宰相的福祿暗藏玄機!李林甫為何折損了仙緣?
唐朝奸相李林甫由於因果報應,折損了六百年仙緣。(網路圖片)

「安史之亂」是大唐王朝由強盛轉向衰弱的分水嶺,也是中國歷史由大氣開放漸轉收縮轉向閉鎖的轉折期。唐玄宗李隆基由「明」趨「昏」的轉折點是在以開元二十二年年任用李林甫做宰相為標誌。李林甫年輕時品行不佳,但又「巧言似忠」。唐玄宗卻對此忠姦不辨,使其專權長達19年之久,曾經讓朝政清明的三省合議制形同虛設。使唐玄宗由驕縱走向昏庸,李林甫是一個重要的推手。但是李林甫早年神奇的經歷卻鮮為人知,《太平廣記》一書中非常詳細地記述了他一生作為的前因後果。

一念決定未來 庸俗錯失仙緣

李林甫自幼游手好閑,一直到二十歲時還沒有讀書。他在東都洛陽時,特別愛好狩獵和打馬球、架鷹養狗,終日遊樂。他常常在城裡的槐壇下騎驢打球,沒有一天不去。有時騎驢打球累了,就扔掉驢,乾脆坐在地上或頭枕著手躺在地上歇息。

這天有個十分醜陋的道士對坐在地上的李林甫說:「騎驢打球有甚麼意思,值得你這樣沈迷呢?」李林甫瞪了道士一眼怒沖沖地說:「關你什麼事?!」道士就走了。第二天道士又來了,對李林甫還是說那兩名話。李林甫從小就機敏過人,立刻意識到道士不是個平凡的人,就很快從地上起身來整理好衣服,向道士恭敬地施禮。

道士就說:「郎君你雖然很會騎驢打球,但早晚會從驢背上掉下來的,要是摔壞了,你將後悔莫及呀!」李林甫向道士表示自己今後要謹慎小心加強自己的修養,不再騎驢打球了。道士聽後笑著說:「三天後的五更時,我在這裡等你。」李林甫答應了。到了那天約定的時間,李林甫到時道士已經在那裡了。道士說:「你怎麼來晚了?」李林甫連忙陪罪。道士讓李林甫三天後五更再來。到了那天,李林甫半夜就趕到約定的地點,過了很久道士才來。

這次道士很高興地和李林甫談笑,並說:「我在人世間已經五百年了,現在只有你一個人名列仙籍,你將會白日升天成仙。如果你不願意成仙,也可以當二十年大權在握的唐朝宰相。你今天先回去,三天後的五更時你再到這裡來吧!」李林甫回去以後心裏暗想:「我本身就是皇族,從小就豪放俠義,二十年大權在握的宰相太好了,成仙怎麼能和當宰相相比呢?我決心向道士請求讓我當宰相!」再見到道士,李林甫說自己願意當宰相,不想成仙。

道士聽後,非常感嘆惋惜,斥責李林甫說:「真沒想到你竟這樣淺薄庸俗!我考察了五百個人才遇見你這一個可以成仙的人,你卻是這樣地讓我失望,太可惜了!」李林甫聽了以後後悔了,要求再換過來,不當宰相讓他成仙,道士說:「不行了,上天神靈已經知道你想當宰相的心願了。」臨別時道士告誡李林甫說:「你可以當二十年宰相,掌握著生殺大權,威振天下,然而你千萬不要暗藏壞心耍陰謀害人,要多救人少殺人,多積陰德。這樣,三百年後你就能白日升天成仙了。現在你的官運已經來了,可以進京做官了。」李林甫哭著伏在地上叩拜,道士和他握手告別。

一物降一物 安祿山懼怕李林甫

李林甫出身於李唐宗室,是唐高祖李淵叔伯兄弟李叔良的曾孫。當時,李林甫的堂叔擔任庫部郎中,李林甫到京後就去拜見他。堂叔因為李林甫一向放縱浪蕩,很少教導他,也不和他來往,很驚奇地問道:「你怎麼跑到京城來了?」李林甫說:「侄兒知道以前錯了,這次來拜見堂叔,就是決心從此改邪歸正好好讀書,如果再犯錯誤,情願受堂叔的鞭打。」堂叔仍然感到奇怪,沒讓他讀書,而是讓他在每次宴請賓客前把杯盤餐具弄好。李林甫把餐具洗得非常乾淨,羅列得工整有序。

有時堂叔讓李林甫出去做事,時值嚴冬,李林甫趟著很深的雪,也毫不推辭去把事辦成。堂叔對他的印象越來越好,在上朝時也常常和同朝大臣們說起他這個能幹的侄子。後來在堂叔的關照下,李林甫以先世的功勛而賜官,任命為讚善大夫,不到十年,就當上了宰相。李林甫胸有城府,很懂得玩弄權術,能暗中體會皇帝的意圖,所以深得皇上的恩寵,成為朝中大權獨攬的重臣,宮廷內外不論官民沒有不怕他的。

俗話說:「滷水點豆腐,一物降一物。」當時權傾一世的三鎮節度使安祿山內心不懼怕玄宗皇帝,但是每當見到李林甫時卻頓感膽戰心驚。他手下有幾個招納來的道士,他曾問道士們說:「我見了皇上都不害怕,可是一看見李林甫,就會手足失措心慌意亂,這是怎麼回事呢?」道士說:「你有五百個陰曹的鬼卒保護,這些鬼卒個個銅頭鐵額,總在你身邊,你怎麼會怕李林甫呢?能不能想法讓我們看看你和李林甫在一起時的情形呢?」安祿山就故意請李林甫到自己府中赴宴,讓道士在帘後偷偷觀察,李林甫走後,道士對安祿山說:「太奇怪了,李林甫來時,他前面有個穿青衣的童子捧著香爐,您的那些銅頭陰卒一看見那童子,都嚇得穿屋跳牆而逃。我也不知是怎麼回事。大概李林甫是暫時被貶在人間的神仙吧!」

因果報應 折損六百年仙緣

20年宰相的福祿暗藏玄機!李林甫為何折損了仙緣?
「口蜜腹劍」的李林甫為排除異己,枉殺了不少好人。(網路圖片)

幾年後,李林甫為了自己的地位更加鞏固,就排除異己,把很多人抓進了監獄,枉殺了不少好人,把那位醜道士的告誡完全忘在腦後了。當時,不管什麼人只要拜見李林甫,必須在離他府邸很遠的地方就下馬步行,不敢騎馬。有一天近中午時,一個人非常放肆地敲李林甫家的門,門官非常吃驚地開了門,只是一個容貌乾瘦的道士,說要見李相國。門官大聲呵斥著把道士趕走,又把他鞭打了一頓送到官府,那道士後來笑著走了。

第二天中午,道士又來了,門官只好找機會報告了李林甫。李林甫說:「我不記得曾認識過什麼道士,你讓他來見見我吧。」等道士拜見李林甫後,李林甫才突然想起這道士正是在槐壇曾告誡過他的那個人,頓時感到又怕又愧,不知所措。進而又想,當初道士預言自己只能當二十年宰相,現在恰恰已到二十年了,但道士當初的告誡卻沒有遵守。想到這裡,心中更恐懼,像突然生了大病似的。李林甫向道士行了禮後,道士笑著說:「先生這一段可安好嗎?當初我對你的告誡你一點也沒聽,絲毫沒有積什麼陰德,而且枉殺了很多人。你的一切罪行上天都瞭如指掌,你就不怕對你降下懲罰嗎?!「李林甫只有不斷地磕頭。

李林甫把僕人全部都打發走,讓道士住在堂屋中,他和道士各睡一張床。道士只吃少量的茶點,其餘什麼也不要。夜深時,李林甫問道士說:「當年你所說過我有上天成仙的緣分,現在我還有這種可能嗎?「道士說:「由於你在人間的罪行,折去你三百年仙緣。由於受到上天的譴責,你的仙緣推遲了六百年。六百年後,你才能成仙。「李林甫說:「我的壽數快滿了,既然我有這麼深的罪孽,以後會怎麼樣呢?「道士說:「你想知道今後,只有和我到天上去一趟。「李林甫忙下床跪拜,要求道士帶他上天一趟。

道士說:「你坐在那裡凝神靜心,排除所有的雜念,就像一棵無知無覺已枯死的樹。到了那個程度,我就可以帶你一同上路了。」過了半天,李林甫說:「我現在已經什麼雜念都沒有了。」道士就下了床招呼道:「咱們可以走了。」李林甫不知不覺就跟著道士走,李林甫家大門和長安城東的春明門都自動打開,李林甫拽著道士的衣服跟著走。李林甫長期養尊處優沒吃過苦,更沒走過這麼遠,走了十幾里以後,就累得受不了。道士也知道,就問他是不是想歇一會兒,然後兩人就坐在路邊。

過了一會兒,道士給了李林甫一根竹竿說:「騎上它,到了地方就自然會停下,但路上千萬不要睜眼!」李林甫跨上竹竿,立刻覺得身子騰空而起,飛越大海,耳邊響著水聲和風聲。過了一頓飯時間終於停了下來。李林甫睜眼一看,見來到一個大都城前。城門前排列著好幾百士兵,見道士到來,都行禮迎接,也向李林甫行禮。進城走了一里多,來到一座府門前。進了大門,見兩邊都有士兵侍衛,兩人登上台階上了大殿,見殿裡設著華麗的床帳,李林甫忽然覺得很困乏,想上床睡下,道士驚慌地把他拉起來說:「你要在這床上睡下,就回不到人間了,因為這裡是你死後才能來的地方。」李林甫說:「如果這裡真是我死後的歸宿,我死也無怨了。」道士笑著說:「這裡也不是你想的那樣完美,也會有小病小災,苦事也不少。」道士就跟李林甫出了大門,又把竹竿給他騎上。

不一會兒李林甫就又回到人間自己的家,進了門到來堂屋,見自己的肉體閉著雙眼坐在床上。這時道士喊道:「李相國,李相國!」李林甫才還了魂醒過來,哭著向道士拜謝。道士第二天告別李林甫,李林甫送他金銀綢緞,道士一律不要,只是揮揮手說:「好自為之吧,六百年後我還能再見到你。」說罷就出門遠行了,不知所蹤。

生死自有定數 死後抄沒家產

天寶十一年(公元752年)十月,唐玄宗皇帝幸驪山溫泉宮,李林甫抱病隨行,旅途顛巔之辛勞,使疾病加劇,危在旦夕。服藥無效,只得求神問卜。巫者指示回生之法云:「若能見玄宗一面,病可立愈。」家人通過內侍稟奏玄宗,玄宗欲往病榻探視,被左右所阻。於是用一折中之法挽救李林甫之命,玄宗登華清宮的降聖閣,將李林甫病榻置於閣下,遙相觀望,玄宗以紅巾在空中搖晃,像是為李林甫招魂聚魄,結果還是不能起死回生,仍然一命嗚呼了。此前,他已和同朝為官的楊國忠有隙,死後,楊國忠唆使安祿山誣告李林甫與蕃將阿布思謀反,玄宗聽後追削李林甫官爵,籍沒其家產,子婿流配。

唐玄宗一生任用過很多宰相,無論賢能與否,任期大都在三年左右。但是到李林甫當政時,這個慣例就被打破了,此人一幹就是十九年,足足佔到唐玄宗皇帝生涯的五分之二還多。玄宗晚年的時候,與給事中裴士淹品評大臣,論及房琯時說「此非破賊才也」,至宋璟則說「彼賣直以取名耳」,給李林甫的評價則是「妒賢疾能,舉無比者。」裴士淹說:「陛下誠知之,何任之久邪?」玄宗默然不答,想必他也想不出一個合理的解釋。由此可見,在冥冥之中人的福祿壽命自有定數,即使是皇帝也無法完全掌控,李林甫的一生驗證了中國諺語中的「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