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生不用考試就能進北京的清華大學?(圖)

作者:高山 發表:2017-02-18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學生不用考試就能進北京的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18日訊】北京的清華大學頒布的《2017清華大學國際學生(本科)招生簡章》規定,所有具有申請資格的國際學生都可向該校遞交申請,不再需要通過筆試,引起中國籍學生的不滿。因為中國籍學生申請清華大學,必須通過中國全國高考等筆試。有評論認為,清華大學可能希望其學生構成國際化,但是這種降低入學門檻優待外國學生的做法不可取。

中國大陸的澎湃新聞2月17號報導說,最近,一則《老外不用考試上清華?十年寒窗不如一紙國籍,清華新政讓中國考生欲哭無淚》的帖子受到許多網友關注。事情起因是清華大學最近頒布的《2017清華大學國際學生(本科)招生簡章》規定,所有具有申請資格的國際學生都可以向清華大學遞交申請,無須進行筆試,而以往,所有申請清華大學本科的國際學生都須先參加4-5個科目的考試,然後再複試,或者面試才能被錄取。

北京理工大學的胡星斗教授對此表示,清華大學做出這樣的決定,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方面是,因為有人真的有崇洋媚外的思想,把本國人不當人看,而對外國人特別優待。在美國和歐洲國家的名牌大學,對本國人的入學要求和外國學生相比,要更加寬鬆一些。這顯示了他們的自信,中國卻剛好相反。」

胡星斗教授認為,清華大學降低外國學生入學門檻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可能是,想讓學校更加國際化,「因此希望招收更多的國際學生。但是要吸引一流的外國學生,必須提高本校的教學質量,把學校辦成國際一流的大學。」

據澎湃新聞報導稱,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劉震去年曾表示,不組織國際學生筆試並不意味著國際學生讀清華本科更容易,也絕不意味著學校不看重申請者的成績。相反,由於考核維度更豐富、考查面更廣,難度不降反升。而另一個引起中國學生不滿的是,中國籍學生要申請清華獎學金遠比國際生難得多。清華大學所有外籍學生均可申請中國政府的獎學金,在北京就讀高中的外國學生,以直接向清華大學申請大學獎學金。

而對中國籍學生,《清華大學新生獎學金獎勵辦法》規定,高考成績居全省第一名或者高中階段獲得國際奧賽金銀牌的學生可給予一等獎學金,高考成績居全省(市)同類科目2~10名、或者高中階段獲得奧賽一等獎的新生,可給予新生二等獎學金。

胡星斗認為,在中國的大學,國際學生應該和國內學生公平競爭,不應該區別對待。而要將學校辦成國際一流大學,必須允許學術討論自由,鼓勵學生思想開放,而不是靠降低外國學生的入學門檻。

此外,中國大學的課程設計很陳舊,應該大刀闊斧的改革,胡星斗教授說,「減少意識形態方面的課程,讓課程設計更加國際化,和市場經濟接軌,不要把國立大學辦成黨校一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