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花新手入門之」南花北養「

發表:2017-02-10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花北養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怎樣在北方養好南方花卉,是北方養花愛好者經常討論的問題。筆者認為,要想在北方養好南方花卉,首先要在瞭解南方花卉原產地自然情況的基礎上,根據各種花卉的生態習性,營造適合其生長的小環境,再佐以精心細緻的養護,一定能使花遂人願,爭奇鬥艷。現將在北方養護南方花卉過程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列述如下,供參考。

一、選擇適宜的栽培土

北方蒔養的南方花卉,大多是從南方運過來的,裸根苗應立即上盆,帶原盆的,在北方蒔養一年後也應進行換盆。那麼選擇什麼樣的土壤作栽培土呢?筆者經實踐認為,南方花卉的栽培土應呈酸性或中性反應,且通透性要好,至於用什麼樣的花適用什麼樣的土,則應區別對待。如白蘭應用素面沙土,杜鵑則用君子蘭土最好,米蘭、梔子、茉莉可用腐葉土、田園土、粗河沙按5︰3︰2的比例混合配製成栽培土,但使用前一定要經消毒處理。

二、控制好溫度和光照

南方花卉喜溫暖環境,溫度過高或過低均不利於其生長。據筆者經驗,各種花卉春季在穀雨節後出室最好,此時不僅沒有了晚霜,而且氣溫也相對穩定,晝夜溫差也不大。秋季10月上旬各類花卉可陸續入室,但必須在下霜前入室完畢,一般順序為:白蘭、含笑、杜鵑、梔子、米蘭、茉莉、桂花、代代、金橘。冬季室溫一定要保持在10℃ 至18℃之間,晝夜溫差一般在4℃至6℃,溫度過低易遭受凍害,過高則影響休眠,消耗養分,不利於來年開花。初春後的保溫工作也非常重要,有許多養花愛好者就是忽視了初春的保溫,致使許多花卉過了冬天卻過不了春天。

當然,隨著氣溫的升高,適當開窗通風煉苗也是非常必要的,但不能一下子斷掉熱源,否則易使植株感冒,甚者「全軍覆沒」。夏季北方地區氣溫較高,超過30℃,杜鵑等花卉即進入休眠狀態,應將其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蒔養,如是在溫室內則應採取遮陰、噴霧增濕、換氣通風等方法來降低溫度,米蘭、白蘭、梔子、茉莉則是生長旺季和花期,只要水能跟得上,不在烈日下暴晒,是不怕高溫的,均能安全度夏。

光照控制是南花北養的一個關鍵。總的來說,南方花卉是喜光的,但怕強光直射,北方夏季天氣乾旱少雨,紫外線輻射較強,故適當遮陰是非常重要的,但也不宜過度遮陰,過度遮陰則不利於孕蕾開花,即使有花也不香。梔子、米蘭、茉莉、白蘭等應遮去50%的光照,特別要避免中午的強光直射,如不遮陰,易使植株葉片枯黃、焦邊。春季出室至5月中旬期間以及9月中旬以後,各種花卉均可接受全日照,冬季在室內養護,更應加強光照。

三、加強水肥管理

南方花卉大都喜濕潤環境,但又普遍怕澇。因此給它們澆水,一要掌握好度,二要掌握好水質。澆水的時間和次數,應按季節不同來區別對待,一般仲春以前和中秋以後的澆水次數是相同的(指室外蒔養),可每3天澆一次水,夏季則需要每天早晚各澆一次透水,但陰天或雨天應少澆水或不澆水,如遭雨淋,還應及時將盆內積水倒掉,以防水大爛根。冬季要控制澆水,保持盆土略濕即可。

需要一提的是,杜鵑在花期應控制澆水,白蘭、米蘭、茉莉的花期正值夏季,需水量較大,如上所說應早、晚各澆一次透水。北方的水鹼性較大,長期使用易使用土壤板結,植株得黃化病,家庭可用留存的雨水或雪水澆花,但大量養護則不適宜,所以說,改善水質是非常重要的。改善水質的主要措施是:在水中加入適量硫酸亞鐵或食用的白醋,這樣水就呈酸性反應了。

另外,因北方天氣較乾燥,還應經常給植株進行噴霧,一是可以有效地增加-空氣的濕度,二是可以將葉片上的塵土沖掉,利於植株進行光合作用。一般春秋兩季每天一次,冬季每兩天一次,夏季上下午各一次,冬季噴霧需注意水溫和時間,應在中午氣溫較高時噴,水溫也應與室溫接近。

南花北養施肥都應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則,絕對禁止施用濃肥和生肥。給南方花卉施肥,最好用液肥,可用芝麻醬渣、馬蹄片加水浸泡經發酵後稀釋而成的液肥,在其生長期每10天施用一次,也可與磷酸二氫鉀交替使用,這樣不僅植株營養平衡,而且可使花大色艷,除杜鵑外,白蘭、米蘭等夏季多次開花的花卉,還應根據花蕾數量多少,調整施肥的次數,及時供給其開花所需的養分,但施肥後應及時找水。冬天一般不施肥。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