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不過是功利的短視狗

作者:張鳴 發表:2017-01-03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3日訊】正如錢理群老師所說,現在中國的名牌大學,的確在培養一些精緻的利己主義者。據我所知,如錢理群老師所說的這樣精緻的利己主義者,會最大限度地利用每門課的任課老師,最大限度地利用班主任輔導員,最大限度地利用院系的領導,如果要讀研,一般都能巴結上領導做自己的導師,以最快的速度,鑽進學生會、團委,變成裡面的幹部。如果不打算出國留學的話,畢業也會因在學校的「優異」表現,加上導師的加持,獲得一個社會認可度最高的行業的職位。

學生在大學比精明 到社會難免被算計

教了一輩子的書,這樣的精明的學生,見得太多了。不僅名牌高校有,一般大學學校也有。一般來說,他們在學校的時候,幾乎什麼好事都落不下,畢業之後的去處,也都是比較令人羨慕的。這些人,即使沒有人教,他們的精緻和精明,也可以無師自通。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落不下」一族,什麼好事都落不下,所有能利用的人,都充分利用,當然,用過之後,也就都成了破抹布,一定丟得遠遠的。

但是,以我的觀察,這樣的人,進入社會之後,混得特別好的不多。能做出點成就的,如鳳毛麟角。如同一道流星,高調耀眼地在大學劃過,劃過之後,也就黯然失色了。即使在官場,這樣精緻的精明人,看起來八面玲瓏,最終做到大官的,也並不多。

這樣的人,一般都比較功利,一路走來,把所有能利用的人都利用到,等於是說,把人家都當梯子,踩過爬過,也就丟過了。人太精明瞭,眼睛未免短視,只看到眼前那點好處。好處是得到了,弄不好,人也就得罪了。山不轉水轉,誰知道冤家何處再相逢呢?再說,過於精於為自己算計的人,算計來算計去,世事難料,沒準哪天就算計反了。進入社會,人事紛紜,情況複雜,你精明,人家也精明。精明人都喜歡跟傻人打交道,把自己的精明擺在面上,等於提醒人提防你。一個不留神,就吃人算計了。越往高處走,精明人越是扎堆,高手鬥法,越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越容易成為眾矢之的。

當然,你可以裝傻,守拙,可這樣的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往往裝不像。一時裝了,難免有露餡的時候。在學校裡,騙騙像錢理群先生這樣的憨厚的書獃子也許行,但到了社會上,吃人騙的,也許就是你。

現在的問題是,在大學的時候,這樣的學生,就是吃香。學校裡領導喜歡,輔導員喜歡,不正派的老師喜歡,有時,正派的老師,也喜歡(只有吃了啞巴虧,才會產生反感)。這就引導的其他學生,有樣學樣,大家比著精緻,比著精明。教書這麼多年,痛感學生精明世故的越來越多,沒了童心,沒了稚氣,也沒了銳氣。至於質樸好學的品格,已經成稀罕物了。我經常感慨,有的我教過的學生,比我還老。毋庸諱言,很多人學得很笨,很露骨,但他們的確是在學,學精緻,學精明。這樣的學生,這樣的學風,日後也許會混出幾個高官,但想要出幾個做出點成績的人,實在是很難很難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