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季將臨 哪些人最容易被查稅?

發表:2016-12-30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30日訊】又到年底了,報稅問題也擺到了面前。在美國生活,稅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每年約有4000萬美國民眾可以拿到退稅,平均每人可以退3200美金。 

美國人很怕遇到國稅局(IRS)來查賬(audit),在美華人當然也不例外。一般人收到IRS的查賬信件都是又驚又怕,因為IRS權力太大,如果被查出逃漏稅,不僅要補稅、交利息,而且還要交罰款;若是惡意逃稅,情節嚴重、金額巨大者,甚至可能會有牢獄之災。

儘管一般人被IRS審計的概率很小(不到0.5%),但一旦被審計,就要花時間、精力去應付,弄的人煩躁不已。 

那麼,到底什麼人比較容易被IRS盯上?什麼做法會引起IRS的注意?

下面這些人,都是比較容易「中彩」被查的。 

一、賺大錢的人 

2014年,所有納稅人中受到審計的概率還不到1%(0.86%),其中年收入20萬以下的概率小於1%,20萬到49萬的人上升到1.75%,50萬到100萬則為3.62%,而年收入大於1000萬的超級有錢人中,16.22%會受到IRS審計員的「垂青」。 

二、遺產超過500萬的人 

遺產大,也容易被IRS盯上。2014年填報遺產稅的人有8.5%遭IRS審計,且遺產越大,被審計的概率也越大。遺產在500萬到1000萬的有21%遭審計,而遺產在1000萬以上的則有27%被審計。 

三、沒有收入的人 

如果你報稅時說自己沒有任何收入,立馬就會被IRS盯上,被審計的概率高達5.26%,與年收入100萬以上的富人「享受」同等待遇,因為IRS自然就會問,那你靠什麼維生?在美國,一年中沒有一分錢收入難以讓人相信,再窮的人、不工作的人也還有救濟、有福利,有社保金收入,或是吃利息、拿贍養費等等。

此外,報稅收入少於$25000的人被審計的概率也將近1%,高於一般的中產階級。 

四、漏報了收入

每年你收到的W-2,1099等,IRS也有一份,他們會用電腦進行比對,如果發現你漏報了,IRS馬上就會發信提醒你,如果情節嚴重或是金額巨大,就會受到審計。 

五、做小生意的人 

很多開小公司或是拿1099表的人會報Schedule C,有很多與生意有關的開銷都可以抵稅,而IRS 也會仔細檢視你的Schedule C。 

六、收現金的人 

餐館老闆、服務生、出租車司機等拿現金的人,受到審計的概率也遠遠大於拿薪水、領W-2表的公司僱員。以前曾經有中文報紙報導過,有些餐館老闆一年報稅三、四萬,卻住豪宅、開名車,結果遭人舉報,被IRS盯梢調查,最後不僅補稅,還被巨額罰款。 

七、不合常情的巨額抵稅(deductible) 

這主要是指做小生意或是拿1099表的人。與生意有關的開銷可以抵收入。如一年毛收入20萬,開銷5萬,淨收入就是15萬;如果開銷10萬,收入就降到10萬。有些人會誇大開銷,以此來達到降低收入、少交稅的目的。

IRS對各行各業生意開銷佔毛收入的多少都有一個參照範圍,如果你的開銷多得離譜,超過這個範圍,IRS就可能來查你。

八、生意虧損(business loss) 

做生意目的是為了賺錢,雖然不能保證每年賺錢,但如果你是小業主,你的ScheduleC上有虧損,尤其是你的生意不合常理地老是虧損,就會引起IRS的注意,他們會懷疑你做假賬、誇大開銷,或是把不可以抵稅的釣魚、打高爾夫等愛好當作生意。如果有明顯的可疑之處,IRS就會啟動審計程序。 

九、現金交易 

任何銀行收到10000美元以上的一次存款或取款時,都要向IRS報備,有些人為躲避報備,故意每次存取款少於10000美元,殊不知做多了反而會引起銀行注意,這種做法叫做結構交易(structured transaction),是審計的重點。 

十、有海外金融賬戶或是賬戶經常有海外現金流入 

由於美國缺錢,歐巴馬上臺後開始嚴打海外賬戶隱匿資產行為,通過了「肥咖法案」,要求海外金融賬戶有10000美元以上的必須申報。這幾年,中槍的主要是在歐洲和加勒比海開戶的美國人,財政部正在與中、臺、港地區簽訂有關條約,相信以後華人被查的概率會大幅度上升。 

目前要求申報的還只是金融賬戶,房地產、生意、企業等都不需要申報。但在遺產稅中,所有的海外資產都要申報。

中國甚至臺灣,借用別人賬戶可能是很平常的,但在美國,這很容易被視為逃漏稅和洗錢,要特別小心。

十一、賭博收入也要申報 

很多人都不知道,上賭場贏了大錢,報稅時也要向IRS報備,不過IRS對什麼是職業賭客有嚴格定義。 

十二、過度申報出租房的損失 

出租房的收入算「被動收入」,損失算「被動損失」,被動損失不可以抵工作收入,「被動收入」也不可以用來做退休計畫。但如果你是專門的不動產管理人、開發商或專職地主,每年花一半以上的時間工作,並且一年有750個小時以上花在不動產投資上,則出租房收入可以用來做退休計畫。 

十三、商務用餐、旅行和娛樂開銷 

做生意當然免不了要出差、請人吃飯、請人看演出什麼的,可以報作生意開銷。但這一塊很容易成為灰色區域,也是IRS審計的重點,特別是巨額的、離譜的開銷,很容易惹來麻煩。 

要減少或避免被審查,原則有兩條:一是不要太過分,二是任何這方面的開銷都要有清楚的記錄,75美元以上的開銷要保留收據。 

十四、隨機抽查 

被IRS隨機抽查是沒有辦法的事,只能自認倒霉(bad luck)。但如果你所作所為合法、合規,又有記錄,那就沒什麼可怕的,積極面對就是了。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