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主宰中國網路的熱詞有哪些?(組圖)

發表:2016-12-28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16年12月28日訊】由於中共網控嚴重,大陸民眾若發表對周遭事物的意見,需嘗試創意新詞,來躲避網絡審查制度,也因此大量新詞應運而生,成為當下網絡時代的一道「奇特景觀」。

從「藍瘦香菇」到「霾沒」,《看中國》盤點出今年最具中國特色的熱詞。

川普


網路圖片

川普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後,受到國際媒體矚目。一夕間,關於川普的新聞也出現在大陸媒體的版面,甚至將川普舊事重提。如川普2006年發現自己的姓氏「TRUMP」,被中國商家率先註冊,川普提出告訴,結果屢敗屢戰。

此外,由於川普的名字中帶有「川」字,因此許多大陸網友突發奇想,笑稱其出生與四川省有淵源,雖然內容純屬虛構,但卻在網絡一度引發熱烈討論。

洪荒之力


網路圖片

8月9日,中國游泳女將傅園慧在里約奧運100米仰泳比賽中,以破亞洲紀錄的58秒76獲得銅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她的一句,使出「洪荒之力」在網路迅速爆紅,成為大陸新一代網路紅人。

「洪荒之力」一詞曾難倒許多西方媒體,多種多樣的翻譯一度成為新聞焦點。

現代網路將「洪荒之力」用來比喻「不可阻擋」的力量。但事實上,「洪荒之力」一詞是網絡新詞,不是正規詞彙。

「霾沒」


網友製圖吐槽中國霧霾(網路圖片)

當中國的霧霾影響範圍已至少擴大至17個省區市,面積超過142萬平方公里,相當於87個北京陸地面積時,官方擬將「霾」列入自然氣象災害範圍,引發外界爭議。

這一舉動遭到多名專家提出反對意見。因為他們認為,將「霾」列為氣象災害或天災,是一個荒唐決定,或讓污染者和政府逃避承擔霾害責任。

隨著大陸霧霾越來越嚴重,網路流傳多個版本《霾》小說,用來吐槽大陸空汙問題。如小說寫道:「有個人到北京,問我:『你們北京人憑什麼那麼牛?』我默默的深吸了一口氣,笑著看了看他。他不服,硬要學我,也深深的吸了一口氣。...享年26歲。」

大陸網友還配圖嘲諷道,我國130萬平方公里就這樣「霾沒」了。

「藍瘦香菇」


(網路圖片)

廣西一位小伙,疑似失戀後錄下自己難受的心情,後流傳至互聯網, 他說,「難受,想哭。」但由於他廣西口音濃重,網友聽後覺得像「藍瘦,香菇。」因而一夕間網絡走紅。

原本網友拿他取樂,但沒想到這位廣西小伙在失戀後,加入了中國網紅直播產業,粉絲火速增加至1500萬。

「不明真相的吃瓜群眾」


(網路圖片)

這個詞出處不詳。有說法稱源於論壇留言從「吃瓜子」到「吃瓜」再到「吃瓜群眾」的演變。多用於描述在大事件中圍觀的群眾。

如大陸草根演員王寶強離婚案中,「不明真相的吃瓜群眾」就一直在關注事件主角的動向,同時在當事人的網絡賬戶下留言。

趙家人


(網路圖片)

「趙家人」形容中國高級官僚、富豪,以及其家屬子女等權貴階層。

「趙家人」是網友為安全起見,批評中共的代詞。因為「趙」姓是百家姓之首,互聯網的監管者不可能管制所有含「趙」的微博,或微信朋友圈狀態。

「趙家人」原型出自小說《阿Q正傳》。趙老太爺曾對處於社會底層的阿Q說:「你那(哪)裏配姓趙!」

另外,也有部分主流新聞裏的名詞出現在大陸互聯網。比如稱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為「蛤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為「金三胖」。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