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豪傑!金庸筆下的公主(圖)

發表:2016-12-28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傳統戲文不同,金庸筆下的公主們不是嬌滴滴的金枝玉葉,恰恰相反,個個都是英姿颯爽的女中豪傑!西夏銀川公主,在其閨房中掛滿十八般兵器,讓人不由得想起了三國孫尚香;蒙古華箏公主,從小弓馬嫺熟,其四位兄長都不敢小視她;大明長平公主,國破後黯然出家,是大名鼎鼎的「獨臂神尼」;而那位大清的建寧公主,雖然是個假公主,但也好武成性、兇悍異常,閹割吳應熊一役,堪稱經典。

公主好武又恨嫁

這四位公主對待她們的戀人(小說男主角),倒是溫柔可親、小鳥依人,頗有些「恨嫁」的情分。故而,金書中的公主有兩個共同的標籤:好武、恨嫁。

銀川公主、華箏公主,都是虛構的;長平公主、建寧公主,倒是史有其人。

夏崇宗李乾順是西夏歷史上的一位有為之君,在位五十四年,東親大遼,南和大宋,整頓吏治,注重農桑,開創了一個全新的「乾順盛世」。但是,銀川公主不可能是他女兒,1093年的中秋佳節,李乾順才剛滿十歲,何來的女兒?

「酒罷問君三語」情節,其實和「一品堂」招募天下英才一樣,都是影射的西夏國的人才引進政策。作為當世五國中最晚立國的國家,西夏需要面臨宋遼兩個強鄰的武力威脅,只有廣納賢才才能富國強兵,才有禦敵於國門之外的資本。

《宋史・夏國傳》記載元昊的「智囊團」中,有野利仁榮、嵬名守全、張陟、張絳、楊廊、徐敏、張文顯等人,分別擔任中書、樞密、侍中等官職,主謀攻;楊守素、鐘鼎臣、張延壽等人分別受納諸司,主文書。這些謀士當中,除了創建西夏文字的野利仁榮、文武雙全的嵬名守全是黨項族人外,其餘諸人均是漢人。

當然,西夏國最出名的漢人謀臣,是來自陝西華陰的張元和吳昊,《宋史》記載「華州有二生張(元)、吳(昊)者,俱困場屋,薄游不得志」,由於在母邦得不到重用,二人潛伏到西夏,成功獲得李元昊的青睞,張元當上了西夏太師、尚書令兼中書令(相當於宰相),吳昊為其副手,兩人為西夏立國三大戰(三川口、好水川、定川砦)出謀劃策,功不可沒。

西夏、蒙古公主

歷史上的西夏公主,常常作為政治婚姻的產物,被許配於吐蕃王公。夏毅宗李諒祚曾將宗室女嫁給吐蕃首領唃廝囉的幼子董氈,毅宗子夏惠宗李秉常也曾經將其妹嫁給董氈的兒子藺逋叱。由此看來,如果真有「文儀公主李銀川」,終究還是為吐蕃的「宗贊王子」所娶走了。

同樣,蒙古成吉思汗的女兒,也都是政治婚姻的結局,沒有自由戀愛一說。

成吉思汗的子女非常多,得益於他的老婆眾多,韓小瑩目測鐵木真的老婆超過一百個,實際上記載史書的共有四十多位,未記的數不勝數,超過一百個應當毫無懸念。 

鐵木真的正妻孛兒帖夫人生了四個兒子:術赤、察合台、窩闊台、拖雷,此外,孛兒帖夫人還生了五個女兒,分別是:昌國公主火真別乞、延安公主扯扯亦堅、趙國公主阿拉海別吉、鄆國公主禿滿倫以及幼女阿爾達魯黑,但這五位元公主全部都嫁人了,沒有一個終身不嫁「西赴絕域、以依長兄」的,可見華箏公主是虛構的人物。

成吉思汗用兒子們東征西戰,打下廣袤的國土;同時,用女兒們穩固四鄰,《最後的蒙古女王》記載說,「成吉思汗的女兒們在蒙古家園周圍,構築了一個盾形方陣,她們統治著汪古部、畏兀兒部、哈剌魯部和衛拉特部,從而劃定了自己祖國的邊界,並從四周保護著她」。

在成吉思汗的心中,還真是「生男生女都一樣」。

大明長平公主

大明長平公主,在金書中是個光芒閃耀的人物,人氣值極高。

《碧血劍》中,她是一個機靈可愛的少女,暗戀主角而不可自拔;《鹿鼎記》中,她又成了武功卓絕的「獨臂神尼」,遊歷江湖、矢志復仇。

長平公主原名朱媺娖,是崇禎的長女,備受恩寵,她的原封號是「坤興公主」,降清後,清廷改封其為「長平公主」。由於親眼見證了國破家亡的人間慘劇,朱媺娖心灰意冷,懇請清廷允其出家為尼。但清廷為了「統戰」需要,未予答應,反而將其賜婚崇禎生前選好的駙馬周世顯。

婚禮如期舉行,十分隆重浩大,但朱媺娖內心的痛楚只有自己知道。婚後鬱鬱寡歡的日子,讓長平公主身體一日不如一日,終於在1646年的九月,大明末代公主朱媺娖在萬念俱灰的哀怨中與世長辭,年僅十七歲,其時已有五個月的身孕。

長平公主朱媺娖終身未出北京城,剛成年而夭亡,故而「九難師太」這個人物也是虛構無疑。其實早在金庸之前,民間就有獨臂神尼的傳說,說她收了白泰官、甘鳳池、呂四娘等八個武功高強的徒弟(清初「江南八俠」),其中呂留良的女兒呂四娘還深入禁宮刺死了雍正,為其父報了大仇云云。可見善良的人們對這位身世坎坷的末代公主寄託了無限的同情,寧可相信她脫離了政治樊籠而重獲新生。

大清建寧公主

歷史上的建寧公主當然是貨真價實的真公主,她是皇太極最小的女兒(第十四女),其母為蒙古察哈爾部奇壘氏。

作為順治的幼妹、康熙的小姑,建寧宮主同樣逃不脫政治婚姻的束縛:在十三歲那年,清廷將其指配給吳三桂的兒子吳應熊,大清歷史上第一個下嫁漢人的公主產生了!之後,順治還把他的兩位養女柔嘉公主與和順公主,分別下嫁給了另外兩位漢人藩王的兒子耿聚忠和尚之隆。

康熙十二年,吳三桂舉旗造反。次年,吳應熊、吳世霖父子作為留京人質,被康熙逮捕並處以絞刑。

或許是看在建寧的份上,康熙只是處死了建寧的丈夫和繼子,「其餘幼子,俱免死入官。應坐人犯、分別正法」(《清實錄康熙朝實錄》)。由此可見,如果建寧和吳應熊生有子嗣的話,應該也是能保住小命。

吳應熊死後,康熙皇帝經常下詔慰藉他的這位喪偶小姑,謂其「為叛寇所累」。西元1703年,在孤獨無依的期盼中,六十三歲的建寧公主終老去世。

小說中的公主們多數幸福、美滿,歷史上的公主們正好相反,亂世的公主也好,盛世的公主也罷,她們的命運不掌握在自己手裡,作為政治獻品,她們是身不由己的,在時代大潮中,只能認命。

金書中除了四大公主,還描寫了數量眾多的「郡主」,如趙敏、沐劍屏、完顏萍以及段譽的眾妹妹們,她們的形象也十分生動活潑、充滿朝氣,由於篇幅所限,在此不再展開討論。

(此文節選自《金庸筆下的真實大歷史(增訂版)》)

責任編輯:飄蓬徜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