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催生的三大「神器」及其升級版(組圖)

作者:鄭義 發表:2016-12-12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12日訊】今年入冬以來,霧霾開始了例行的猖獗。人們驚呼「撲面而來是蒼茫,立冬未至,為何霧霾如此凶猛!」多省污染指數爆表,高速公路封閉,航班取消。「飛機降落三次失敗,又從北京飛回香港……」「昨天北京又有了一個新名字:「霧霾.甄塔瑪大」——糟到這種程度,罵都懶得罵了。最精彩的調侃是:「眼瞎得太突然,天不見了,地也不見了!」有點新鮮感的是名演員章子怡,回北京遇霧霾,轉身就逃出來。章子怡發文稱:「北京又是重度霧霾,大人有口罩,可沒有誰家的孩子願意帶口罩,憋得慌、喘不過氣兒,本能的抗拒。……怎麼辦呢?可憐的孩子們!我選擇室內無數個空氣淨化器;室外,沒選擇,直接抱上飛機走人!」

除此,比較有點新意的出了幾種「神器」:


霧炮車

第一神器是一種奇特的炮車,不打炮彈,打出來的是水霧,是專門對付霧霾的,被北京人稱為「除霾神器」,正式名稱是「霧炮車」。外形與城市清掃車、灑水車相近,所不同者,是在車位裝了一門「臼炮」,炮管粗短,打出來的是水霧。據一位名叫徐悅心的工程師說,霧炮車又稱多功能抑塵車,可噴射120米遠、60米高的水霧,是專門應付霧霾的。其原理是用高壓將水化為微米級的水霧顆粒,與霧霾碰撞、吸附後,凝結成粉塵團沉降。當霧霾達到一定濃度時,霧炮車便會加緊出動,用水霧清洗空氣。據說,當霧炮車緩緩駛過之後,街邊的空氣確實變得清潤透亮了。只可惜這種「除霧神器」只有兩輛,目前僅優先在使館區、奧運功能區作業,市民暫時無緣受惠。


荷蘭藝術設計師丹.羅斯加德的作品「無霾之洞」

第二神器是鑽石塔,有點像西遊記裡的老君爐,專門煉霧霾的。有個荷蘭年輕人丹.羅斯加德跑到中國來建了一座霧霾淨化塔,「希望通過一座巨大的霧霾淨化塔將霧霾轉化為新鮮空氣。」據說這位洋救星還是北京市政府請來的。(這一點要存疑,我認為跟霧霾糾纏了多年的政府當局不至於如此腦殘。)媒體是這樣報導的:「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空氣淨化器在9月29日第一次出現在北京798藝術區。這個約7米高的金屬建築由45快銀製片組裝成,看上去很像一座迷你版的敞開窗戶的摩天寫字樓。這些銀片也可以根據不同環境而敞開或關閉。中間位置的空氣淨化器是塔的核心。它採用離子技術吸附空氣中的PM2.5和PM10等小污染顆粒,再釋放新鮮空氣。」而且,令人佩服的是,這個神器高效節能,每小時淨化3萬立方米空氣,耗能只相當於一把家用電水壺。然而,這位年輕的達芬奇、愛迪生還不滿足,看著過濾出來的黑色污染物靈機一動:霧霾成分有將近一半是炭,鑽石不也是炭嗎?經過一番科學實驗,他把這些污染微粒用高壓壓縮30分鐘,然後封存在小小的樹脂正方體中,裝上金屬環——報導者無限驚喜地寫道:「霧霾鉆戒終於出爐了!設計精巧的霧霾鉆戒在晴空陽光下熠熠生輝,而每一枚戒指中被淨化的污染物換回了1000立方米的清新空氣!」這位天才的愛因斯坦以5歐元一枚的價格出售了1000枚「霧霾鑽戒」,10天之內籌集了10萬歐元的科研基金。他的目標是在中國建立800座霧霾淨化塔,用10至15年時間解決中國的霧霾之災。這簡直太神奇了!用報導上的話,叫做「吃的是霧霾,產的是鑽石」。霧霾可以變鑽石,中國或成最大贏家!再一想,人工鑽石是這麼好造的嗎?需要2000多攝氏度高溫再加50000多大氣壓高壓,造價比天然鑽石還要貴。最後想明白了:他賣的不過是經過壓縮的霧霾微粒,挂了個羊頭叫鑽戒。


紐西蘭罐裝空氣來自基督城皇后鎮附近一片冰雪覆蓋的山區(圖片均來自縱覽中國)

接下來,第三神器就是罐裝空氣了。分國產和進口,包裝既有簡易瓶裝,也有帶呼吸面罩的壓力罐裝。國產貨5元一瓶,進口貨219元一罐。你覺得是搞笑嗎?非也,這是一項很嚴肅的商品貿易。國貨產地是山東威海,商品介紹是:「負氧離子豐富,現裝現發,礦泉水瓶包裝,保質期長久,嚴重霧霾地區買一送一。」洋貨產地有加拿大和紐西蘭,加拿大空氣每罐108元,紐西蘭是「純淨的南阿爾卑斯山區的空氣」,貼上了「100 percent pure」的紐西蘭純淨標識,標價699元,折扣價為219元。據報導,紐西蘭基督城的商家把「市場目標明確定位為中國。目前,該公司已將第一批貨物運往中國銷售。」企業家阿德裡安.洛說:「以前人人都覺得瓶裝水很可笑,但很快瓶裝水就變成了常態。」說得對,阿老闆,豈止是瓶裝水,在中國,每一新災難都很快會變成「新常態」。

網上正在拿這些治霾神器開心,我倒覺得這種創造性的思維值得繼續發揮。比如,我建議把罐裝空氣和自來水加以結合,建立一個區域性加全國性的「自來氣」管道網,把邊遠貧窮地區比較清潔的空氣輸送到城市。龍頭一擰,至少室內是清新空氣,老百姓總算有個喘氣的地方。每月把「氣費」收上來,劃出一塊扶貧,就連貧困問題也一併解決了。說到這裡,還有一個更加宏偉的計畫可以考慮:紐西蘭賣到中國的是「純淨的南阿爾卑斯山區的空氣」,我們有純淨的喜馬拉雅山空氣呀!多年前,資深首富牟其中曾有暢想:炸開喜馬拉雅山,引進印度洋暖濕氣流,人造一個魚米之鄉的「西國江南」。名導演馮小剛在賀歲片《不見不散》裡也提到過,網上更有熱烈討論。有人傾心支持,說:「我覺得聊這個比聊什麼民主、法制、選舉、自由實在得多,非要哪壺不開提哪壺嗎?」後因工程量太大被科學家否定了:如果缺口太小,毫無意義;如果想讓缺口大到改變中國西部的大氣候,那就等於要挪一挪喜馬拉雅山。好了,現在迫在眉睫的是呼吸問題也就是生死問題,這個方案就有了可行性。想一想,讓印度洋暖濕氣流越過青藏高原,再夾帶上喜馬拉雅山的純淨空氣,橫掃大半個中國的霧霾,那真是兌現了蘇聯國歌裡那句自豪的唱詞:「從來沒有見過別的國家,可以這樣自由呼吸」!

再比如,把霧炮車和淨化塔結合起來,可不可以在北京所有高樓上裝上超級霧炮,改造成超級淨化塔呢?(在網上一搜索,發現發明權不在我。浙江大學特聘教授俞紹才早就說過了:在高樓及高塔頂上噴水,能夠遏制嚴重霧霾。)把全北京的高樓大廈都改造一番,一邊噴水一邊過濾空氣同時又生產鑽石。這樣,霧炮車和淨化塔的侷限就克服了,霧霾被遏制了,政府的財政危機也解決了。每到霧霾天,只要一開動設備,便全城細雨霏霏,空氣純淨。如果再做得考究一點,配上音樂和燈光,就成了從天而降的音樂噴泉,五彩繽紛,搖曳多姿,樓下飽受霧霾之苦的大爺大媽跳起了廣場舞,那真是一個美妙到了極點的中國夢!這樣,早知道霧霾會變成漫天鑽石,章子怡就不必抱上孩子逃跑了。

好幾年前,有位叫「越南人」的網友曾對本屆中國人有如下評論:

「考慮人權法制這些跟自己日常生活相關的事情是沒有革命浪漫主義的不適合中國人種的閑事。」

讓我們在霧霾中娛樂至死!

多麼匪夷所思的一個國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