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漫談】國花的植物形態與來歷(一)(組圖)

植物漫談系列文章之四

作者:園丁 發表:2016-12-1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玫瑰是美國和英國等國家的國花。(攝影:貫明)

上次我們談到了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沒有國花,對什麼是國花,國花是如何產生的做了一些介紹,我們還講了,現在全世界有100多個國家確定了國花,下面我們就選擇一些有代表性的國家,把他們的國花植物形態及來歷等相關知識做一個介紹。

此前,我們已經介紹過中國傳統花卉--蓮花。現在我們就接著這個話茬往下講。

印度也是荷花的原產地之一。古印度人信仰佛教,佛教把蓮花作為吉祥如意神聖之物。在佛廟寺院,大家會看到如來佛釋迦穆尼的塑像,他是坐在蓮花座上的。在亞洲,有印度和斯里蘭卡這兩個國家都是以荷花作為國花的。當然印度還有一種國花植物就是罌粟。我在養花雜談中已經將罌粟的形態及危害做過介紹,在此就不再重複。

埃及的國花也叫蓮花,但是埃及的蓮花不是荷花,而是睡蓮。荷花和睡蓮是同科同屬但不同目,睡蓮是睡蓮目,荷花是山龍眼目。二者的最明顯的區別是:第一荷花葉大而園無裂縫,而睡蓮的葉子比荷花小很多,有裂縫,花朵也比荷花小,睡蓮花瓣的頂端是尖的。第二個明顯區別是,荷花葉和花是挺出水面的,而睡蓮的葉和花都是浮在水面上的。在亞洲還有兩個國家把睡蓮作為國花,即泰國和孟加拉國。泰國的睡蓮是紅色的。孟加拉國的睡蓮是白色的。在泰國的東北部烏東他尼府有佔地100多平方公里的睡蓮池,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三月,是睡蓮開花期,到那裡去旅遊,在一望無際的紅色花海中,可以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南美洲巴西的國花有兩種:王蓮和蟹爪蓮。王蓮的葉子很大直徑有2-4米,呈碟形。葉面上有許多充氣的凹窩,因而它的浮力很大,在其葉子上站一個小孩都不會下沉。王蓮的花也很大,直徑有30-40厘米,花的正面是淡綠色,背面是大紅色,花的中心鮮紅,邊緣雪白。王蓮花後結籽,種子可食。但是王蓮在水下的莖不長「藕」,繁殖方法是用種子種。

睡蓮科的植物都是水生植物,它們的根莖內有通氣孔道,不怕水淹。它們是通過這些孔道進行呼吸和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細心的讀者在清晨觀賞荷花時會發現,當晨霧退去後,在荷葉上,在睡蓮葉的葉面上,有亮晶晶的小水珠,不要以為它是露水珠,其實它是由植物體內排出來的水分形成的。

談到王蓮,想起在中國還有一種微小的荷花在民間流傳,就是在文革期間,多數花卉遭到了滅頂之災,但是它沒有失傳,它的名字叫碗蓮。顧名思義它是可以在尺盈的水碗中養殖的蓮花。碗蓮可以做微型盆景,置於案頭觀賞。

蓮的繁殖方法,可以用蓮藕的前面有芽的一節栽種,也可以用蓮子種。通常前一方法適用於大面積生產,後一方法用於玩賞。用蓮子播種時,必須人工在其外殼的前端,磨出一個小洞,才能種,否則,嚴密的種皮(外殼)使種子吸收不到水分,因而蓮子也就不能萌發幼芽。

前面提到巴西的另一國花叫蟹爪蓮,又叫蟹爪蘭,因其莖形似蟹爪故得此名。它是仙人掌科多年生花卉,其莖扁平,邊緣呈尖銳鋸齒狀,葉子已經退化,花在冬季開放。花長在莖頂,是歪斜的喇叭花,花瓣向外翻捲,薄而端部尖,花色有桃紅,粉紅,紫紅,白色。

許多國家以玫瑰作為國花。如美國有兩種國花,即玫瑰和山楂。英國也以玫瑰為國花,法國以玫瑰和鳶尾為國花,伊朗以玫瑰為國花,此外,還有保加利亞,坦尚尼亞以玫瑰為國花,羅馬尼亞以白玫瑰為國花。

玫瑰是多年生木本花卉,羽狀復葉互生,圓形或橢圓形的葉邊緣呈鋸齒狀,葉背面有絨毛,葉面有皺紋,枝上密生剛毛和刺,花生於枝頂,有單瓣或多瓣兩種,花芳香,可入藥,治胃脹,助消化,也可治小兒積食。


玫瑰的故鄉在中國。(攝影:貫明)

歐美國家經常把月季,玫瑰和薔薇混為一談,分辨不清,其實它們是有區別的。薔薇是本屬植物的總稱,該屬共有200多個品種,薔薇僅是其中的一種。月季和玫瑰也只是其中的一種。薔薇的特點是葉面有皺紋,枝有密生的剛毛。月季的葉面是光滑的,僅幹上有勾刺。另一區別是,薔薇和玫瑰一年只開一季花,在夏季;而月季只要溫度適宜,它可以一年四季都開花。玫瑰,月季的故鄉在中國。中國栽培月季已經有數千年歷史,漢朝時皇家花園就種月季,到南北朝乃至唐朝,月季已經成為大眾普及的觀賞植物。現在,玫瑰花主要用以作輕工業原料,中國生產玫瑰花品質最佳的是山東省平陽縣,年產量400萬公斤。

其實,英國和法國的國花,從植物學的角度看,它們都是中國月季和當地玫瑰的雜交品種。在這裡講個故事:在18世紀時,有一艘載有中國月季的輪船,在運送法國途中,經過英吉利海峽,恰逢英法海軍交火,為了保護這批月季,英法達成停戰協議,並由英國海軍護送到法國,種植在約瑟芬王后的玫瑰園。法國園藝師用中國月季和當地的玫瑰花雜交,培育出的新品種就是今天法國的國花。另外,保加利亞的國花香水月季也有中國月季的基因。它是由法國人在1867年,用保加利亞當地玫瑰與中國月季雜交產生的新品種。保加利亞的香水玫瑰,產於登薩河流域,其玫瑰花油的產量和出口量佔世界首位。玫瑰油是生產化妝品和制肥皂的重要香料。生產一克玫瑰油需要兩公斤玫瑰花瓣。

美國的玫瑰是從英國傳人的,自然也與中國月季有親緣關係。美國的另外一種國花山楂。它也是薔薇科植物。它是北美的當地物種。這裡也有個小故事: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以後,在1620年11月21日,從英國第一批向美洲移民的清教徒,乘「五月花」號帆船到達今日的馬薩諸塞州普羅溫斯頓,在普利茅斯登陸。正值當地的山楂果實成熟期,山楂樹也是5月開花,為紀念這一有歷史意義的事件,今日的麻省州花是山楂。美國的國花之一也定為山楂。

中國也是山楂的原產地之一。中國山楂有好幾種同屬,如山裡紅,紅果,南山楂等。

山楂是落葉小喬木,葉互生,闊卵形或三角狀,卵形葉緣呈齒狀。花色為白色或淡紅,結果球形,味酸甜,有香味。山楂可入藥也可食用。具有消食健脾功效,還可降血脂預防高血壓。中國種植山楂有3000年歷史。最老的山楂樹齡在300年以上。

位於地中海岸邊的西班牙,其國花是康乃馨,也叫香石竹,它是石蒜科草本植物。葉狹長披針形,花生莖端,花朵艷麗,花色有紅,白,黃,綠,紫各種顏色。喜歡全日照,花期在春,秋兩季,繁殖方法可以扦插也可以分株。(西班牙還有一種國花,是石榴)。石竹與香石竹同科,它的花朵比香石竹小,株形也矮,但是生命力強。石竹是捷克和葡萄牙的國花。

墨西哥有兩種國花,一是大麗花,一是仙人掌。大麗花也叫大理花,西番蓮。是菊科草本花卉。大麗花具有粗大的紡錘形肉質塊根。羽狀復葉對生,小葉卵形,葉緣有鋸齒。頭狀花序,花頂生,有長梗。株高1米左右。花色有黃,白,粉,紫,墨等。花期在5-10月。大麗花是一種比較嬌氣的花,只適宜種植在10-30℃和環境,喜陽光,但怕直晒,喜肥沃土壤,但是既怕旱又怕澇,如果要盆栽,盆土必須嚴格按比例配製,即沙土,腐植土,肥料的比例為3:1:1。其繁殖方法可以扦插,分株,也可以播種。

現在世界上有2000多種仙人掌植物。仙人掌由於長期在乾旱的環境下生活,為了保持體內水分,它的葉子已經退化為刺。地面上的塊莖有扁平的有圓柱形的,有球形的,棱柱形的,有指狀的等等。花瓣似蠟紙但很鮮艷。花色有紅,黃,白,紫,粉等。墨西哥是仙人掌的故鄉,因此把它作為國花。墨西哥人對它有獨特的愛好,人們在房屋周邊用它作籬笆牆,用仙人掌做蔬菜,拿仙人掌果當水果吃,在沙漠旅行的人還可以從巨大的仙人掌體內取水喝。在墨西哥與美國交界處有一個索諾蘭沙漠,那裡的巨型仙人掌高達十幾米,重幾十噸,年齡最老的已經100多歲。

俄國和巴西以向日葵作為國花。向日葵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是美洲,巴西是原產地之一。在秘魯有個2300萬年形成的琥珀,其中保存有向日葵籽及昆蟲。16世紀向日葵才傳到歐洲。向日葵籽營養豐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1,B2,鉀等,有止咳止瀉功效。向日葵籽可榨食用油。一般作為農作物的向日葵株高1米左右。經人工培養,作為觀賞花卉的向日葵不高,作插花用的品種高40厘米,還有一種作微型盆景的僅高10厘米。乾枯的向日葵莖葉經焚燒成灰,是很好的養花用鉀肥。

法國的另一國花是鳶尾,它是多年生草本,莖直立光滑,基生葉狹條形,花總苞2-4,光滑近膜質花2-3朵,花被管短於花被裂片,外輪花被片倒卵形,花藍紫色,結圓形蒴果,種子黃綠色。根莖可入藥,外用治瘡毒。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