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順政權如何建立?闖王霸業!(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16-12-07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闖王李自成建立大順政權。(網路圖片)

古人有言,「天下大勢,治久則亂,亂久復治。方其治也,則有聖明君相,應景運而生;及其亂也,則有草澤英雄,應劫運而出。此皆天地氣數之所推移。」明朝歷經二百餘年,祖先辛苦締造的朝政每下愈況,尤其到了神宗、熹宗時期君臣怠政、宦官弄權,大明江山走入風雨飄搖之中。

「亂世出英雄」,闖王李自成在此時嶄露頭角,建立大順政權。明朝的滅亡似乎說明,一個王朝遲早會滅亡,歷史永遠在按照自己既定的軌道運行著,人類永遠只能順天意而行。以下就來看看李自成如何建立大順政權的這段歷史。

賑濟災民得民心

李自成進入河南時,正趕上河南大旱,一斛穀子值一萬錢,民不聊生。李自成從富戶手中徵糧食來賑濟災民,立即吸引成千上萬的饑民參加李家軍,於是李自成聲勢大振。

他還針對明末土地高度集中,賦役繁重的情況,提出「均田免糧」的口號,受到廣大農民的支持。彼時到處傳唱著「吃他娘,著他娘,吃著不盡有闖王,不當差,不納糧」和「殺牛羊,備酒漿,開了城門迎闖王,闖王來時不納糧」的歌謠。

率領數萬人的李自成於是從南陽出來,進攻並占領宜陽、永寧、偃師,攻破洛陽,殺死崇禎帝的親叔叔福王朱常洵,將其藩邸及大家巨室糧數萬石、金錢數十萬賑濟饑民。

除了饑民的加入,河南各地起義軍也先後接受李自成的領導,李自成的勢力更加強大。當時張獻忠也攻陷襄陽,殺死了襄王朱翊銘。兵部尚書楊嗣昌憂病而死,也有服毒自盡一說。

崇禎聽聞這些消息後,悲憤交集,後聽從大臣建議,讓陝西米脂縣縣令挖掘李自成的祖墳,好斷了西北的王氣。於是,陝西米脂縣縣令邊大綬率人將李自成祖墳挖開,並將屍骨焚化。李自成聽說後放聲大哭,誓言報仇。

建立大順政權

不過,李自成並未意氣用事。他聽從軍師李岩等的建議,暫時將報仇放在一邊,率軍攻打另一個重要的富庶城市開封。

被封在開封為王的周王朱恭枵得知李自成前來攻城,急忙用庫存黃金招募死士,與巡撫都御史高名衡等人固守。李自成攻打七晝夜不下,便領兵離去。

1642年秋,李自成再攻開封不下,遂引黃河水淹開封。同年冬,李自成進軍湖廣,奪取襄陽,併進而攻占除武昌外湖北沿江州縣。

張獻忠先李自成一步,攻下武昌、長沙等地,並大肆殺伐。

1643年春,李自成攻陷湖北承天(今鍾祥),此地是嘉靖的生父母興獻皇帝、皇后的顯陵。其後李自成又攻占鄰近的雲夢、黃陂等州縣。

李自成在此自號「奉天倡義大元帥」,封羅汝才為「代天撫民威德大將軍」,分別部眾,一個叫標營,領兵一百隊,還有前、後、左、右營,各領兵三十餘隊,標營白旗黑纛,李自成的旗幟為白鬃大纛銀浮屠;左營白旗,右營紅旗,前營黑旗,後營黃旗,纛的顏色與旗相同。軍令不得私藏白金,所過城邑不得占住民房,除妻子之外不得攜帶其他婦女等等。

當時,十三家七十二營各個起義部隊基本上不降即死,只剩下李自成和張獻忠,而李自成最強。李自成之後選擇進攻陝西,所向披靡。

1643年十月,攻陷潼關,被明朝廷重新啟用的孫傳庭戰死,李自成遂連破華陰、渭南、華州和臨潼,進而攻打西安。明朝守將不少投降,李自成進入西安,老百姓紛紛拜倒在地高呼「萬歲」。

在西安,李自成聽從李岩的建議,每日大開倉庫賑濟難民,又嚴申軍令,加緊操練,準備向甘肅一帶進發。老百姓看其恩威並用,紀律嚴明,軍隊所到之處並無擾民事件發生,因此也都各安本業。同時,李自成還派人修葺祖墳,並親自祭奠。

不久,甘肅、青海被攻下,西北盡入李自成的手中。於是,1644年,即崇禎十七年正月初一,李自成在西安稱王,稱西京,國號為「大順」,改元永昌,追尊他的曾祖父以下,加給謚號。

有史書載,說李自成登基時,北京城出現大風霾,飛沙走石,不見天日。占得卦曰:風從乾起,主暴兵至,城破。明朝的末日即將到來。

李自成建政後,鑄永昌錢,造《甲申歷》,進一步完備大順中央政府機構。設天祐殿大學士,以牛金星擔任;增設六政府尚書,設弘文館、文諭院、諫議、直指使、從政、統會、尚契司、驗馬寺、知政使、書寫房等官。

以乾州宋企郊為吏政尚書、平湖陸之祺為戶政尚書、真寧鞏火育為禮政尚書、歸安張嶙然為兵政尚書。恢復五等爵制,大封功臣,給劉宗敏等九人封侯,劉體純等七十二人封伯,有三十人封子,五十五人封男。

此外,還制定軍事制度,凡有一馬站隊列不齊的就斬之,馬躍入莊稼地的也斬之。登記有步兵四十萬,騎兵六十萬。兵政侍郎楊王休建都肆,從橫門直到渭橋,金鼓動地。

大順的中央機構基本上因襲明朝,有的只改換名稱。但大順政權重武輕文,規定「凡文官俱受權將軍節制」,保證了農民軍將領在政權中的核心作用。同時,開科取士。

與此同時,張獻忠於1644年十一月,在成都即帝位,國號大西,改元大順,稱成都為西京,造《通天曆》,鑄「大順通寶」。

這一年是崇禎十七年,大順永昌元年,大清順治元年,大西大順元年,是為四元交匯。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