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花雜談】漫談幾種南方的水果栽培(組圖)

養花雜談系列文章之八

作者:園丁 發表:2016-11-1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芒果是常見的南方水果之一。(網路圖片)

在紐約住久了,發現紐約的南方水果價錢比北方水果價錢貴好多,尤其是熱帶水果。其實種植熱帶水果成本並不高,技術也不複雜。究竟是什麼原因,是不便儲運,還是長途運輸中造成的成本上升,還是別的什麼原因且不去管它。今天結合我自己在佛羅里達的種植經驗,給大家介紹一下熱帶果樹在家庭種植的有關知識。由於篇幅所限,我們僅介紹楊桃、芒果、木瓜、火龍果和香蕉這幾種水果。這幾種果樹不宜長期在花盆中養,必須種植在地裡才能結果實。

一、楊桃

它屬醡漿草科植物,原產地是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是多年生落葉喬木,喜歡全日照。楊桃的樹葉有點像北方的槐樹葉,是奇數羽狀復葉,葉片互生,全緣卵形或橢圓形。楊桃的花有多個聚傘形花序,開紅紫色小花。結漿果,始為綠色,成熟時變為淺黃或金黃色。果實的橫切麵為星形,味甘甜,多汁,果實中有扁的橢圓形種子數枚。在佛州,因為靠近熱帶邊緣,這種果樹是交替換葉。就是說,在老葉脫落的同時新枝芽也開始長出來。並且老果還沒有摘光,新長的幼枝又接著開花了。如果管理的好,一年可以收穫兩茬果,這種現像在北方的果樹上是見不到的。北方的果樹由於冬季要落葉休眠,所以一年只能結一次果實。

楊桃是一種多用途的果樹,不僅果實可食,其根、莖、葉均可入藥,具有清熱生津、拔毒、生肌的功效。其果木質地堅硬,紋理細膩,可做傢俱。楊桃的繁殖方法有幾種,可以播種,也可以嫁接和壓條。因為播種方便,在此我們只介紹播種。

楊桃的管理要點和注意事項:

1. 播種可按常規方法播種,在幼苗出土後,注意勿暴晒。可將育苗床(或花盆)放到半陰處,保持土壤濕潤,並注意防止蝸牛危害。

2. 當幼苗長到20公分左右時便可將其移植到地裡。方法是在種植地點挖一個直徑30∼40公分,深50公分的植坑,在坑底鋪有機底肥,再把幼苗帶著原來附著在根上的土,種植在坑內,周圍填充花卉培養土,壓實,澆足水即可。注意種樹的地方必須能夠享受到充分的陽光,並離開其他樹木有一定的距離。

3. 結果期要施追肥。以熟肥水為佳,花店買的有機黑肥土也可以,但是忌用化肥。因為使用化肥種的果樹,結果雖然大,但不香甜。

4. 待摘完果,樹落葉後,修剪樹,剪去多餘枝和枯枝。當主幹長到2米以上時,可以把主幹頂端剪去,控制長高,使其矮化,以便於摘果和管理。

5. 在楊桃成熟時會有鳥類為害,地下的土壤中也可能有金龜子幼蟲為害。這種幼蟲俗名叫蠐螬,是一種2公分左右、白色的身上長有褐色短毛的肉蟲。在給樹施追肥,翻土時要注意觀察,它傷害樹根,一旦發現,就及時消滅。

6. 摘果。如果果子要拿去出售,為便於儲運,只要長到八成熟(果為淺黃色)就可以摘。當然如果是自己食用,最好是熟透摘,熟透的果實最甜,而過熟時,果實會自行脫落掉下。

7. 在天旱時要人工澆水。當然,樹種在有自動噴灌的草地邊上,就不用再單給樹澆水。

二、芒果

它是漆樹科常綠喬木,喜歡長日照。芒果的樹葉為披針形或長圓狀披針形,葉面革質,有光澤。花序頂生多個小花聚生在長柄上,呈串狀。花後結果,每串結多個果實,隨著長大,弱果會自動脫落淘汰,最後成熟時每個長柄上只有1∼3枚果,漿果形狀為斜長卵形肉質,厚皮為黃色(象牙芒)或紫紅色(蘋果芒)每果有一個扁長種子,種子外皮長有長的纖維細絲,果肉黃色,甘甜多汁。

芒果的果實可入藥,具有止咳和醫治食慾不振功效。鮮芒果葉可以止痒,芒果的繁殖方法是播種。

芒果的管理要點和注意事項:

1. 芒果有多個品種,種前要先選定種那種品種,種果要選個頭大的成熟的芒果,去除肉質部分留下新鮮的種核。家庭種可以用一個大花盆育苗,裡面裝滿有機花卉培育土,埋入種核,上面覆蓋土約5公分,置於露天陽光下,保持盆土的濕潤。

2. 幼苗出土後需全日照,如果幼苗的葉子呈紫紅色,是正常現象。

3. 幼苗長到有10片以上葉子時就可以移植到地裡。種植方法、選址、底肥等同楊桃。

4. 芒果是大喬木,生長快,選擇種植地點時,其周圍要考慮留有足夠的發展空間,如果在它周邊還有其他樹木,兩者之間最近距離應不少於4米。

5. 芒果結果期施追肥的要求同楊桃。如果家庭種植,家裡燉肉時,「冐肉"的廢水冷卻後,放一天。隔日可以澆在果樹周邊,然後用土掩埋。

6. 芒果的蟲害是白粉虱,為害部位是樹葉。發現白粉虱要及時消滅。漿果在成熟時,松鼠也會啃食。

7. 水果摘完後要剪枝,去除徒長枝和乾枯枝,以及剪掉殘留在樹上的原來結果的長柄。

三、木瓜

木瓜是番木瓜科常綠喬木,原產地是美洲的熱帶地區。木瓜喜歡日照,喜歡濕潤。木瓜葉大,盾形葉聚生於莖頂,有長柄,葉面有散裂。花單性或兩性,花色乳黃。木瓜生長迅速最高可達10米,結肉質漿果。未成熟的木瓜為綠色,可作蔬菜吃,成熟木瓜為橙黃色或絳紅色。果實內有眾多球形的的黑色種子,種子外面有透明的水膜包裹。成熟的木瓜味甘甜,略有點怪味。木瓜是美容食品,也可入藥,具有消食健胃功效。木瓜的枝葉入藥可舒筋通絡,也可治脾胃虛弱,風濕關節炎。

種木瓜的管理要點和注意事項:

1. 播種木瓜。可以用大花盆育苗,也可以將種子直接種在地裡。木瓜也有不同品種,品種可根據個人愛好選,將選好的鮮熟木瓜切開,陶出種子當即種出芽率高掏出種子當即種,出芽率高。苗出土後,待長出4片葉子時就可以間苗。

2. 果苗移植到地裡要求同前面水果。

3. 結果期要施追肥。

4. 木瓜結果在葉腋處,隨著果實長大成熟,其下面的葉子會自行枯黃而脫落,這是因為葉子上營養轉移到漿果上面去了,這是自然現象,並非病蟲害所致。

5. 結果期,如果管理得當,種在地裡的木瓜兩年就可以開花結果。

6. 木瓜樹幹中間部位是鬆軟組織,其樹根也較為脆弱,在有颶風的地區,可以給高大的木瓜樹加輔助支撐。

7. 木瓜樹到4米高時,可將主幹頂端剪去,令其向四周生長側枝,矮化的目的是為便於採摘果實。如果4年以上的老樹長得太高,結的果實夠不到,只好將老樹砍掉,從新栽培新樹。

8. 木瓜的蟲害是果蠅。在木瓜果很小時,果蠅成蟲就在其內產卵,孵化,幼蟲在瓜內食其果肉成長,並在木瓜內孵化為成蟲。受害的木瓜果實會局部早熟,即受害部位先變為橙黃色。發現受害的漿果要及時摘除處理,以防蔓延。

四、火龍果

火龍果是仙人掌科量天尺屬植物。原產地是中美洲和南美洲,喜全日照,植株為三角柱形。開白色漏斗狀花,有花被多片。它的開花時間在夜間,到早晨太陽一出來,花瓣就閉合了。果實為紅色漿果,果肉可食,果肉內有黑色倒卵形細小的種子。火龍果肉有白色和紫紅色兩種,紫紅色者更甜。火龍果花可入藥,也可做湯吃。

火龍果的繁殖方法通常為插播。

火龍果是攀緣植物,它是一節一節的往上長,故稱量天尺。其三棱箭上可生氣根,氣根可以扎入腐木或延伸到地面入土成根。所以一般在家庭養它,需要用木材先搭籬笆或作棚架,令其在上面生長。

它的管理也簡單,只需修剪和綁紮,以幫助它在攀緣支撐架上附著的更牢固。到植株長到1.5米時要打頂,令其向周邊長側枝。三棱箭的棱邊有小尖刺,管理時當心扎手。其結果期要施肥,為獲得較大果實,可摘除多餘花蕾。


香蕉喜歡濕熱的氣候,只能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種植。(網路圖片)

五、香蕉

香蕉是芭蕉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具有柔軟而直立的莖。其實它的樹幹是由葉鞘一層層包裹而形成的「假干」。寬闊而大的香蕉老葉長在假干的頂端有如傘衣樣向四面張開,其嫰葉是捲曲的長在老葉的中間,隨著生長,它會逐漸舒展開。香蕉的花序為穗狀單性花,花束的基部是雌花,基部以上是無性花,頂部為雄性花,外面被花瓣包裹著。花瓣的顏色因品種而異,有粉紅色、紅色、紫色、淺綠色等。香蕉的花穗是倒塔形,依層次結果,先結的在上面,後結的在下面,成串的果實上面大,下面小。果實長柱形,有棱肉質,香甜。成熟的香蕉果皮為金黃色。

香蕉的根、莖、花都可入藥。香蕉是用其吸芽和地下莖進行無性繁殖。

管理要點和注意事項:

1. 香蕉幼苗可以在花店購買,也可以在老株上分割幼株,方法是先刨開幼苗周邊的覆蓋土。用花鏟細心清理,露出幼株與老株連接的部位,用手鋸或有鋒利刀刃的直刀切斷連接部位。注意分離時幼株上要帶有新生根和泥土,待斷面部位稍微晾乾後,再把分出的幼株栽到已經準備好的移植坑內。新種植香蕉的地坑內要鋪一厚層腐熟的有機底肥,種上時,幼苗周邊可填充有機黑土或園藝土,然後壓實澆水。

2. 香蕉在生長過程中,會向周邊蔓延。因此,在選擇種植位置時要留有發展餘地。注意不要把香蕉種在其他蔭下。

3. 香蕉喜歡濕熱氣候,因此只適宜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種植。溫帶地區不適宜,香蕉在氣溫低於攝氏5度時會凍傷凍死。

4. 香蕉在開花結果期可施液態追肥。如果果串太長太重,要架人工支撐,以防壓斷假干。

5. 香蕉弄蝶是危害香蕉的害蟲。其幼蟲吃香蕉葉,成蟲吸食花蜜。幼蟲藏身在被它捲成的筒狀的香蕉葉內,邊吃邊卷。防治方法是,如果發現,及時連葉一起清除。其成蟲為弄蝶,有鱗翅。它有個習性,在傍晚趴在香蕉串的最下邊的花苞附近。因此可以在黃昏時捕殺之。

6. 結過果的香蕉假干,可以在香蕉收穫以後,人工鋸除地面以上的部分,只留地下的莖和旁邊新生的幼株。轉年新生株會繼續生長,開花結果。如果不及時除去已經結過果的香蕉棵,會造成生長過密,影響結果。

7. 收穫香蕉時機要在果實長到八成熟時割下。過早不宜放熟,過晚不好保存。

8. 家庭種植香蕉,不要施化肥。

在要結束這篇文章時,再說一點與園藝有關的事。就是種果樹,還必須準備兩樣工具。一個是A字形安全梯,以便修剪高處的樹枝和收穫水果使用。另外一個工具我給它取名叫「取果器」。教給你自製它的方法:找一根長竿,在它的頂端固定一個用直徑3毫米的鐵絲圍成的園圈,在圓圈周邊上綁一個小網兜,摘取高處的水果時,人在樹下持長竿,用上面的金屬網套住要摘的果實,輕輕向上一頂,水果就會落到網兜裡。如果這個工具再改進一下,可以在金屬圈的上面做一個金屬鉤,或者安裝一個小刀,摘果時只要把小鉤(或小刀刃)掛住果柄把長竿輕輕向下一拽,水果也會落到網兜裡。用這個工具可以摘楊桃、芒果、柑橘、檸檬、木瓜等。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