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簽軍火大單 俄媒唱衰金磚集團(圖)

發表:2016-10-16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莫斯科航展上展出的博拉莫斯巡航導彈。(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看中國2016年10月16日訊】在印度國阿舉行金磚國家峰會期間,俄羅斯與印度簽訂了新的大型軍火交易訂單。有俄羅斯媒體評論認為,印度現在與美國更加接近,巴西和南非受內部問題困擾,金磚國家集團不可能如同中俄想像的那樣對抗西方。

參加金磚國家峰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印度總理莫迪星期六(10月15日)在國阿舉行會晤時簽署了一系列軍火交易協議,涉及俄羅斯向印度出售S-400防空導彈系統,遠洋護衛艦,以及卡-226T輕型多用途直升飛機。

媒體報導,俄羅斯將向印度出售5個大隊的S-400防空導彈,合同總金額能達60億美元。印度成為中國之後第二個獲得這種先進防空導彈的國家。

再售軍艦

俄羅斯這次向印度出售的11356型護衛艦目前已有6艘在印度海軍中服役。陪同普京訪印主管軍工的俄羅斯副總理羅格津說,俄羅斯將再向印度出售4艘護衛艦,2艘在俄羅斯境內建造,另外2艘在印度建造。這些護衛艦將配備雙方聯合研製的博拉莫斯型巡航導彈。

11356型護衛艦多年前由俄羅斯專門為印度研製。俄羅斯後來在此基礎上升級改進把這種護衛艦裝備本國海軍。但11356型護衛艦使用烏克蘭製造引擎,在烏克蘭實施制裁後,俄羅斯為黑海艦隊建造的3艘護衛艦由於無法裝備烏克蘭引擎目前不能使用。俄羅斯試圖把這批護衛艦出售給印度。

合資生產

卡-226T直升機將主要裝備印度軍隊。俄羅斯將先向印度提供60架成品直升機,然後雙方將在印度的合資企業按照俄羅斯生產許可證另外聯合組裝140架直升機。兩國在合資企業中幾乎各佔一半股份,並打算把這種直升機出售到第三國市場。

俄印擁有多年組建合資企業生產軍事裝備的經驗,最著名的是合作開發海基、陸基和空中發射的多種型號博拉莫斯型巡航導彈,並計畫把這種導彈出售給越南。兩國決定今年年底在國阿舉行雙方軍事工業會議,討論聯合生產武器裝備,以及零配件的供應等議題。

競爭激烈

法國、美國、以色列等國目前都在加強同印度的軍事技術合作。但副總理羅格津說,俄羅斯在印度武器市場仍然排名第一。他說,S-400防空導彈目前僅裝備俄軍,俄羅斯僅向戰略夥伴提供這種先進武器,同中國和印度達成交易是個例外。

俄印兩國還決定為各自的衛星導航系統在對方境內互設地面信號接收站。俄羅斯將繼續為印度興建核電站。

印度入常

普京與莫迪會晤時,雙方還呼籲對聯合國安理會進行整體改革,以便提高安理會的工作效率,與目前的地緣政治實際狀況相符合。俄羅斯支持並主張印度應成為擴充後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新成員。

與此同時,一些俄羅斯媒體認為,正在國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集團峰會由於成員分歧日益加大,使這次峰會成為迄今最不輕鬆的一次峰會。

商人日報說,金磚集團所扮演的與西方分庭抗禮的角色正在黯淡。在金磚國家內部,中國和俄羅斯希望把金裝集團打造成能對抗西方的組織。但印度、巴西和南非三國僅希望利用這個組織在同西方互動的過程中討價還價為自己獲得好處。此外,印度越來越與美國接近,印美之間的貿易和軍事技術合作變得越來越緊密。而巴西和南非正受到各自國內問題的困擾。被罷免的巴西總統羅塞夫和她的前任盧拉都屬於左翼主張同中俄聯手,但巴西新任領導人則更強調同西方和美國合作。

中印較量

報導說,印度和中國之間的競爭也日趨激烈。這兩個國家對金磚集團的發展和未來,以及這個組織在國際秩序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有不同想法。中國期望金磚集團能挑戰主宰國際秩序的西方體制,但印度尚不確定在金磚集團中將發揮哪些作用。

親克里姆林宮的消息報強調金磚集團在多極世界中扮演重要角色。報導說,國阿峰會最終將一致通過有關敘利亞問題的聯合聲明。成員國對許多國際問題的立場完全一致。

報導說,金磚集團正在討論擴充,吸收印尼成為新成員。俄羅斯和中國都期望金磚集團更多發揮政治影響,使這個組織成為平衡西方的另一個全球力量中心。但同美國走近的印度和其他成員對此不感興趣,這使俄中兩國很難達到目的。

俄羅斯同印度的關係也不能說一帆風順。俄羅斯正加強同巴基斯坦的關係,特別是同巴基斯坦剛剛舉行了首次聯合軍演,這些都引起了印度的不滿。

分歧矛盾

俄羅斯印度問題學者舒米揚認為,不應誇大俄中印三國之間的分歧矛盾。這三國在一些問題上仍然有共同一致的立場。

舒米揚:「在打擊恐怖主義和毒品犯罪,以及主張多極世界方面三國的都能找到共同語言。」

說說而已

中國問題學者卡爾波夫認為,中俄對抗西方,對抗美國霸權有時僅是說說而已。

卡爾波夫:「雙方說很多好聽的話。其實雙方說的這些話也可能比較符合實際,但這些話不一定在實施過程中能實現得很好。」

俄羅斯學者認為,在西方制裁的背景下,金磚集團峰會可為俄羅斯打破孤立處境提供重要平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普京總統在國阿將再次會晤。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