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屢次刷新低點:6.8會是新底線嗎?(圖)

發表:2016-10-1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13日訊】10月10日是中國大陸「十一黃金週」後首個交易日,但人民幣中間價意外大幅下調,開啟了在岸與離岸人民幣貶值通道。此後連續兩日,不僅6.70元的所謂「鐵底」被輕易擊穿,在岸人民幣還一度跌至6.7230,屢次刷新近6年來的新低

10月12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再次大幅下調160點至6.7258。在美元強勢上漲以及其他非美元貨幣疲軟的壓力下,人民幣中間價參考一攬子貨幣匯率自9月27日以來已經連續七個交易日調降,創下自2010年9月14日後的新低。

人民幣打破連跌趨勢

正當市場擔憂中間價低開將開啟人民幣新一天的大跌時,10月12日,離岸人民幣(CNH)意外扭轉連日來開盤即快速貶值的趨勢,盤中始終處於震盪上行,人民幣最低貶至6.7312,最高升至6.7178。與離岸市場持續走高不同,當天的在岸人民幣(CNY)出現「先抑後揚」走勢。直到收盤前1小時,人民幣始終處於貶值通道,開盤後一度快速貶至日內最低點6.7230,隨後有所反彈。午盤後人民幣出現快速升值,最終收於6.7139,較上一跤易日收盤價6.7148微升9個基點。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雖然人民幣回升幅度較小,但卻可以改變市場形成的連續貶值預期,對於接下來人民幣匯率穩定起到積極意義。

10月12日,香港銀行同業人民幣拆借利率出現明顯飆升,隔夜離岸人民幣Hibor漲82個基點報2.8284%,創9月21日以來新高;一週離岸人民幣Hibor漲262個基點報6.7610%,創9月20日以來新高,意味著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吃緊。有外匯交易員認為,不排除中國四大行在離岸市場為拉升人民幣匯率回收流動性。去年以來,人民幣經歷的幾輪大跌,通常首先是離岸市場流動性快速收緊,離岸人民幣快速回升,扭轉市場預期,在岸人民幣隨之回升。雖然Hibor的飆升也不排除受到市場投機力量的影響,但通過此前央行組織的幾輪阻擊,現在離岸市場人民幣空方明顯減少。

對於人民幣節後大跌的原因,中國國家外管局國際收支司原司長管濤近日表示,這與新機制運行及國慶期間外圍動盪有關。也有分析認為,十一長假期間,外圍市場發生了一系列影響匯市的事件,包括日元大幅升值、英國脫歐議程確定等,均對節後人民幣匯率走勢有一定影響。央行對新機制運行下的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的容忍度明顯提高,也意味著人民幣匯率進一步向市場化過渡。

6.8會成為市場新底線嗎?

在6.70元人民幣的「鐵底」被擊穿後,市場也開始猜測央行接下來的心理底線。

摩根•斯坦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媒體表示,央行在海外市場匯率短期內出現大幅波動的情況下,沒有刻意堅守6.7這個心理關口,在一定程度上向市場傳遞了這樣的信號:至少從目前看來,6.7不是人民幣匯率的底部,央行可以容忍人民幣匯率未來在更大的區間內雙向寬幅波動。

雖然不認為中間價破位意味著人民幣匯率會持續走軟,更不認為這是央行在刻意主動引導人民幣匯率貶值來釋放壓力,但在美聯儲年底加息預期的背景下,包括人民幣在內的新興市場貨幣的確有貶值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30日,一則外媒的報導曾引發人民幣出現快速貶值。當時,該報導稱,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央行願意今年讓人民幣貶值至6.8水平,但允許貶值的前提是貶值預期在控制範圍之內。同時,消息人士稱央行將保證讓人民幣循序漸進貶值,但也擔心人民幣貶值會引發資本外逃,遭到貿易夥伴的批評。

該消息一出,導致6月30日下午3時左右,離岸人民幣在不到半小時內急跌約400個基點,從6.6600一度跳水至6.7078,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也出現百餘點急跌。對於這一報導,中國央行則在當天下午快速作出反應,發表聲明重申,「中國無意通過人民幣匯率貶值提升貿易競爭力,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中國將堅定地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進一步發揮市場在匯率形成中的決定性作用,人民幣匯率將繼續按照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的形成機制有序運行,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因此,對於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的判斷,除了外圍因素的影響外,很大程度上應該還是取決於國內的經濟基本面。

目前,中國國內經濟在三季度末穩增長政策效應有所顯現,特別是8月份宏觀經濟數據反映經濟有企穩態勢。對此,摩根•斯坦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認為,中國全年經濟保住6.5%的增長下限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並且預計具體增速應該在6.6%~6.7%之間。在這一增速假設下,預計年底之前央行對人民幣匯率波幅的容忍度會有所上升,可能會放寬至6.8這個市場預期的心理線。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