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和術數:深奧的天象與人關係密切!(圖)

作者:萬景元 發表:2016-10-11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垣為中國古代劃分星空的星官之一,與黃道帶上之二十八宿合稱三垣二十八宿。(圖片來源:Pixabay)

北斗在古人宇宙觀中的地位

《周易》云「垂像著明,莫大於日月」。又曰「法像莫大於天地」。所謂「天尊地卑,貴賤位矣。」天地有尊卑,故人有貴賤,人道本乎天道。天上眾星朗朗,其實與人事關係密切。《史記.天官書第五》云「日變修德,月變修刑,星變修和。凡天變,過度乃佔。國君強大,有德者昌;弱小,飾詐者亡。夫常星之變希見,而三光之佔亟用。日月暈適,雲風,此天之客氣,其發見亦有大運。然其與政事俯仰,最近天人之符。縱觀古今,深觀時變,察其精粗,則天官備矣。」《雲笈七箋.日月星辰部》云「夫下有其官,則上有其星;下置官失,則上星為其亂。」

一、北斗

星辰雖分布漫天,但是都朝拱於北斗,《論語》云「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是以知北斗為天星之君主。古人還將天上星宿,劃分為三垣二十八宿,分別是紫薇垣、太微垣、天市垣。紫薇好比是人間的皇宮,太微則是皇城中百官的位置,天市垣就是百姓。紫薇垣中北極星為對應人間的帝王,其中還有天牢、天廚、內階、垣牆、文昌等機構和建築,古代中央政府設有「欽天監」一職,一者是制定律法,指導農業生產;還有就是通過占星而觀時運之升降。所以唐朝法律規定,私自學習天文者斬首,其所以對天文知識,如此保密,是怕百姓通過觀星而窺竊朝政。

北極星為帝座,但是還有一組明亮的星星列於紫薇垣內,就是北斗七星。《尚書》云「璿機玉衡以齊七政」,蔡注云「七政者,日月五星也。七者經行於天,有遲有速,有順有逆,猶人君之有政事也。」《史記.天官書第五》云「斗為帝車,運於中央,臨制四鄉。分陰陽,建四時,均五行,移節度,定諸紀,皆繫於鬥。」如果說北極為國家最高權力的代表的話,那麼北斗其實就是實際權力的實行者,是以在天文學中有著十分重要的位置。古人通過斗柄所指的方向,判斷四季,北斗運行於中天,乃出納元氣之樞紐。

二、北斗和道教法術

北斗在道教信仰中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道教歷來有拜禮北斗可以延年的說法,《三國演義》中管恪教人求救於斗星,孔明求壽於斗星等等,都足見古人斗星崇拜之普遍。《雲笈七箋.日月星辰部》云「北斗星者,太極之紫蓋,玄真之靈床,九皇之神席,天尊之偃房。」《雲笈七箋.稟生受命部》雲人「在胞之時,三元養育,九氣布化,五星為五臟,北斗七星開其七竅。七星降童子,以衛其身。七星之氣結為一星,在人頭上,去頂三尺。人為善時,則其星光大而明;為惡時,其星冥暗而小。善積則福至,惡積則災生,星光墜滅,其身死矣。」足見北斗與人之性命關係密切,是故《北斗本命延生真經》云「本命星君,本宿神將,常垂陰佑,使保天年。」其言蓋在於此。

三、天心派

法術中以三光北斗為主者,當推上清天心一派。天心派以三光正氣,為行法的能量源泉。是以修煉天心法的道士,當以服三光氣為入手之基礎,而尤以天罡氣為重要。何謂天罡?《上清天心正法》云:天罡氣,天罡星,約離斗柄三丈。道士當存思天罡星君之形狀,「陽日天罡正面行。面如炎火色,身衣紅羅衣,頂上有青黃紅三色氣,口吐火光萬丈,左手結天罡殺鬼印,右手執寶珠,隨氣收入口中,任意發用存見,火光細如絲霧,燦燦有聲,灌溉其身。」

天心派認為人身好比一個能量的儲蓄器,若能從宇宙三光中吸取能量,保存起來,則可以以此能量,增補自身的力量,進而達到長生和行法的目的。「凡法官,若能請三光氣,日夕不怠,千日功成。滋悅顏色,壯體輕身,免諸百病。若終身不倦,漸入仙真功力,難可盡言。若只服得千日,凡遇治病,不用算取方上存想,但只一念布氣,吹於病身,自然安愈,萬邪降服,可不敬乎?」

作為道法的一個重要派別,天心派和清微派不同,蓋清微派起於宋朝,其法術以內丹為本。是通過自身精氣神的煉化,而達到外顯於法術的派別,天心派則藉助於北斗天罡之氣。所以天心派出現於上清派中,其原因乃在於上清派有重視北斗的傳統。南北朝時期的許多上清經典中都提到存思斗星、步斗的方術。《洞真太上飛行羽經九真升玄上記》云「仙人徒知咀嚼陰陽,吐納二氣,而不知斗星是陰陽之根府,二氣之玄罡也。何不心藏九鬥,陶冶二像耶?」「回九氣以內照,藏明斗於泥丸,於是魂凝魄煉,合德靈煙,解其道上升上清,得其道身為上真。」是以知,天心派產生於上清派內,絕非偶然。

《無上玄元三天玉堂大法》云「斗為世人魂魄之司,故有玄冥隱奧為追攝之本。」而符咒之中,更有許多與北斗有關的內容,道士通過罡步飛神北斗,又通過存思,使北斗之氣,附於靈符之上,這樣符才會有靈驗。若人能於平日瞻仰北斗,存心禮拜,也可以得到星君的庇佑,而免除災難,臻於吉祥。

北斗和風水

一、形法派(巒頭派)

風水是中國人特有的居住文化,在唐代以前這項技術都隱秘於深宮,作為帝王建造都城的指導。風水學約分為兩派,一為形法派,也叫巒頭派;一為理氣派。巒頭派認為風水有五大要素「龍、砂、穴、水、向」,而風水師的任務就在於考察山勢龍脈的走向,找出龍脈結穴之處,作為最佳的地方。巒頭派雖然以地理形勢為判斷風水地吉凶的依據,但是其同樣關乎天星。形法派祖師楊筠松的風水名著《撼龍經》云「峰以星名取其類,星辰下照山成形。神龍二字尋龍脈,神是精神龍是質。」《青囊經》云「天分星宿,地列山川,氣行於地,形麗於天。」楊筠松又云「地有精光屬星次,體魄在地星在天。」

蓋古人認為「在天成像,在地成形。」地上山脈之走向,其實上應乎天星,是一個有機體。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地理生態環境和宇宙能量的運行有關,最簡單明瞭的例子就是月亮與潮汐,地偏力和風轉、洋流的關係。巒頭派將山形分為九種,即貪狼、巨門、祿存、廉貞、文曲、武曲、破軍、左輔、右弼。其實就是北斗七星,加輔弼二星。《撼龍經》又云「北辰一星天之尊,上將上相此上丞。天乙太乙當門路,華蓋三臺相後先。此星萬中不得一,此星不許世人識。識得之時不用裁,留於皇國鎮家國。」

形法派認為,通過山勢的走向,可以推知此地秉受什麼星宿而來,則可以進一步推斷生活在這個地方的人,其吉凶禍福如何。「神是精神龍是質」,神即是天星之精氣,龍是山脈之形勢,究其本質也是以天星為主。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龍虎山天師府玉皇殿後的七星柏樹,其實具有納氣鎮宅的風水作用。

二、理氣派

傳說福建人想學習風水,而江西人不肯教授,於是福建地師就用考察江西人選的地,用干支星辰八卦九宮等來推測形法派為何要選這塊地,於是就有了理氣派風水。雖然分為兩派,其實都與天文關係密切。

理氣派有三元九運之說,上中下三元,一元六十年,一元之中有三步運,一運二十年,一百八十年一次迴圈。而這裡九運其實也對應北斗九星,分別是一白水星貪狼;二黑土星巨門;三碧木星祿存;四綠木星文曲;五黃土星廉貞;六白金星武曲;七赤金星破軍;八白土星左輔;九紫火星右弼。

以中州玄空派來說,玄空飛星,有三個盤,即元旦盤、大運盤、山盤、向盤。細分又有二十四山向、三元龍、城門決、排龍訣等等,但是究其根本,就是通過對九星的生剋、旺衰來推斷宅居地的吉凶。玄空風水,通過九宮排盤,來設計一個宇宙運行的模型,根據宇宙全息律,來推知此星盤和住宅的吉凶。而這個模型構建的幾個框架即是八卦、九宮,和北斗九星。此外還有數理奇門,其中的天盤九星,其實也是北斗九星。足見北斗運行於中天,其於人類的關係是如何的密切啊。

餘論

《歷代真仙體道通鑒.陶弘景傳》記載真人「作渾天象,高三尺許,地居中央,天轉而地不動,二十八宿度數,七曜行道分明,中星見伏。早晚以機轉之,悉與天相會。云『此修道所須。』」修道之人,不可不知天象。

不僅是修煉法術之人,當明三光之度數,推斷天罡所在。就是修煉內丹之人也應該知道天文,《心印經》「履踐天光,呼吸育清」。內丹家以日月比於陰陽,日為男子,所以男子每日子時產藥;月為女子,所以女子每月一度經期。日月交光即是易,日月相合即是丹。丹經論藥產之時,云「三日月出庚」,每月初三之時,月亮一線光明,即是坎宮產藥之期,此時金水相孚,藥苗正壯,不可不知。丹家又有沐浴之法,在卯酉兩時之中,停火沐浴,以免傷丹等等。

《陰符經》云「觀天之道,執天之行。」而天中眾星歷歷,陰陽肇分,四時遞變,其實都和北斗有關,或者說是通過北斗運行可以得知。內丹家也有「虛危」之說,虛危即是陰蹺,乃陰陽二氣之根本,好比鬥星為天地陰陽二氣的根府一樣。

「計然,葵丘濮上人也,姓辛,字文子,習星歷之數,知所富利之術。」人們若能掌握天時,選擇合適的時機做事情,其成功的概率一定會大很多。天地是大宇宙,人身是小天地。宇宙陰陽的運行,形成了四時,影響著我們的身體狀況,其實也影響著我們的窮通富貴,吉凶禍福。

責任編輯:清淨為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