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醫教你飯後養生(圖)

發表:2016-09-26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易消大益人,無百病」。

飯後不適的原因

1、吃油膩食物後,感到右上腹脹痛,並放射到右側肩背部者,很可能患有膽囊炎或膽管疾病。

2、進食後不久又感覺飢餓,上腹時有隱痛,並吐酸水,稍吃些食物這些症狀便會有所改善。有這類感覺可能有早期胃炎或胃潰瘍存在。

3、經常食慾不佳,大便稀薄,次數較多,稍吃油膩食物便會腹瀉,這是由於胃腸功能減退,可能患有胃腸疾病的緣故。

4、突然感到食慾不振,不思飲食,厭食油膩,身體倦怠,小腿酸痛無力,尿色如濃茶,眼白髮黃者,極有可能患有黃疸型肝炎。

食後須漱口

古代醫學家張仲景指出:「食畢當漱,令齒不敗而口香。」食後漱口,可保持口腔濕潤度和清潔,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強味覺功能,

還可有效防治口腔及牙齒疾病,保護好口腔和牙齒,有益於增進食慾和幫助消化吸收。

食後宜摩腹

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曾提出,飲食過後應進行一些輕微的運動。他說:「每食訖,以手摩面及腹,令津液通流。食畢當行步躊躇。」並要求「以手摩腹數百遍,叩齒三十六,津令滿口」,只要能做到這一點,「則食易消大益人,令人能飲食,無百病」。若「飽食則臥」,就會「食不消成疾,乃生百病」。

食後按摩腹部,既可促進胃腸蠕動和腹腔內血液循環,有益於增強胃腸功能,又可作為一種良性刺激,通過神經傳入大腦,有益於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的調節,起到健身防病的作用。

飯後緩行,精神舒暢遠煩憂


吃飯後隔30分鐘左右漫步行走健身。(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攝養枕中方》記載:「食止行數百步,大益人。」說的是食後緩行,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胃腸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但食後不可急步快走,不可進行劇烈運動,不可立即坐下或躺下休息。

步行運動不僅讓精神舒暢,還有助於下降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降低血壓、減重、增進睡眠、增強免疫力等功效。

吃飯後隔30分鐘左右比較適合漫步行走健身,有助於消化,促進新陳代謝,預防肥胖,改良睡眠質量。「百步」並不僅是說走一百步左右,身體素質較好的每分鐘約行一百步左右。國外研究發現對大多數人而言,高於每分鐘120步的健步走,對身體才有明顯的鍛練效果。能走一千步以上效果更好。

另外,早晨起來後飯前漫步一會兒,有利於腸胃蠕動,注意步幅不要太大,步幅太大會引發小腿和臀部肌肉酸痛,致使不必要的損傷。

老年人和體質較弱者,每分鐘約走六七十步;長距離健步走者,男性讀每分鐘走八九十步,女性七八十步;身體素質較好的每分鐘約行一百二三十步左右。

飯後聽音樂

食後欣賞輕柔明快、美妙動人的樂曲,對人體大有裨益。《壽世保元》中說:「脾好音樂,聞聲即動而磨食。」道家也有「脾臟聞樂則磨」的說法。聽柔和清新的音樂,可以配合進食;而飯後欣賞音樂,可以陶冶性情,使元氣歸宗,樂而忘憂。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