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隊長」的結局大不同

發表:2016-09-22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22日訊】香港《東網》9月21日刊發白非評論,就大陸多個地方大員調整進行分析,認為其中多個本來是當時的「救火隊長」,被用來處理非正常問題,但用完後命運卻大不相同。

文章稱,最近兩個多月,內地多個省份更換省委書記,提前為十九大換屆布局。這當中,有些調整頗具看點。如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調任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委;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去職,但新職務官方一直未予公布。

文章說,他們都曾擁有同一種身份「救火隊長」。2009年新疆七五暴亂之後,官方於2010年下決心改組班子,原新疆黨委書記王樂泉卸任進京,張春賢由湘入疆,時任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親自入疆出席幹部交接大會,張也被外界目為政治明星。

王儒林際遇與之類似。山西在十八大之後成為反腐的頭號主戰場,從省到市縣,大批幹部下臺,引來塌方式腐敗,省委班子更迭過半,原省委書記袁純清引咎調離,出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彼時,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奉調主晉,一言一行都佔據各大網站頭條,受到高度關注。而山西的交接大會同樣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親自出席。回顧數十年來中國省級主官調整,多數都只是有中組部副部長出面,少數涉及政治局委員或重要省市的由中組部部長出面,而由政治局常委親臨參加「捧場」的只有張春賢、王儒林兩例。由於新疆的重要性,張春賢也如願在十八大進入政治局。

「救火隊長」之所以被看中,就在於他們都屬於臨危受命,處置非正常問題,故此能夠得到中央認可擔此重任,本身就被視作是重用的信號。然而,時移世易。在今年的這輪大調整中,張、王都黯然調離。王儒林調任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與前任袁純清都進入「農」口,但袁純清雖也是閑職,但好歹中央農村小組尚有協調決策職能;而人大農委則純粹是提前退休的養老院。原本外界普遍預計「救火隊長」的光明前途,並未來到。在現任的用人新常態之下,原有那些添加資歷的表面風光,已不實惠。

至於另一位曾經的明星官員,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兼市長黃興國,在黨政一肩挑20個月之後,直接被查辦。本來,天津作為四大直轄市之一,若能夠擔任書記,則幾乎鐵定「入局」即進入政治局。黃興國雖然最初是代理,但由於在天津深耕多年,又有著浙江幹部的標牌,被目為大熱人選。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先是在關鍵時刻發生天津港大爆炸,錯失臨門一腳,今次更直接180度逆轉,由「入局」熱門變為徹底「出局」。

相反,同樣出身浙江的應勇,最近由上海市委副書記兼任常務副市長,距離市長僅一步之遙。應勇一直在政法領導工作。而上海市長一般需要在財經領域擁有相關經驗方可。可見,什麼專業、什麼出身都不是那麼重要,是否能得到信任,才是決定因素。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