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吃一種食物加重體內濕氣(圖)

發表:2016-09-13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小豆和薏米具有利水消腫、幫助排出體內濕氣。(網路圖片)

又到夏秋交替季節,該如何規劃我們的飲食呢?天氣由熱逐漸轉涼,我們的飲食也不能像夏天那樣子喜涼降暑清火,在秋季該如何規劃飲食,一起來看看吧。

在夏秋交替這個季節,不應過分地進補,切忌頓頓大魚大肉。應該平補,由於天氣乾燥,可以吃一些清爽潤肺的食物,如百合、蜂蜜、梨水加冰糖等。要注意平衡飲食,注意蔬菜和肉類的合理搭配,少吃生冷的瓜果和油膩的食物。老人由於脾胃功能下降,所以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而且要少食多餐,這樣才不至於讓胃腸負擔太重。

夏秋交替時氣候變化劇烈,如果不多加注意很可能使舊病復發或誘發新病,因此應積極採取措施預防疾病。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因呼吸系統防禦能力弱,加上氣溫變化,很容易導致慢性氣管炎等的復發。平日裡應多吃具有清熱、止渴和化痰作用的水果如梨、橘子等;優質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牛奶、瘦肉、蛋類及豆製品等;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豐富的新鮮蔬菜如黃瓜、絲瓜、西紅柿、冬瓜、綠荳芽等和水果如西瓜、檸檬、菠蘿等;主食可選易消化的挂面、面片、餛飩、粥等。除此以外,還應少食堅硬及含纖維高的食物;禁食大蔥、洋蔥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咳嗽、氣喘等症狀;忌油膩食物及忌酒。

季節交替的時節,皮膚往往容易出現各種問題,滿臉長痘或者患瘡痛腫毒之人應避免吃多脂、厚味及辛辣食物,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秋初各種過敏源也開始增多,因此有過敏體質的人應避免與過敏源接觸。

由於氣候轉涼,人們食量增加,使胃腸功能的負擔加重,而且秋季本身也是胃腸疾病高發的季節,稍有不慎即可發生腹瀉。所以在外進食要注意飲食衛生,切忌暴飲暴食而引發急性腸胃炎、膽囊炎、胰腺炎等病。

夏末秋初要少吃夏瓜

夏末秋初「瓜」字輩的要少吃中醫認為脾的特性是喜燥惡濕,長夏濕氣本來就重,如果這個時候不小心淋雨,或是沒有及時更換被汗水浸透的衣物,就極易使脾臟為濕邪所困,從而出現食慾不振、大便稀溏、肢體困重等症狀。這個時候你再多吃寒涼食物的話,就會更加加重脾胃的負擔,所以這個時候拉肚子的人也特別多。這個時候我們一定要特別注意飲食,護好腸胃,特別是冰鎮西瓜,這時能不吃就不吃了。夏末秋初可以多吃些秋梨、紅豆、大棗等食物。

怎麼除身體濕氣

1、遠離空調

空調雖然可以在炎熱的夏季帶來涼爽,但實際上它對人體的危害是很大的,現在的人體內的濕氣大多數都是寒濕,這與平時總是吹空調有很大的關係。使用了空調之後,身體不再排汗,寒氣卻會順著毛孔進入到體內,所以說想要清除體內的濕氣首先就需要遠離空調,特別是生活在南方的朋友,本來天氣就很潮濕了,再吹空調的話只會讓濕氣加重。

2、喝紅小豆薏米粥

很多身體肥胖或者是水腫的人都是因為體內有濕氣造成的,這樣體內的十分就不能隨著血液暢快的流動,無法順利的被排出體外,滯留在體內之後人就就會看起來很胖了,所以應該吃一些可以利水消腫、祛濕健脾的食物,最常見的就是紅小豆薏米粥。紅小豆和薏米都具有利水消腫、健脾和胃、祛濕化痰的功效,可以幫助排出體內的濕氣,同時也可以消除身體的水腫,達到減肥的目的。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