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清朝也有「拆遷」 嗎?比比看!(圖)

發表:2016-09-04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下聖旨使「拆遷」風波得以妥善解決。(網路圖片)

中國大陸由於「拆遷」爆發嚴重的官民衝突,風波不斷,民間抗暴潮使中共政權危機四起。中國歷史上,清朝也有「拆遷」發生,您知道嗎?和現今的「拆遷」比比看!

原文

小民遷徒最艱聖恩垂念以至等事疏:

工科右給事中臣魏像樞謹題,為小民遷徒最艱,聖恩垂念已至,仰體皇仁,陳管見以固國本事。

臣聞太平之世,以百姓樂業為第一事。我皇上因輦轂之下,滿、漢難處,盜賊難稽,特論商、民、人等盡徒南城。覆蒙軫念遷移之苦,限以來歲,至寬也;勞以搬銀,至厚也;原房任民拆賣,至便也。民即至愚,無不仰感皇恩之浩蕩者。但南城塊土,地狹人稠,今且以五城之民居之,租買者苦於無房,拆蓋者苦於無地。 嗟此窮民,一塵莫必,將寄妻奴與何處乎?臣愚謂有地不患無房,如城外閑地,堪民營蓋者甚多,因系官物,莫敢問之,此民之不苦與遷途,而反苦於居處也。恭請敕下該部,盡察前三門外官地、官房,可為民居者,許令量地輸銀,給以印照,俾作永業,不得少有遺漏,亦不得擅行混佔,則片址尺地,皆成室家,億萬戶棲止之謀,即千萬年根本之計也。

仰臣更有請者,民間賃賣房屋,原有定價。近聞鬻房之家,任意增加,高騰數倍,勢必至罄家所有,不足以卜數櫞之棲,則遷者更多一苦矣。並祈天語申飭,令該管地方等官,概平一價,凡買著、賣者、典者、賃者,各勿增減,共相保恤,庶比屋可封,國本可固矣。微臣職列工垣,聊獻葑菲,伏惟聖明採擇施行。謹題請旨。

康熙聖旨:《著工部督五城御史,查南城官地,並民間無房空地,將遷徒官民好生安插》。

背景

清初,大量滿族人湧入京城. 清廷以滿、漢民俗難處不便為由,令京居住在「皇城根兒」下的漢族商民遷至南城居住。就「拆遷」事宜魏像樞大聲呼籲官吏們:「為百姓留骨血,為國家培元氣」 。將「拆遷」視為百姓第一事,列為固國之本。強調「國家之根本在百姓,百姓之安危在督撫,故督撫廉則物阜民安,督撫貪則民窮才盡」。並上奏皇上要求官員在「拆遷」中要概平一價。並得到康熙聖旨。使「拆遷」風波得以妥善解決。

有明君自有直臣。當時職列工垣的魏像樞是康熙皇帝青年時代的得力干臣。作為言官,他敢講真話,為民請命。敢檢舉高官重臣,令貪官污吏膽寒。作為能臣,他為國分憂,以整肅剛紀為己任。深受康熙皇帝信任,曾一歲五遷。他的事跡已載入史冊,流傳於民間。成為清初定鼎中原建立統治時期的「四大名臣」之一 。他提出「欺人如其天,毋自欺也;負民即負國,何忍負之」置諸座右。是他的真實寫照。

摘自《寒松堂全集》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