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止汗3妙法:姜皮水、北芪 、糯稻根(組圖)

發表:2016-09-03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汗出是好,只是大汗淋漓,令衣衫盡濕,既尬尷,亦可能引發體味。止汗除臭,有人用止汗劑,有人噴香水改善大汗、汗臭,中醫有何策略?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中醫認為出汗可排毒降溫,但大量出汗容易致病,他分享3個止汗收汗妙法:

1、皮水抹身


姜有助刺激毛孔開合得宜,幫助去水消腫。

功效:陽虛開合失調,容易自汗的人,用姜有助刺激毛孔開合得宜,改善開合失調,較易收汗,也可促進循環,幫助去水消腫。

做法:4両乾薑皮,用煲湯袋入起姜皮,以8至10碗水煮30分鐘。洗澡後以和暖姜皮水抹身,先在手腳試試會否敏感,一般人如沒有問題,可抹全身,之後毋須過水,若認為有黏膩感覺,可用溫水浸濕毛巾再抹身。

注意:用姜皮水抹身過程中切勿吹冷氣,因為汗腺毛孔打開後易吹風受寒,從而引致感冒。姜辛溫可驅寒利水,但姜皮水只適合抹身,不宜久浸,否則反而會發汗汗出。容易出汗人士、婦女坐月期間,適合以姜皮水抹身。

2、北芪水


北芪補肺固表,達止汗功效。

功效:北芪有助補肺固表,達止汗功效。

做法:3至5片北芪,以一碗水煮30分鐘,去渣後加少許黃糖或冰糖(可暖胃)。

注意:一般人可每日飲一次,可預防感冒。

3、糯稻根煲水


糯稻根有斂止汗。(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功效:糯稻根有助收斂止汗,健脾補益作用。

做法:1両糯稻根,加南棗4粒及少許淮山,以5至6碗水煮45分鐘,煲至一碗水。

注意:適合更年期女士自汗、出現夜間盜汗、身體虛弱或手術後人士飲用,作用平和,可隔日飲用。

註:各人體質不同,以上做法及食療最好諮詢中醫師指導下使用。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