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分鐘 毛澤東突然穿睡衣參加陳毅追悼會(圖)

發表:2016-08-22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2年1月6日,71歲的中共大帥陳毅去世,毛澤東穿睡衣參加陳毅追悼會。(網路圖片)

1972年1月6日,71歲的中共大帥陳毅去世。陳毅當時身兼中共中央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政協副主席等。當時,毛澤東並無意參加陳毅追悼會。但就在最後一分鐘,毛突然決定參加。

根據張戎、喬.哈利戴所著的《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披露:毛澤東起初本無意出席陳毅的追悼會。然而他「感到人們的矛頭對著他,意識到他必須做姿態來平息這些老幹部的怒氣。既然他不得不用他們,他就得安撫他們。」而安撫他們的方法,就是「藉此向老幹部表態,他是好人,迫害他們的是林彪。」

1971年9月13日夜裡兩點30分,林彪的專機在土質鬆軟的草原上迫降著陸時起火爆炸,機上9人全部罹難。

毛在不眠中待到14日下午,直到周恩來帶來好消息,林彪的飛機墜毀在蒙古草原。這對他是「最理想的結果」。毛高興了,為了慶賀,還喝了一向不沾的茅台酒。

毛的興奮很快被罩上陰影。十四日當天審訊林立果的朋友江騰蛟,發現了暗殺毛的密謀。這是中共高層第一起暗殺他的企圖,對毛的震動之大無以復加。而且參與密謀的人不少,但沒有一個出事前出來告發。毛幾天幾夜睡不著覺,吃多少安眠藥也無濟於事。他發燒,咳嗽不停,躺下不能呼吸,只好日夜坐在沙發上,坐了3個星期,長了褥瘡,心臟也出了問題。

10月8日,他會見衣索比亞(Ethiopia)的海爾.塞拉西皇帝(Haile Selassie)時,只說了寥寥數語,周恩來早早地結束了會見。林彪出逃前一天才見到毛的官員,吃驚地發現毛一個月不到,形容全非。

毛絞盡腦汁地改進本來已嚴之又嚴的安全措施。所有負責警衛他的人都得詳細報告跟林彪、葉群的關係。中央警衛局副局長張耀祠給毛的書面檢討包括:1970年新年,葉群還讓保密員送來3斤竹筍、兩隻死野雞。為了表示我對她的謝意,我在70年春回送過葉群20斤橘子。

更大的問題是如何清理軍隊,林彪的人到處都是。毛無法弄清誰捲入了要刺殺他的密謀,誰是林彪的死黨。在號召空軍機關副部長以上幹部揭發林彪父子的會上,有一位跑到樓頂上高呼反對毛的口號,然後跳樓身亡。

誰來管軍隊?毛無奈只得起用葉劍英元帥。歷史上葉是毛的追隨者,因為直言反對文革,被毛打入冷宮,一度囚禁在家,他的好幾個孩子和親戚此時還在監獄中受罪。

地方上,毛不得不重新起用被他打倒的老幹部。這些人文革中被整得家破人亡、死去活來,大多數現在「五七干校」變相勞改。毛在這些人心中已不再是神了。中央警衛局一位前副局長的話頗有代表性:「什麼毛主席,什麼黨中央,到這個時候,我什麼都不想了,我只想我的孩子。」

毛很清楚這一點,重新起用的事做得勉強緩慢。這時出了一件事。1972年1月6日,因反對文革而受排擠的陳毅元帥患癌症去世。追悼會定在10日,規定小規模、低規格。連照片多大、花圈多少、參加人數都有限制,會場的取暖火爐也只准生兩個。毛澤東無意出席。

儘管報紙上沒有公布,但陳的死訊還是傳開了。大群老幹部聚集在醫院外面,要求向遺體告別。人群的情緒不但是悲痛,而且是激憤。毛能感到人們的矛頭對著他,意識到他必須做姿態來平息這些老幹部的怒氣。既然他不得不用他們,他就得安撫他們。

追悼會前,毛身邊人看到他焦躁不安,「一臉陰霾」,「板著面孔,沒有一句話說」。追悼會即將開始的最後一刻,他才決定出席。他要藉此向老幹部表態,他是好人,迫害他們的是林彪。他對陳毅的遺孀說,林彪「要把我們這些老人都搞掉」。這話被廣泛傳播。報紙上又登出一張毛在追悼會上的照片,毛看上去一副痛苦模樣,悲痛欲絕的陳毅夫人雙手緊緊挽住他的胳膊。老幹部們看了,對毛又泛起了好感。

陳毅追悼會那天天氣嚴寒。毛因為被迫干他不情願幹的事,心頭冒火,拒絕穿戴整齊。身邊人要給他披上棉大衣,他擺手不要,只在睡衣外罩上一件呢大衣,衣著單薄地在那個冰涼的房間裡開追悼會。78歲的他,回去就病了,病勢越來越嚴重。2月12日,他突然休克,心臟停止跳動,一陣緊急搶救後才甦醒過來。

編後:上文所述內容是共產黨殘暴殺人,不施仁政;同室操戈,不講義氣的一個例證。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