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細節還原毛岸英:本欲鍍金三月即回國

發表:2016-08-20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岸英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長子,一直以來都被官方「神化」宣傳。中共軍旅作家武立金所著《毛岸英在朝鮮戰場》一書,提供了不少毛岸英的詳細資料。雖然該書作為中共所宣揚的「主旋律」文學,試圖歌頌毛岸英,但書中有意無意透露出的5個細節,卻還原了真實的毛岸英。

一、來去隨意 做工作淺嘗輒止

毛岸英1946年初從蘇聯回國,到1950年10月赴朝鮮戰場,近5年多時間裏,工作崗位飄忽不定,也沒在哪方面做出紮實的業績。

官方提起毛岸英經常大書特書的一段經歷,是上「農業大學」。但書中卻提到:「毛岸英剛回到延安,毛澤東要求他跟隨農民勞模吳滿有學農活。這段日子,其實只有五十多天,充其量也就是一個鄉村夏令營而已」。

進北京後,毛岸英給中央社會部(情報機關)部長李克農做秘書兼翻譯,卻在這個崗位上態度散漫。通常秘書工作非常忙碌,沒有自己的時間。但毛岸英在1950年5月初卻有一次悠閑的長沙探親。「這次南下是公私兼顧,他隨蘇聯代表團來到武漢,給李克農當了幾天翻譯後便匆匆趕往長沙探親」。

赴朝之前,毛岸英鬧著要去工廠,在周恩來的親自安排下到了北京機器總廠做黨總支副書記,算是毛岸英比較正式的一個工作履歷,卻也只有兩個月不到的時間。「從1950年8月中旬到10月8日,他在北京機器總廠只幹了不到兩個月」。

二、政治需要赴朝 欲鍍金3個月即回國

書中記述了1950年10月5日,中央決定派兵援朝之後,毛澤東對衛士小李說的一番話:「我積極主張抗美援朝,我的兒子不去,誰還能去?我想把岸英交給彭德懷,一起去朝鮮打仗,你看好嗎?」

毛澤東當晚召回兒子時也說道:「今天,我讓你回來,就是想和你談談當兵的事」。

書中還披露,10月7日,聶榮臻打電話給毛澤東報告說:「彭老總明天就要帶他的一班人馬去瀋陽開展工作了,可是他的俄文翻譯到現在還沒有找到」,毛說「那就不用找了,讓岸英去吧,我通知他。」

由此可見,岸英參軍赴朝,是毛澤東做出的一個安排。其出發點,一是表示帶頭,二是為了岸英的「將來」,但毛澤東並不想讓毛岸英上前線,而是細心地替他考慮了既安全、又能掌握核心情況的崗位。

書中沒有正面提及毛岸英當時作了在朝鮮待多長時間的打算,但他在向岳母張文秋告別時說過「多則半年,少則三月」;對於他在北京機器總廠還沒有收拾的衣服、被褥、書籍,他說,「先放在這兒吧,我還要回來的」。

另外,1951年1月2日,毛澤東當時不知道毛岸英已死,「正在看文件的毛澤東聽說葉子龍來了,頭不抬眼不動地說:‘子龍,我正要找你呢!把岸英調回來吧,你看他把材料寫成這個樣子,不但沒有進步,反而退步了!’」

當時距毛岸英「報名參軍」,不到3個月的時間,距赴朝也才2個月10天。如果他有幸「凱旋回京」,正好應了他對岳母說的「短則三月」。

三、酷愛炫耀

毛岸英在朝鮮志願軍司令部總共待了34天,本來他的身份是保密的,但他自己基本上逢人就毫不忌諱的說「不錯,我的父親是毛主席」。

他平時腰裡還挂有一支小手槍,遇到人問時,就拔出來說「這支手槍有點來頭,是斯大林贈送的呢」。大家驚羨道「你去過蘇聯?見過斯大林?」他就開始介紹在蘇聯待了十年,參加蘇聯紅軍打到柏林,受到斯大林的專門接見,斯大林送他手槍並問他為什麼不找個蘇聯姑娘做妻子等等。

事實上,毛岸英所謂的蘇聯紅軍生涯,也是淺嘗輒止的經歷。

書中提到:「1943年,毛岸英被保送到莫斯科列寧軍政大學學習,考慮到他是毛澤東的兒子,蘇軍破例授予他中尉軍銜。一年後,他又進入蘇軍培養高級參謀人員的最高學府伏龍芝軍事學院深造。畢業後,毛岸英被任命為坦克連指導員,參加了蘇軍的大反攻。」

按照時間推算,毛岸英參加蘇軍的反攻時,已經是1944年底或者是1945年初了,而攻克柏林發生在1945年4月30日,因此其這一段戰爭生涯最多也只有半年。而且由於「中蘇兩黨有一個協議,不讓中共領袖的孩子參戰」,可見「坦克連指導員」崗位是有安全保證的。

四、對「志司」首長頤指氣使

書中描寫了第一次戰役之後,毛岸英與三十八軍軍長梁興初的一次對話:

「梁軍長,你那裡要人不?我到你們軍去行不行?」

「你想幹什麼?把你安排到作戰科行不行?」

「要是還在機關工作我還到你那兒幹什麼?在志司作戰室不是一樣嘛!」毛岸英不以為然地說。

「那你想……」梁興初不解地問。

「我想下基層!」毛岸英像他父親那樣把手一揮,「從營長幹起,你給我一個營怎麼樣?」

好傢伙!梁興初為之一驚,他被毛岸英這股子氣勢給鎮住了。……誰知彭老總是怎麼打算的?只好支支吾吾地說:「那好,那好……」

「你答應了?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我什麼時候去報到!」毛岸英認真了起來。

「我是求之不得,只怕彭總不放你走,下面危險大喲!」梁說。

「你去和彭總講一講嘛!就說我有打仗的經驗,我在蘇聯打過仗,參加過衛國戰爭。」

「和彭總講,那我可不敢……說梁興初你怎麼挖我的牆角?那我可吃罪不起。」

「嗨,你們怎麼都怕彭老頭?」毛岸英一捋袖子,「好吧,我去找他談」。

「不以為然地說」、「像他父親那樣把手一揮」、「一捋袖子」等生動描寫的幾個動作,形象地反映了當時毛岸英的心理狀態——面對一位高級將領,稱全軍統帥為「彭老頭」,並非無知,而是無畏。

五、生活散漫 違反防空紀律導致喪生

書中多處提及了毛岸英好睡懶覺的習慣。

「一覺醒來,天已大亮……毛岸英不禁心中自責‘日上三竿我獨眠,太不應該了。’」作戰室主任張養吾回國前給毛岸英的臨別贈言是「按時起床、按時就餐、按時防空」。在支部會上,作戰處副處長成普提意見說「有一次毛岸英起床晚了,我們等他去吃早飯,沒想到剛端起飯碗飛機就來了,我們四個人被堵在屋子裡,只好一個人蹲在一個牆角落,像塊奠基石。」

11月25日,毛岸英被炸死當天早上,由於晚起床,又沒有吃上早飯。「躲在防空洞裡的毛岸英伸頭看了一下天空,還不見飛機的影子……此時已是飢腸轆轆了」。十點過後,毛岸英對高瑞欣說要回作戰室,高說「等一等吧,警報還沒解除呢」。

此前志司為防空襲,「作出了三條規定:一是天亮前一定要吃完飯,二是天亮後不准冒煙,三是都要疏散防空。」彭德懷也強調「你們這些年輕人要注意防空,不能有任何僥倖心理,該進洞而不進洞的是紀律問題」。

毛岸英卻對高瑞欣不以為然的說:「不用怕!我看飛機一時來不了,就是來了,哪會偏偏炸中這個地方。當年國民黨的飛機經常轟炸延安,可爸爸忙於工作,就是不進防空洞……不也沒事嘛!爸爸的榜樣,兒子不學誰還去學。」說著毛岸英已經衝出了防空洞,高瑞欣等只好跟著他到作戰室熱飯(註:冷飯用雞蛋炒熱)。

可見,毛岸英公然違紀,都要打「爸爸」毛澤東的旗號。可惜他沒有毛澤東那麼好的運氣。11點多,美軍四架B-26轟炸機掠過大榆洞上空,馬上又返回投下了幾十枚凝固汽油彈,準確地命中了作戰室。

倖存者成普事後說,「當時毛岸英正在爐子旁吃東西,我在門外看到飛機正在扔炸彈,就喊快跑,可是毛岸英和高瑞欣都鑽在桌子底下躲炸彈……要是早跑出來也許就沒事了。」

毛岸英違反防空紀律,不但導致志司作戰室被轟炸,自己身亡,也連累了高瑞欣被炸死。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