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曾祖而蒙羞的英雄——秦鉅(圖)

發表:2016-08-17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檜,王氏夫婦跪像。(網路圖片)

一個人一輩子,到頭來總要給子孫留下點什麼,有時留下的並不是高官厚祿、家財萬貫,只要有一片陰涼,就能讓後人受益無窮了。只是千萬不要給子孫留下千古罵名,那樣不但自己遺臭萬年,連子孫都跟著抬不起頭來,甚至連他們自己的一世英名也因父輩祖輩造的孽而失去光華。

南宋寧宗嘉定十四年(1221年)二月,金兵進犯蘄州(今湖北蘄春)。秦鉅和知州李誠之率領3000將士與入侵者殊死搏鬥,因寡不敵眾,身負重傷的秦鉅拒絕了士兵們勸他帶領家人離開的好意,拉住一雙兒女毅然跳入城下熊熊燃燒的烈火,另外四個家人也跟著跳了下去。場面異常壯烈。

秦鉅死後,朝廷封他為烈侯,當地百姓為了紀念這位英雄,為他在蘄州城建了廟,皇帝還親自為其廟賜額,御題「褒忠」二字。蘄春在宋代有參與纂輯《太平御覽》、《太平廣記》等巨型類書的文學巨擘吳淑,在明代有偉大的中醫藥學家李時珍,在清代有著名文學家顧景星、陳詩和首創中國海運的陳鑾,在近代有辛亥革命先驅詹大悲、田桐,訓詁學家、「章黃學派」創始人黃侃,「一二·九」運動組織者、華北抗日聯軍司令董毓華以及著名詩人、文藝理論家胡風等,唯獨沒有注意這座由皇上親題「褒忠」二字的古廟。想想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秦鉅是秦檜的曾孫,有了秦檜這個老太爺,秦鉅的一世英名,幾乎被人遺忘。

其實,當宋寧宗召集群臣商討抗金對策,老臣趙放提議讓秦鉅領兵抗敵時,就立即遭到眾人反對。他們認為,秦鉅是大奸臣秦檜的曾孫,其祖惡貫天下,萬人唾罵,用此人必然要貽害國家。後來宋寧宗採取折中的辦法,封秦鉅為蘄州通判(與州郡長官共同處理政務的官員)兼領守備事務,才讓秦鉅有了那次報國的機會。但秦鉅自己和一家人的盡忠報國,並沒有洗去秦家人的恥辱,「人從宋後羞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與秦檜八竿子打不到一塊去的秦姓人都這樣說了,還講秦家人的直系親屬嗎?

近人劉聲木在《萇楚齋隨筆》中說,「南京城內狀元境本名秦狀元境,秦檜故地也,後人因秦檜之姦」,將「秦」字也省略了。其實,省略的何止這些,我們現在最常用的宋體字,也是秦檜創造的,但現在有柳體字、歐體字、顏體字,就是沒有秦體字,也是因為「秦檜之姦」的緣故。

劉聲木的筆記中還提到,秦家不但秦檜是狀元,他的兒子秦熺也是狀元。「父子俱得狀元者千古罕見,亦科名之佳話,惟南宋秦檜及其子熺均系狀元」,可惜「湮沒不傳」。山東東平縣當地人為宋代著名的梁灝、梁固父子二狀元建了牌坊,上面還有兗州太守金一鳳題寫的楹聯:「是父是子同作狀頭千載少;為卿為相流傳歷代一門多。」聽說當年乾隆南巡時,路過州城,拆除南門至北門跨路牌坊幾十座,唯遇「父子狀元」牌坊時,從其上面搭天橋而過,沒有拆除。不過乾隆沒有拆除的牌坊在「文化大革命」中蕩然無存了,現存的那座石坊,是1997年依原坊圖像重建的。

秦檜別說做到包拯、海瑞一樣的清官,就是做一個平平庸庸的宰相,只要自己不貪不佔,不佞不姦,不但他自己會名垂青史,兒孫們也會流芳百世,讓人羨慕、崇拜、讚頌不說,叫檜的名字肯定比現在多得多,姓秦的人家也會因此感到驕傲和自豪。這些,值得那些為官為政又不廉者,三思啊!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