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別人也就等於幫助自己(圖)

發表:2016-08-0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幫助別人也就等於幫助自己。(網路圖片) 

自古以來對於「天才」有各種各樣的說法,一種最簡單也是大家都很信奉、我覺得也講得很好的說法,是「天才即勤奮」。這話當然說得好,天才你不能光靠你媽媽生你的時候的那點本錢,你得勤奮;還有一種說法是:天才是一份的天分加九十九分的汗水。這個說得也非常好,但是我要給它下一個個人化的定義,我說天才就是集中精力的本領。很簡單,能把你所有的精力集中在某一個兩個點上,你再笨也肯定能把事情辦好,且能辦得比別人出色。所以這個「夫唯不爭,故莫能與之爭」,如果我們好好地領會,真能終身受用不盡。還有,你爭,有時候你爭不來啊!咱們實話實說,什麼事你爭就能爭得來呢?有時候你的爭其實暴露了你自身的許多弱點,你丟人!你爭得挺丟人,你爭得出醜,你爭得憋氣,你爭還能讓你的細胞壞死,所以老子說「夫唯不爭,故莫能與之爭」這裡頭有著非常高的境界,對我們的境界有一種提升的作用。這一句話實際上提供給我們的是一種大智慧。不是說簡單的不爭吵、不索取,而是給我們一種平和的心態,讓我們不僅可以集中精力做事,還可以生活得很快樂。這是一種說法。

老子還有一種說法,他說「既以為人已愈有」,就是我用我自己的東西為別人做事,越為別人做得多,我也就越為自己做得多。因為為別人做事就是我要做的事,所以「既以與人已愈多」,我自己有的東西我從來不吝嗇,我從來不是光知道自個兒幫自個兒,而是願意贈送給旁人,願意幫助旁人,願意請別人來使用,英文叫做share,意思是分享,其實中文的說法更好,叫做共享。能共享我得到的就越多。這話其實也很簡單,但是做到並不容易。你幫人也是幫己,這不是很簡單嘛。很普通的一個道理,很容易說得通,人總是愛互助的,有很多事情你幫助別人、替別人效勞了,你起碼你贏得了信任、贏得了友誼,你可以說你得到的是比你付出的更重要、更高級、更美好的東西。

對一個人來講,為別人鋪路,其實是給自己留條後路;搬開別人腳下的絆腳石,有時恰恰是為自己鋪平道路。

現代商業經濟的一個最偉大的法則就是:

幫助別人也就等於幫助自己

幫助別人,成就自己

你要實現自己的價值,必須通過得到別人的認可來實現。就是說,不管你多麼有才華,多麼有能力,你的價值,只有得到別人的承認,並且別人願意為此付費時,才能夠實現。把這一原理運用到我們與同事之間的關係上,得出的結論就是:幫助別人,成就自己;幫助別人,是我們成就自己的途徑。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當我們明白了幫助別人,就是成就自己的道理時,我們就不應該放棄幫助他人的機會,因為這也是成就我們自己的機會。

故事:

在一場激烈的戰鬥中,上尉忽然發現一架敵機向陣地俯衝下來。照常理,發現敵機俯衝時要毫不猶豫地臥倒。可上尉並沒有立刻臥倒,他發現離他四五米遠有一個小戰士還站在那兒。他顧不上多想,一個魚躍飛身將小戰士緊緊地壓在了身下。此時一聲巨響,飛濺起來的泥土紛紛落在他們的身上。上尉拍拍身上的塵土,回頭一看,頓時驚呆了:剛才自己所在的那個位置被炸成了一個大坑。

故事中的小戰士是幸運的,因為他有一個愛護他的上司,但更加幸運的是上尉,因為他保護士兵的舉動為他贏得了聲譽和士兵的愛戴,同時他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每個人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但我們應該記住,當我們有幸遇到別人需要幫忙的機會時,我們一定不要錯過,因為搬開別人腳下的絆腳石,有時恰恰是為自己鋪平道路──幫助同事即是幫助自己。不顧別人,就是為自己挖掘陷阱幫助別人是成就自己的途徑,反過來,如果你不顧別人,就是在為自己挖掘陷阱。如果你不顧別人,就是在為自己挖掘陷阱。

責任編輯:楊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