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就是社保 難怪老百姓氣爆(圖)

發表:2016-08-01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8月01日訊】網路熱傳一篇文章《原來這就是社保 怪不得老百姓罵娘》,作者名字不詳,文章從五方面分析了當今中國所謂的「社保」,其實就是一個和老百姓玩數字貓膩的遊戲。文章全文如下:

有這樣一款保險產品:

數字貓膩一:

我們繳納養老金是月薪的28%(企業20%,個人8%),假如我月薪5000,那麼每個月繳納1400,假如從25歲參加工作,60歲退休,工作35年。那麼繳納的退休金是1400X12個月X35年=588000。

中國人均預期壽命73.5歲,也就是說,我可以領13.5年=162個月。理論上,假如不貪污挪用,也不考慮投資收益的話,我每個月退休金應該是588000/162=3629元。

但是實際上,我只能拿到3000,虧損(3629-3000)X162=102000;因為專家──中國勞動學會薪酬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呂井海說了,我國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設計來看,替代率約60%。當然實際上,60%是個平均數,如果被統籌平衡一下,能不能拿到60%都難說。

那我憑什麼要交養老金呢?那不虧了10.2萬嗎?直接給我發工資不好嗎?再說,我可以拿來投資,遠比養老金划算。對社會也有利啊,多投資,多消費,多收稅嘛。

數字貓膩二:

即便政府佔了我10.2萬的便宜,他還嫌不夠,他說錢不夠了,這是怎麼回事?專家說「退休時由於繳費年限增加,還會帶來養老金上漲的好處」──上漲多少啊?專家沒說。我來算一算。

65歲退休,那麼繳費年限就變成40年,養老金就變成8.5年啦。

工資5000,繳費1400X12個月X40年=672000,理論上退休金應該是672000/8.5年/12個月=6588。6588/3629=1.815,也就說,推遲五年退休,養老金要上漲81.5%才划得來!可能嗎?同學們,政府有這麼好心嗎?別指望啦,給你加1000塊就不錯了。

好吧,政府是「偉大」的,給你加了1000,那麼實際養老金是4000元X12個月X8.5年=408000,也就是虧了27萬!

所以,推遲養老金的本質就是,官府準備再從你手裡多拿走17萬──足夠小城市一套房子的首付了。

數字貓膩三: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秘書長陳永傑說:過去我們定這個政策55歲、60歲退休是50、60年代,60、70年代定的,那個時候人們的平均壽命也就是50、60歲,現在已經是70、80歲了。同學們看看,這是怎麼荒唐的話,一個人均壽命50∼60歲的國家,會把退休年齡定到55、60歲嗎?世界上有退休年齡還超過人均壽命的國家嗎?那就乾脆不用領了,還沒退休大半都死了,還領什麼退休金?

數字貓膩四:

專家說:我們國家的人均壽命現在已經是70幾歲了,老齡化嚴重,所以要推遲退休這簡直扯淡,還找了法國、日本來做例子。法國和日本是中國能比的嗎?中國人均預期壽命才73.5歲,法國84歲,日本83.9歲,比中國整整高出10歲!這是一回事嗎?所以說,什麼時候中國人均壽命趕上法國,你再提高退休年齡好吧?

數字貓膩五:

專家說,推遲退休你可以多拿工資,划得來。其實是瞎掰,如果就業率低,老人早退休是好事,年輕人就業照樣可以創造貢獻,一樣繳費。如果就業率太高,找不到人幹活,老人照樣可以兼職、返聘,一方面是自願的,另一方面不用繳費,賺的錢都是自己的,還可以同時領退休金,領雙份錢豈不更好?

作者在文章最後總結道:「其實推遲退休年齡,說來說去,都是佔老百姓便宜,讓老百姓吃虧!」你說,老百姓能不氣爆嗎?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