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檜是怎樣死的(圖)

發表:2016-07-2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檜跪像。(網路圖片)

紹興二十五年(1155年),秦檜病重,他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便加緊策劃讓其子秦熺繼丞相位。秦熺憑藉秦檜的權勢,先成為科舉榜眼,接著一路高升,6年之間就官至樞密院事,地位僅次於秦檜。高宗之所以容忍秦檜,是因為他還有利用的價值,如今秦檜將死,高宗當然不願意看到另一個權相來威脅自己。十月,高宗親臨秦府探病,病榻旁的秦熺迫不及待地問:「由誰代任宰相之職?」高宗冷冷地答道:「這件事不是你應該問的!」這等於明確拒絕了秦熺繼承相位的要求,秦檜父子的如意算盤落了空。次日,秦檜、其子秦熺、其孫秦塤和秦堪被一起免官。得知高宗的旨意,秦檜當夜一命嗚呼。

800多年來,秦檜其人在歷史上一直是人們加以深譴的對象。被「譽為」中國歷史上的十大奸臣(慶父、趙高、梁冀、董卓、來俊臣、李林甫、秦檜、嚴嵩、魏忠賢、和珅)之一。其實,在他的背後該受譴責的還有一位宋高宗。明代文征明有《滿江紅》寫道:

拂拭殘碑,勅飛字依稀堪讀。慨當初,倚飛何重,後來何酷。果是功成身合死,可憐事去言難贖。最無辜。堪恨更堪憐,風波獄。豈不念,中原蹙;豈不惜,徽欽辱。但徽欽既返,此身何屬?千古休誇南渡錯,當時自怕中原復。笑區區一檜亦何能?逢其欲。

矛頭直指宋高宗,揭露了他出於自己的用心,勾結秦檜殺害岳飛的面目。這是很對的。從秦檜的始終來看,高宗與他兩人,恰恰是相互利用的關係,一個為保自己的皇位,一個為求自身及其後代的榮華富貴。高宗在不需要秦檜的時候,馬上拋棄了昔日的搭檔。在高宗與秦檜的關係中,高宗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在唾棄秦檜的時候,千萬不可忽略躲在他背後的宋高宗。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