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愛國賊」的倒掉(圖)

作者:丁咚 發表:2016-07-24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抵制肯德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24日訊】在中國,有些事情很奇特。平日裡,幾個人一起「散步」都不允許,卻忽然發現某一天大街上「自發」地聚集了成百上千的人,高呼「愛國」口號,對著一群正常人瘋瘋癲癲地釋放「愛國」激情。

明白人自然知道是怎麼回事,眼尖的還會發現其中不少人是喬裝打扮的。每當中外圍繞某個重大或突發事件產生爭端的時候,這些大規模集會就會批量登場——他們可以不受侷限地宣泄「愛國」熱情,但卻不能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問題表達訴求。「愛國」集會之所以會得到鼓勵,是因為它們可以加強政府的立場,在對外宣傳與鬥爭中派上用場。而其他集會嚴格受限,則是因為它們的矛頭所向不同。

中國在南海仲裁案中失利,在國際關係和輿論中失之於被動。於是又到了需要公眾表達「愛國」情感的時候。在官方輿論輪番炮轟下,公眾對有關國家的憤怒被調動起來。就像是得到了天啟,他們潛藏在心中的反抗情緒爆發,但他們反抗的只是外國政府。被置於審判席的是菲律賓、美國和日本。網上發起了抵制菲律賓、美國、日本貨的倡議,現實中砸美國產蘋果手機、到肯德基集會呼喊反美的不乏其人。甚至有極端者喊出了「寧喝毒奶粉,不做賣國賊」的口號。

網路上把這些人叫做「愛國賊」。其實這個詞並非今人的創造,早在1922年,劇作家陳大悲就以《愛國賊》命名他的一部獨幕劇。可見,「愛國賊」跟黃岩島一樣,「自古以來」都屬於中國……

「愛國賊」是相對應於「賣國賊」一詞的,意指以愛國的名義,提出非理性觀點做出非理性行為,以致損害國家利益。

在當前的這一系列針對特定國家的抗議浪潮中,無論是抵制外國貨,還是打砸外國產品,圍攻外國品牌店,都明顯具有非理性特徵,而且是把雙刃劍,在傷害別人的同時,也在傷害自身。比如侵犯了其他民眾自由選擇產品,獲得感官享受的權利;損害了中國民眾和國家的形象,長此以往對吸引外國投資產生不利影響;動輒為理性主義者扣上「漢奸」的帽子致使民心撕裂;造成浪費或個人財產損失等。

「愛國賊」之非理性思想和行為的產生,根源於長期浸淫於所謂民族主義、愛國主義以及歷史悲情的主流話語體系中,而這些話語是刻意塑造出來的。中國近代史的歷史悲情意識的形成是一個典型例證。

經過思想改造的歷史學家故意忽略了文明的碰撞與交融、國際貿易機制的演進等積極因素,將西方文明進入中國的歷史,定向描述為侵略和被侵略、欺凌和被欺凌的簡單的二元對立關係,通過敵我分明的意識形態建構,激發和培育民眾的民族主義和國家主義意識,為其政治目標服務。「愛國賊」是民族主義和國家主義的極端化,是對其扭曲性領悟和延伸的結果。

但在一個日益開放的現代社會,這種思想和行為看上去和時代那麼格格不入,那麼荒謬無稽。深受先進文明熏陶的一代人開始從朦昧中覺醒,一部分人學會獨立思考,變得能夠明辨是非,洞察秋毫,不再容易受人蠱惑,被人利用。他們或直接,或隱晦地指出「愛國賊」是在愛國的旗號下,侵犯他人自由和權益,損害國家利益,甚至違法犯罪。

不過,在所有方式中,最能有效消解「愛國賊」的「正義」面孔和冠冕堂皇論調的是在網際網路上鋪天蓋地的「戲謔」和「嘲諷」,它們受到大量網民圍觀,形成壯觀聲勢,並產生擴散效應,以集體的力量消解了「愛國賊」的全部光環和意義。

有人把「愛國賊」和歷史上的「義和團」相比擬,指其受到「慈禧」慫恿充當炮灰;有人「戲謔」空軍一號是標準的美制產品,調笑其不敢對其展現「愛國心」;有人嘲笑其只敢打砸外國貨,真上戰場最先當逃兵的就是他們;有人譏笑打砸外國貨的人,無時無刻不在享受西方文明成果。

諸如此類以調侃戲謔為基調的批判性文字在網際網路上密集、紛紜呈現,將「愛國賊」們剝得一乾二淨,露出其荒唐可笑的真實面目,在越來越多富有理性和明智的民眾眼前成了十足的「怪物」。

官方也逐漸意識到,依靠這些人為自身立場「加分」,不僅達不到目標,而且只會壞事,讓一切成為笑料。在此情況下,與公眾輿論相呼應,官方輿論也加入到了批評和「引導」「愛國賊」的行列中來。

《人民日報》刊文規勸「愛國賊」們,尊重法律、尊重他人的合法權利,愛國的激情才不會成為「糊塗的愛」,導致盲目的衝動和偏激的行動,演變成同胞之間的相互爭鬥,提出「激情無限,愛國有度」。神秘的政治賬號「學習粉絲團」更是直斥「愛國賊」是「蠢貨」,抵制日貨、美貨、菲貨,都不如抵制蠢貨。公眾輿論以瞧熱鬧的心態,冷眼旁觀官方輿論的發作,並推波助瀾說,對付蠢貨的最好辦法,是通過鼓勵把他們培養成大蠢貨。

一些地方受其影響開始以行政力阻止「愛國賊」們繼續表演。比如網上流傳的一份文件顯示,安徽某市某區專門下達了相關禁令。官方和民間的輿論大合唱,讓「愛國賊」們幾乎全部失去了昔日光鮮的形象,脫下了美麗誘人的外衣,展現出其本來面貌,在人們特別是那些「不明真相的群眾」眼前,轟然倒塌。

官方緊隨著民間輿論跟進批評和引導「愛國賊」們,一方面顯示出官方對網際網路和公眾輿論的研判更及時更務實,一方面則是其認識到,愛國賊們對公眾的吸引力和魅惑力下降了,增強政府立場的效應遞減了,若繼續鼓勵「愛國賊」們表演,那麼不僅不會產生積極正面的作用,反而會把事情搞砸。

更深層的原因則是,在中國社會矛盾進入臨界點的背景下,若火候掌握不當,易點燃公眾心中的怒火,轉移焦點,從而引火燒身。這種賠本的買賣才不幹呢。

歸根結底,「愛國賊」的倒掉不是取決於任何外因,而是源於其自身立場和理唸經不起認真推敲,站不住腳。

國家是某個族群在特定條件下經過長期的歷史沉澱形成的共同體,為了滿足全體成員的需要、保障全體成員的自由、權利和福祉而存在,以國家名義,破壞部分人的自由、權利和福祉,沒有正當性和合法性,即令是在與另一個國家爭鬥的情況下。

何況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完全有可能逐漸消除國家間的界限,共享自由、權利和福祉,實現共同發展,到那時候,一片水域、一個島礁的爭執,有何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