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瘀青 到底是哪一個器官在呼救(圖)

作者:江慧珺 發表:2016-07-17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上常有不明瘀青恐是健康拉警報,不妨抽血檢驗肝功能是否出問題。(攝影:江慧珺)

夏天戶外活動多,難免不小心碰撞而出現血腫、瘀青,但若動不動身上就青一塊、紫一塊,可要小心了。醫師指出,經常瘀青可能反映血液或血管問題,由於肝臟與凝血功能相關,若是常無緣無故瘀青,恐是肝臟出問題。

好心肝門診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林姿伶指出,日常生活意外碰撞,導致皮下出血,就會形成瘀青,但如果輕輕碰撞就有大片瘀青,或四肢內側、腹部不易碰撞處等常有瘀血,就代表微血管易破裂,或血管破裂後不易凝血。

林姿伶說,血管是軟組織,一旦破裂,需血小板與凝血因子幫忙,前者像磚塊、後者像水泥,幫助堵住傷口止血;凝血因子是由肝臟製造,若肝臟病變就像工廠倒閉,影響凝血因子製造,而肝硬化也會導致脾臟腫大,過度篩選血小板導致數量變少,也會影響凝血功能。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出現症狀時常已是晚期肝病。林姿伶表示,除不明瘀青可見端倪外,皮膚或眼白髮黃、疲憊、頭暈、腹脹與腳腫,都是肝病的症狀,若持續忽視肝硬化等病變,可能導致全身體毒素過高而肝昏迷。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說,保肝沒有特效藥,患者應該改善生活習慣,避免熬夜喝酒,以免肝指數上升;均衡飲食,少吃高油、高糖食物,配合規律運動,就能有助於避免脂肪肝上身。

林姿伶建議民眾,盡量在晚間11點前入睡,睡滿6到8小時,若有服用中草藥習慣者,應尋求合格的專業中醫師,並告知肝炎病史。定期接受肝炎篩檢與追蹤,成年或30歲以上民眾即主動受檢,若是肝炎帶原,每半年追蹤一次。

保肝小妙招

1、減少應酬飲酒。

2、晚間11點前入睡,並睡滿6到8小時。

3、均衡飲食,少高油、高糖食物。

4、規律運動,最好是稍有強度、會流汗的運動。

5、勿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

6、定期做肝炎篩檢。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